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13日 12:13 关键词: 许昌农信社 山寨银行 行长

许昌“山寨银行行长”的二十年

央视网 记者:王在华

核心提示:王伟岭,河南省许昌县小召乡屯里村村民,曾任许昌县小召农信社屯里储蓄代办站代办员。2012年7月17日之后,许昌县农信社竭力对媒体澄清,2005年11月该社撤销屯里代办站,王伟岭同时被清退。法院的判决书被拿来印证这个说法:王伟岭在六年间非法吸储放贷1000多万元,2011年6月17日被抓,最终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刑五年。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王在华报道)“伟岭是个好孩子,利息一角一分都给你算得清清楚楚。”虽然已被判刑入狱,村民冯永泰依然习惯使用“伟岭”这个略显亲昵的称呼。

村民王金升甚至断言,冯永泰对王伟岭的评价可以代表全村人。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十几个受访的村民没有一人对王伟岭提出人品上的指责,“伟岭”两个字也贯穿了采访始终。就连许昌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侯建芳——侦办王伟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警官,也使用了“伟岭”的字眼。

王伟岭,河南省许昌县小召乡屯里村村民,曾任许昌县小召农信社屯里储蓄代办站代办员。2012年7月17日之后,许昌县农信社竭力对媒体澄清,2005年11月该社撤销屯里代办站,王伟岭同时被清退。法院的判决书被拿来印证这个说法:王伟岭在六年间非法吸储放贷1000多万元,2011年6月17日被抓,最终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刑五年。

网上有人戏称:作为许昌“山寨银行”的“行长”,王伟岭无疑是成功的。而作为一个老会计,王的父亲王保恩却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他认定正是那个决定把儿子毁了。

1991年,家里盖房子的时候,一个亲戚给王保恩卖了一个人情:让王伟岭去小召农信社屯里代办站试用一下,“能不能留用靠他自己的本事”。在当时村里人的眼中,农信社就是银行,里面的工作人员就是“商品粮”,类似于当今的“金领”。王保恩不假思索地答应了。王伟岭表现出的聪明伶俐也打动了农信社的领导,他被留用了。

接下来的14年,王伟岭在屯里村积累了优良的口碑。

“服务态度好”让村里人记忆深刻。无论是冯永泰还是尤令恩,村里的老人跑到屯里代办站就喜欢看到王伟岭,“每回都是笑脸儿,看着就舒坦”。

“说话算话”也是必须的。村民只要约好取款时间,到时候钱会点好候着你。

在村民崔玉成的眼中,王伟岭可贵之处还在于“知道变通”。“有一个村民的闺女得了急病,半夜去敲伟岭家的门,伟岭二话不说先拿自家的钱垫了出来,过两天才让那个人还了钱。”

凡此种种,让王伟岭成为屯里村和周边村庄好人的代名词。以至于,村里的老年储户认为:“伟岭就是信用社,信用社就是伟岭。” 

王伟岭的“银行职员”生涯持续了14年。2005年11月,屯里储蓄代办站旁边的商户王俊民,替小召农信社工作人员往代办站大门上贴了一张“杂志大小”的告示,声明代办站撤销了。

没有人知道王伟岭当时的心情,就连他的妻子裴会霞也不例外。裴会霞只记得丈夫带回了代办站的招牌、点钞机、保险柜、算盘、账本等“老一套的东西”,继续在家里“噼里啪啦”地打着算盘,继续为村里的储户服务。

服务态度依然很好,钱款存取依然正常,国家粮农补贴还是分毫不差地代发,屯里的“金融秩序”看起来井然有序。中间也有年轻人因为打工款项的流动去临乡的银行存取款,也有人描述着现代化银行的豪华与舒适,但安全和方便让村里人依然围绕在王伟岭的身边。一连串的事实也让坚守者感觉是对的:崔玉成的姐姐,在小召乡邮政储蓄所存了2000块钱,取钱回去时路上被人抢劫;一个低保户在乡里领完低保回家的路上,也被人抢走。  

屯里村的“金融秩序”在2011年6月17日被打破。屯里村的一名储户来到小召农信社之外的取款,被告知存单是假的。许昌农信社随后报警。

6月17日当日,王伟岭被抓,他的“山寨银行”也浮出水面,他为期六年的“行长”生涯就此结束。

接下来的日子,裴会霞开始跟着警方到处讨债。她惊讶地发现,按照信用社的说法,丈夫私自吸储放贷六年,盈余已有数十万元。裴会霞对丈夫的行为百思不得其解。如果丈夫私自揽储是为了赚钱,那他为什么那么抠门呢?“家里都是烧柴禾,给他买身衣服都不让,连孩子的衣服都是捡亲戚的,赚的钱要干什么用?”裴会霞思量着,这倒是符合王伟岭最初的为人,“把公家的钱看得比啥都重要”。以至于裴会霞对外面的流言半疑半信,有人说:“王伟岭放贷是信用社默许的,还有人找他完成任务呢……”

对于这些“流言”,许昌县农信社进行了“坚决回击”。他们否认没有发公告,他们否认没有广播通知,他们否认王伟岭代发粮农补贴,他们否认自己有责任……他们唯一承认的是,王伟岭确实“威信非常高”。

作为专案组的全程参与者,侯建芳也认为“抠信用社不客观”,但他对王伟岭印象深刻。“往监狱里送的时候,他家里竟然找不到一条像样的大裤衩,他媳妇儿在集会上临时买了一条。”侯建芳还记得一句话:“王伟岭说,出狱后他会把欠人的钱全部还清,不欠人一分钱。”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