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良心”营养餐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核心提示: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8460万元的国家级贫困县西吉,今年拿出1000万元,支付全县实施营养计划的农村学校厨师工资以及3000多名学校负责人陪餐的费用。据了解,今年宁夏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学校负责人轮流陪餐(餐费自理)制度,以保证学生的用餐安全。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高宇婷报道)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8460万元的国家级贫困县西吉,今年拿出1000万元,支付全县实施营养计划的农村学校厨师工资以及3000多名学校负责人陪餐的费用。

  据了解,今年宁夏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学校负责人轮流陪餐(餐费自理)制度,以保证学生的用餐安全。

  虽然上述《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学校负责人陪餐餐费需自理,但固原市政府考虑到教师在实施营养餐后工作量大幅增加:每日为孩子端饭、盛饭,看着孩子们吃完、吃好,不被烫伤,中午几乎没有休息……决定政府出3元钱,教师自付1元钱实行陪餐制。

  为表示对山区农村学校老师辛苦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固原市辖属的西吉县政府决定,4元钱的陪餐费用全部由政府支付。据西吉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自元介绍:“尽管财政收入有限,但涉及教育,政府支持力度都很大。”

  按有关部门要求,4元标准免费午餐必须保质保量,不包括人工、水电等其他费用,要全部花在学生饭盒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西吉,挤出这宝贵的一千万用来解决农村学校厨师工资以及3000多名学校负责人陪餐的费用,无疑为孩子们的免费午餐加了一道可靠的保险。

  据了解,今年2月春季开学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宁夏西海固地区的11个县(市、区)1626所学校全面推行,每个孩子每天4元的标准,在学校可以吃到免费午餐,享受到这一政策的农村学生达26.8万人,为此国家投入资金1.07亿元。

  随着营养午餐开始全面推行,着实让老百姓们受益不少,然而基层农村学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亟待解决。

  西吉县吉强镇袁河小学校长赵晓强,在暑假期间就不得不为开学后的营养餐做准备。考虑到冬天菜价会很高,每天每个学生4元钱的午餐按照配餐价目明细表根本买不到。他准备在学校门口挖个能存储5至6吨菜的地窖,赶9月份买菜存上,可以保证冬天学生们的营养午餐。赵晓强说,报告已经打了上去,县教育局表示将会统一配备,已经列入计划当中。

  同样,西吉县沙沟乡的中心小学也遇到了困难,他们的难点是饮用水的安全问题。缺水,是西吉县一直以来的一个大问题。在沙沟乡中心小学附近的农民们,都是从离学校2公里处一口私人打的机井里买水吃。

  学校495名学生的用水也都从这口机井里来。校长马连清刚到沙沟乡时,因为吃不惯这里的苦咸水,瘦了20斤。咸水吃不惯会拉肚子,要适应一阵子才行。

  在校长办公室的角落里,放着一桶纯净水,“那是专门为外面来的客人准备的,怕他们喝了本地的水会闹肚子。”自从学校开始给学生们提供营养餐,马校长一直担心会因为水质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对此,县上准备为有需要的学校再打上一口水窖。在西吉,一般的水窖都是单一式的,储存的雨水等只是经过自然沉淀、简单消毒后便开始食用。而现在要为学校建造复式水窖,储藏的水进入第一个窖中进行沉淀、消毒,再抽出在第二个窖中进行净化,处理成纯净水后,最终连入灶房使用。王自元表示,对于各个学校反映上来的问题,他们都将一一解决。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表示,今年秋季开学时,西海固地区11个试点县(市、区)的农村初中学校将全面推行营养餐,初步统计有68所学校的48424名学生受益。“十二五”末,试点范围将进一步覆盖至全区所有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

  西吉县教育局将分四组对全县农村初中和县城相关寄宿制初中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督查,以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在农村初中的顺利实施。

  督查内容主要涉及学校食堂的准备工作以及防鼠、排污等卫生情况。该县有22所农村中学、4所县城内寄宿制学校将实施此项计划。

  秋季开学后,为实施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在春季开学国家投入1.07亿元的基础上,宁夏将为此再投入1.48亿元资金。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