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22日 17:09 关键词: 外来入侵物种 中国 暹罗鳄

“入侵者”全面来袭

央视网 记者:包征宇

核心提示:近日,北京市一小区公共水池发现鳄鱼,经确认,竟然是暹罗鳄,原产于东南亚。相比于暹罗鳄这个“入侵者”危险的直观性,更多的外来物种具有隐蔽、毁坏力惊人的特点。从福寿螺到互花米草,从水葫芦到美国白蛾……据调查,我国已成为遭受外来物种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近日,北京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治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北京市朝阳区蓝色港湾物业管理人员电话,称其在小区公共水池发现鳄鱼,救治中心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经确认,物业管理人员发现的动物竟然是国际公约附录Ⅱ中的保护动物--暹罗鳄。这只暹罗鳄体长0.4米,体重2.4公斤,已经具备相当强的攻击能力,如因为饥饿攻击附近玩耍的儿童将造成极其严重后果。

  相比于暹罗鳄这个“入侵者”危险的直观性,更多的外来物种具有隐蔽、毁坏力惊人的特点。

  福寿螺是餐桌上的佳肴。因其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产量高,1981年被引入中国,但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食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福寿螺食量大,咬食水稻等农作物,可造成严重减产,是名副其实的水稻杀手。

  另外福寿螺的螺壳锋利,容易划伤农民的手脚,大量粪便能污染水体。因每只雌螺可年产卵万粒左右,繁殖量惊人,可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极易破坏当地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水稻插秧后至晒田前是主要受害期。它咬剪水稻主蘖及有效分蘖,致有效穗减少而造成减产。

  眼下,北京后海公园里的湖面上,水葫芦正大量滋生,导致水体严重缺氧和大量鱼类死亡;在上海崇明东滩湿地,大面积滩涂前些年曾经被外来植物互花米草所占据。

  水葫芦、互花米草、加拿大一枝黄花等植物,当初都是被作为有用植物引进来的。

  水葫芦原产于南美,1901年为解决饲养生猪饲料不足被引入我国。水葫芦的繁殖速度极快,它以每周繁殖一倍的速度滋生,在中国南部水域广为生长,成为外来物种侵害的典型代表之一。其大面积和高密度生长,挡住阳光,使水下植物得不到足够光照而死亡,并破坏水下动物的食物链,导致水生动物死亡。

  互花米草自1979年从国外引入,以弥补先前引进的大米草植株较矮、产量低、不便收割等不足,曾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后来互花米草在一些地方变成了害草,不仅影响滩涂养殖,致使大片红树林消失和海水交换能力下降,诱发赤潮,威胁本土海岸生态系统,也堵塞航道,影响船只进出港。

  从福寿螺到互花米草,从水葫芦到美国白蛾……我国已成为遭受外来物种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南北跨度5500公里,东西距离5200公里,跨越50个纬度及5个气候带,这种自然特征使中国很容易受外来特物种的侵害。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多数外来物种都可能在中国找到合适的栖息地。”中科院动物所副研究员解焱说。据科技部的一项统计,目前中国外来入侵种共有283种。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地方政府对外宣布发现了有害生物的踪迹。今年6月,珠海市动植物防疫监督检验中心宣布,已发现红火蚁、果实蝇、香蕉枯萎病等植物疫情。

  口岸城市珠海是蔬菜、水果、观赏植物等园艺产品进出口主要地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几率高。据该中心主任江勇介绍,已在全市设立有害生物监测点145个,每月监测数据约145~200个,通过这些数据的汇总分析,及时掌握和了解有害生物发生发展动态。

  据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6月份,舟山检验检疫部门在进境植物检疫中,共截获有害生物比去年同期增长188.83%;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泰州口岸截获有害生物种次数同比增加63.8%,截获总量居江苏第二。

  2003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共计16种。2010年1月7日,上述两部门又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名单,共计19种。

  但是事实远非如此。保守统计,在全国大部分地区范围内,中国的入侵物种有488种,其中植物265种,动物171种,菌类微生物26种。显然,“入侵者”已经全面来袭。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