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21日 18:15 关键词: 美国 孝道 法律捆绑 社会义务

美国“孝道”:从法律捆绑到社会义务

央视网 记者:阎海东

核心提示:美国有关孝道的法律可以追溯至古罗马,该法认为“子女有责任照顾父母”,把孝道视为伦理和互惠:“在你小时候,你的父母照顾你;现在作为回报,你要照顾他们”。关于对老人的义务,美国曾经有严格的立法,但是新政的实施将这一义务逐渐社会化,老人养老责任由政府来承担,在此情况下,美国社会更加强调子女对老人的精神“回报”--子女有设法免除老人孤独感的义务。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关于对老人的义务,美国曾经有严格的立法,但是新政的实施将这一义务逐渐社会化,老人养老责任由政府来承担,在此情况下,美国社会更加强调子女对老人的精神“回报”--子女有设法免除老人孤独感的义务。

  美国有关孝道的法律可以追溯至古罗马,该法认为“子女有责任照顾父母”,把孝道视为伦理和互惠:“在你小时候,你的父母照顾你;现在作为回报,你要照顾他们”。

  在美国,有关孝道的法律曾经相当普遍。20世纪50年代,美国45个州和联邦政府都有相应的法律条文。但在新政期间,“社会保险法”通过和“由政府而不是家庭承担责任”的概念开始占上风后,孝道法律逐渐淡化了。

  目前,美国仍然有28个州保持孝道法律。在这些实施该法律的州中,其中16个州进行对违法者进行民事处罚。“如果你不赡养父母,他们会追查你的财产和收入”。在实施孝道刑事处罚的八个州中,违反孝道者可能会被送进监狱。民事和刑事两种方法都采用的州有四个。在麻州,“不合理地忽视”支持贫穷和无法照顾自己的父母,将会面临一年监禁和200 美元罚款。不过专家表示,孝道法律很少被强制执行。在保持孝道法律的28个州中,11个州从来没有用过此法律。

  美国家庭模式通常是为夫妻两个人定制的,类似中国的三、四代同堂的现象很少。在鼓励个人发展的观念占据主流的美国社会,子女很早就会脱离家庭独自工作和生活。美国的父母也更愿意成年子女独立生活,认为子女一旦成家立业就理所当然地应该搬出去住。

  在今天的美国社会,父母与子女之间一般不存在过于频繁的经济关联,国家法律也没有规定子女必须赡养父母,但子女大都对父母很孝顺。

  由于个人养老的观念已经持续很久,很多美国人在年轻时就开始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通过个人积蓄和投资收益、退休金以及社会保险收入等为自己的养老做了准备。自上个世纪30年代起,美国开始实施社会福利制度,这就使养老问题更加社会化。所以,美国的孝道,对于父母来说,最主要的就是精神上的安慰、情感的交流,所以美国的子女通常也很习惯每天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与父母联络感情,同时也会定期去看望父母。

  与此相应的是,美国老年人的独立生活能力也很强,即使七八十岁高龄也自己开车去购物。同时,非常适合老年人生活的专门社区,也比较完善。通常在老年别墅或公寓区,餐厅、礼品屋、图书馆、活动室、教堂等一应俱全。

  通常来讲,美国独居老人最大的问题不是缺钱,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虽然能保障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老人的问题主要是情感的孤独和寂寞,所以子女经常性的沟通和探望十分必要,经济手段能弥补这种失落。

  美国的老年人虽然很注意尽量独立生活,利用积蓄和社会福利自给自足,但实际上,美国人的家庭观念并不淡薄,很多子女都照顾父母,政府也鼓励家人互相照顾,并将赡养行为列入税法、医疗保健法的优惠项目中,为尽孝道的人减轻负担,以此鼓励更多的子女主动照顾老人。

  美国《海外校园》杂志曾专门就中美“孝道”的不同展开讨论,得出如下结论:中国文化趋于依赖子女,美国文化赞同独立;中国文化敬重长者,美国文化提倡平等;中国文化中的孝敬以责任、义务为基础,美国文化的孝敬以自由、尊敬为基础;中国传统社会没有为所有人提供社会福利和服务,而美国有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