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英国逮捕九名涉窃听案人员 包括政府新闻官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默多克(左)和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在一起的资料照片。图/人民图片

  英国议会14日要求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父子出席听证会。两人起先拒绝,随后同意接受质询。默多克当天为应对旗下报刊窃听丑闻的方式辩护,自信新闻集团不会受到多大影响,但承认“有点气恼有点累”。受丑闻困扰,管辖新闻集团所属英国报纸的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15日宣布辞职,成为丑闻曝光以来首位下台的集团高层管理人员。

  >>自辩

  默多克称只是犯了小错

  英国《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而关张,母公司美国新闻集团饱受指摘。身为集团总裁,默多克14日晚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首次“正经”地公开回应。

  默多克说,新闻集团“各方面尽可能做得最好”,只是“犯了点小错”,“没什么损失无法修复……我们在这个国家(英国)享有良好声誉”。

  他坚持认为,集团最初雇来进行调查的一家英国律师事务所犯了严重错误,低估了问题的严重程度。至于关于新闻集团的负面报道连日占据头条新闻,默多克说自己“有些气恼……我会熬过去。我有点累”。

  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负责新闻集团欧洲和亚洲事务。《世界新闻报》卷入窃听丑闻后,外界质疑詹姆斯反应迟缓、处置危机不力。默多克为儿子辩护:“我觉得他已经尽可能快地行动,已经尽力而为。”

  默多克认为自己同样反应恰当且迅速,“一旦听到有什么不对,我会坚决纠正”。不过,按照他的说法,在一家员工数以千计、市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他决策时必须顾及许多细节。

  另外,默多克打算组建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所有(针对集团)不恰当作为的指控”,同时着手为旗下媒体记者制定“行为准则”。

  同意受质询以澄清传闻

  英国议会14日要求默多克父子出席19日听证。两人起先拒绝,随后同意接受质询。谈及态度转变,默多克说,他想在议会戳穿一些“谎言”;“我们认为在公众眼中树立我们正直诚实的形象非常重要……我觉得最好尽可能透明。”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默多克父子就放弃收购发生争执:詹姆斯担任天空电视台非执行董事长和副首席运营官,坚持继续收购;默多克和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副总裁蔡斯·凯里则决定放弃。

  熟悉天空电视台公司内部事务的消息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詹姆斯正考虑辞去非执行董事长一职,以期减少窃听丑闻对电视台的不利影响。不过,默多克14日澄清,儿子在公司的职务“保持不变”。

  面对旗下不少报纸读者减少、广告收入下滑、惨淡经营的现状,新闻集团原本希望借助收购天空电视台进军收入稳定、利润丰厚的付费电视领域。默多克持有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先前打算斥资140亿美元收购剩余股份,实现完全控股。迫于舆论压力,他13日宣布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

  一些分析师建议新闻集团以商业利益为重,关停旗下其他英国报纸。今年第二季度,报刊盈利对新闻集团运营利润贡献不足3%。外界早有传闻,新闻集团打算分割或出售旗下报刊所属子公司的股份。对这些说法,以深爱报业著称的默多克予以否认:“纯粹瞎说,简直一派胡言……”

  >>调查

  首位高层管理人员辞职

  连日来深受窃听丑闻困扰的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于15日宣布辞职,成为《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曝光以来首位下台的集团高层管理人员。

  布鲁克斯在给员工发送的内部电子邮件中说,她辞职是为了避免分散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注意力,也是为了有更多的自由和时间配合警方对窃听事件进行的调查以及政府发起的独立调查。

  布鲁克斯说,她本想留下来继续领导公司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但我仍旧站在桥上的愿望使我成为争论的焦点”。她还表示,要集中精力反驳针对她个人的一些指责。

  新闻集团同日宣布,布鲁克斯的职务由下属一家意大利付费电视频道的首席执行官汤姆·默克里奇接替。默克里奇先是供职新西兰一家报纸,随后出任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1991年加入新闻集团。

  现年43岁的布鲁克斯是英国新闻界快速升起的一颗明星,她2000年开始担任《世界新闻报》主编,2003年成为《太阳报》的首位女主编。2009年,布鲁克斯被擢升为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

  英国媒体揭露,2002年布鲁克斯担任《世界新闻报》主编时,该报雇人窃听英国失踪并遇害的女孩道勒的手机语音留言,干扰了警方的调查,布鲁克斯近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英逮捕第九名涉案人员

  英国警方目前扩大对窃听丑闻的调查范围,于14日在伦敦逮捕了《世界新闻报》一名前副主编。

  这名副主编叫尼尔·沃利斯,涉嫌与其他人一起策划窃听公众电话。2003年至2007年,沃利斯担任《世界新闻报》副主编,与时任主编安迪·库尔森共事。

  库尔森后来成为首相卡梅伦的新闻官,1月辞职,上周遭到警方逮捕。包括沃利斯在内,警方迄今逮捕了9人,其中7人涉嫌卷入窃听丑闻,2人涉嫌向警官行贿。

  所有遭逮捕的人尚没有受到指控,眼下都已获得保释。

  FBI介入窃听丑闻调查

  美联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邦执法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联邦调查局(FBI)已经着手调查新闻集团旗下报刊记者窃听“9·11”事件受害人电话的报道。

  英国《镜报》先前以一名美国调查人员为消息源报道,《世界新闻报》曾试图购买一些“9·11”恐怖袭击受害人的私人通话记录。报道一出,美国舆论哗然。民主党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和芭芭拉·博克瑟敦促司法部调查新闻集团是否违反美国法律。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单独致信司法部长,称新闻集团旗下报刊“企图利用涉及受害者个人悲剧的信息牟利”,必须加以调查。

  知情人士说,联邦调查局是应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要求介入窃听丑闻调查。彼得·金来自纽约长岛,许多“9·11”遇难者生前居住在那里。

  这名共和党议员14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有人”曾试图找出“9·11”遇难者和失踪者在袭击发生前的通话记录或语音信箱留言,窃听受害人家属在悲剧发生后的通话,这种想法实在“卑鄙”。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梁 韩建军 郭瑞

责任编辑:焦健

热词:

  • 默多克
  • 世界新闻报
  • 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