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20日 19:43 关键词: 国外经验 电子废品 垃圾 淘金

垃圾中淘金 看国外如何高效处理电子废品

央视网 记者:包征宇

核心提示:电子垃圾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自然环境产生巨大的污染;如果处理得当,不仅可以缓解环境压力,还具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据报道,在电子垃圾中,每吨废弃的电子设备含金量是金矿的17倍,含铜量是铜矿的40倍。全球每年产生数千万吨的电子垃圾,如果回收利用好将是一座好大的“城市矿山”。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新加坡

  回收处理电子垃圾力求专业化

  新加坡对垃圾回收和处理工作有详细而严格的规定,对于从事垃圾收集和回收的个人和机构实行许可证制度。由于电子垃圾的特殊性,新加坡推行电子垃圾专业化处理,以提高垃圾回收利用效率,最大限度降低毒害。

  力推电子垃圾处理专业化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生产技术研究所专家表示,一般来说,电子垃圾的“归宿”不外乎三种:第一种是通过各种回收措施或生产商的以旧换新,最终实现循环再利用:第二种是通过其他渠道流向废料回收设施,如贵金属的回收设施;第三种则是与家庭垃圾混在一起,送往垃圾焚烧厂。新加坡的垃圾焚烧技术较为成熟,焚烧之后的垃圾一般采取填埋处理办法。

  新加坡希世环保是一家环保类上市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其主要业务是从电路板等电子元器件中回收贵金属。公司执行董事克里斯特介绍说,公司通过了ISO体系认证和安全认证,可以保证作业环境的安全。在工厂内,除了大型的粉碎机和切割机之外,还可以看到溶解车间,在车间及走廊墙壁上有许多联网的气体浓度监控系统,以避免氰化物等剧毒物质对工人安全造成伤害。一些工人在作业时须佩戴面具。

  希世环保公司拥有专门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环境局颁发的排污牌照,在排放污水前都会进行充分检测。对于工厂排放的废水,由政府水务机构公用事业局负责监控水质,一旦污染物超标,工厂就可能被关闭。

  新加坡的各种电子垃圾经过分类处理,最终都会集中到希世环保这样的拆解回收单位。事实上,回收单位收集到的来自个人消费者的电子产品比重并不高,因为诸如手机等很多电子产品在被弃用后,往往会埋没在家中或流向二手市场。因此,希世环保的原料大部分还是来自企业报废的电子产品,针对它们的回收服务需要收取费用。

  力争电子垃圾处理毒害最小化

  克里斯特认为,电子垃圾本身没有太大毒性或污染,问题主要出在拆解过程中,一些唯利是图的作坊往往只提取电子垃圾中有价值的部分,而将其他部分以及拆解过程中使用化学试剂或加热产生的污染随意处置。

  他举例说,在新加坡,希世环保处理的电冰箱大部分在到达工厂前,压缩机就已经被人取出,因为压缩机是整个废旧冰箱中最值钱的部分。但是,由于压缩机中的冷却剂气体释放之后对环境有负面影响,无资质的拆解厂家往往会直接排放,而专业公司则需要采取妥善的吸取流程。

  日本

  将电子垃圾变成“城市矿山”

  日本是一个能源和资源都非常贫乏的国家。多年来,日本注重通过法律来引导国内节约资源,不遗余力地推进家电和数码产品回收利用,积极发掘“城市矿山”,实现了资源和能源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

  “城市矿山”使日本成为“资源大国”

  在日本,含有金、银以及其他稀有元素的旧家电和旧手机被称为“城市矿山”。得益于多年来细致严格的垃圾分类和处理,日本的“城市矿山”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资源宝藏。

  日本物质和材料研究机构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以包含在零件和产品内而积存在日本国内的各种金属计算,日本“城市矿山”蕴藏的黄金约有6800吨,白银约6万吨,稀有金属铟有1700吨,钽为4400吨。相当于全球黄金储量的16%,白银储量的22%,铟储量的61%,钽储量的10%。

  与此同时,人们日益发现,“城市矿山”比真正的矿山更具价值。有资料显示,从一部旧手机中可以提取约0.03克黄金,从每吨旧手机中可以提取250克黄金:如果直接从金矿中提取黄金,每吨矿石通常只能得到5克黄金。

  此外,手机发光二极管中使用的镓、电容器中的钽和钛、电池中的锂、液晶屏使用的铟、麦克风使用的钕和钐等,都是极其重要的稀有元素。2009年,经济产业省开展全国废旧手机回收宣传活动,用赠送商品券等方式,在3个月内回收手机57万部。2010年度,日本在预算中专门拨出5亿日元用于支持废旧手机回收工作,全年回收手机600万部。

  作为产业链的衍生,电子垃圾的回收利用也促生了一些地方产业的发展。位于日本秋田县东北部的小坂町,曾经因矿山繁华一时。如今,在矿业不景气的年月,这里的工厂依然生意兴隆,只不过主业从冶炼矿石变成了处理电子垃圾。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