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17日 18:58 关键词: 学生营养餐 善政 信仰与执行

营养餐的善政关键在于信仰与执行

央视网 记者:单士兵

核心提示:关注孩子营养,是一个文明国家不可绕行的选择。去年秋天,中国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由国家每年投入160多亿元中央财政,为试点地区相关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然而,营养餐在实践过程中暴露出种种问题,令人揪心。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关注孩子营养,是一个文明国家不可绕行的选择。去年秋天,中国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由国家每年投入160多亿元中央财政,为试点地区相关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然而,营养餐在实践过程中暴露出种种问题,令人揪心。

  最近贵州织金县小学生吃营养早餐后,疑似食物中毒,把营养餐问题推向了关注高潮。尽管“疑似”这两个字,为这起事件的性质起着某种遮蔽作用,但是,这起事件暴露出来的营养餐管理乱象,已经足以说明,公众对营养餐的质量怀疑,绝不是空穴来风。比如,在贵州织金学生营养餐决定供应商的招标会上,来自卫生与工商部门的代表都投了弃权票,但这两个关键部门的弃权票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重视。

  这种情形,其实与很多公共管理问题一样,属于“有程序,没正义”。营养餐在实践过程中,各个环节需要满足的程序,往往都并不缺失,既有政府公共财政的保证,又有招标流程的规定,还有补助方式的设计,问题是,摆出来了这些流程设计,但在具体执行的细节中,却又往往呈现出漏洞百出的尴尬,最后只是流于形式。于是,制度在实践中被打折,营养餐也不能把营养真正送到学生那里。

  事实上,尽管营养餐上面有了公共政财做保证,到下面,却还是改变不了遭受雁过拔毛的尴尬。最具代表性的事例,就是此前广西暴露出学生3元钱的营养改善补助并没有被“全部吃进肚子里”,之间还出现了一元差额。当然,当地官方回应,这一块钱不是利润,只是被用到了运费、搬运费、汽油费等多项支出中了。如果再往细节深处探询,还会发现更多的相关悬疑,民意与权力的博弈,也就掉进无休无止的争议陷阱。

  面对太多的“疑似”与“悬疑”,相关责任主体在回应时,总是可以放到大的制度框架下,说起来振振有辞,冠冕堂皇。到最后,只剩下公众一头雾水的疑虑,看不到任何主体去承担责任,眼睁睁地看着营养餐不能真正给予学生营养。中国很多问题,也都是说如此,有制度,有资金,但在执行过程中,却总是会走偏了。比如,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如此,有太多的制度规定,但食品安全仍然成为这个时代公众无法祛除的伤痛了。

  从这个意义讲,营养餐作为一项善政,不能得到信仰与执行,才是问题本质。一项善政,必须得到真正信仰,才能更好的执行。营养餐维系着巨大的公益性,也必须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同。当然,现在各地营养餐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多聚焦在执行层面。再举一些相关事件,比如,在云南宣威市,某小学给学生提供的面包是“三无”产品;在青海,竟然还有学校将营养餐补助款用来采购萨其马等零食。种种情况都说明,营养餐在实践过程中,很容易成为各个环节的主体眼中的唐僧肉。由于信息不对称,公众缺少知情权,也就难以行使监督权,造成相关权力肆无忌惮。

  包含着复杂利益博弈的营养餐问题,需要从法制完善、管理监督和资金筹措等等方面来公共承担。从制度与资金的角度,现在形成共识并不难。问题是,如何改变这项善政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才是关键。面对种种执法不公,权大于法、制度执行难的等等现实困境,面对相关监管体制混乱,很多问题“政出多门、推诿扯皮”的沉疴固疾,营养餐要寻找到一种不被毁损的突围之路,需要公共管理部门真正沉下心来,厘清思路,最大程度进行信息公开,来还公众知情权。营养餐也只有充分地被公开透明执行,最后才能把营养真正输送到迫切需要的孩子那里。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