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14日 17:17 关键词: 英雄事迹 高铁成 张大星

将英雄事迹及时呈现是媒体人的责任

央视网 记者:李文学

核心提示:这个个子不高、身体壮壮的“80后”就是首位报道排爆英雄高铁成并唯一受邀到北京宣讲的新闻记者,“把他的事迹宣传出去,给社会以正能量,是我们媒体人的责任”。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张大星从探视走廊窗户处伸进头了解高铁成病情。

张大星从探视走廊窗户处伸进头了解高铁成病情。

张大星与高铁成处成了哥们儿。

张大星与高铁成处成了哥们儿。

  “我做突发新闻三年了,没白天没黑夜,见惯了生死,也见惯了各种人,但对高铁成还是由衷的佩服。”《哈尔滨日报》记者张大星说。这个个子不高、身体壮壮的“80后”就是首位报道排爆英雄高铁成并唯一受邀到北京宣讲的新闻记者,“把他的事迹宣传出去,给社会以正能量,是我们媒体人的责任”。

  突发事件发掘出英雄

  5月18日19时许,张大星接到读者热线:哈尔滨火车站前一面馆发生爆炸,5人受伤。“我赶到现场时,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了。”张大星说,围观者说伤者中有一名是食客,引起了他的注意,爆炸发生在后灶,食客如何受伤,其中必有缘故!

  随着采访的进行,张大星从两名目击者处了解到,受伤的食客是一名军人。现场的一名警察说,要不是那个解放军战士三闯火海关掉阀门,里面的10多个煤气罐很有可能爆炸。“职业的敏感使我猛然感到这次采访不一般,脑海里立刻涌现出‘英雄’两个字”。

  在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受伤的食客刚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灼伤的脸部隆起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水泡,鼻孔插着输氧管,呼吸急促,浑身颤抖,但却听不到一丝痛苦的呻吟。“可能是部队有纪律,他不承认自己是军人,说话也很简单。”无奈的张大星决定从外围入手。

  陪同伤者的女生孟令莹顾虑重重,不肯接受采访,张大星软磨硬泡,终于得知伤者是北京某部特警战士高铁成。“我又问了一下医院和同住一院的面馆被烧伤的四个员工,都说是,这才确定,高铁成最后也承认了。”

  高铁成的事迹经报道后,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医院涌来各界慰问队伍。“从第二天开始,我就到医院上班了,早晨8点到,下午5点回,晚上9点写稿。”张大星说,当时只能守候在高铁成病房外的走廊,全天站立式采访,腿、脚都肿了,“后来我自备了马扎和拖鞋,开始打持久战。”

  抢到头等舱陪同转院

  27日,北京军区和北京卫戍区领导到哈尔滨看望高铁成,14时突然决定第一时间接高铁成回北京治疗。一小时内,高铁成和护送的医疗专家的机票订好了,因机票有限,部队领导和多位随行人员无法同时离开。

  “我是下午3点得到的消息,飞机是5点的,当时已经订不到票了。”张大星请示报社领导后,开车跟着护送高铁成的车队来到哈尔滨太平机场。“靠近高铁成的位置有一张头等舱的退票,太好了。”张大星二话不说,购票,登机。

  最后登机的高铁成和医疗专家见到早在机上等候的张大星时,都十分惊讶,“咦,你怎么在飞机上?”张大星因此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全程跟踪高铁成转院进京的记者。19时许,当其他媒体获悉哈尔滨日报派出随行记者的消息时,张大星已经抵京,并将途中见闻和高铁成入院等情况,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口述传回报社。

  住进军营的张大星很快又与高铁成的战友打成一片,战友们告诉他,高铁成乐观、仗义,私下里爱打打闹闹,业余时间听歌、打篮球、玩游戏,“就是讲笑话的水平不行,没有人笑。”

  为了及时了解高铁成的病情变化,第一时间把稿子传回报社,张大星后来搬到了高铁成所住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附近。“为了防止感染,我每天只能从探视走廊那打开窗户与高铁成聊一会。”

  受邀进京作六场报告

  6月18日,高铁成康复出院,高铁成先进事迹报告团随之成立,已经回到哈尔滨的张大星因表现突出受邀成为其中一员。28日,张大星进驻报告团。

  “每天除了休息和练习,还是休息和练习。”张大星说,嗓子练得红肿发炎了,就吃点金嗓子喉宝或西瓜霜含片顶着。

  从7月2日到6日,原定的4场报告会因反响好又加了两场,听众也从一个2000多人的加强团延伸到北京军区。“上午练,下午讲,报告团每名成员都使出了全力,为的就是要把铁成的事迹宣讲好,让更多人知道。”

  报告会结束后,张大星被特批去三军仪仗队和张思德生前所在的某警卫师参观,军区派专人专车陪同。“最让我难忘的是在临行前的欢送会上,铁成所在师的王师长感佩于我的敬业精神,特意选了两件代表军人形象的东西送给我留作纪念。”

  从采访到宣讲的近一个月时间里,1985年出生的张大星与比他小3岁的高铁成很快处成了哥们儿。“铁成特实在,认死理,好较真。”张大星说,在哈尔滨治疗期间,不管哪级领导来慰问,他都说这是应该做的,没救到人还伤了自己,很失败。见到部队领导时,还说自己未按时归队,犯了错误。

  9日,高铁成到车站送张大星回哈尔滨。“我们约定等他回家后一定要在哈尔滨再续兄弟情,好好聚一聚。”10日,张大星回到哈尔滨,又投入到了紧张的突发新闻的报道中。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