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冠军培养:不能只重金牌,忘了德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4日晚,正在青岛进行夏训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由于队长王濛及部分队员酒后与领队、教练发生严重冲突并拳脚相向,震惊中国体坛。

  11天后的8月4日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作出了开除王濛、刘显伟的决定。

  从丽江街头斗殴再到青岛宾馆互殴,一支冠军之师,短短三个月内,连发两起暴力事件,中国短道速滑队到底怎么了?就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几位专业人士,听听他们对这一事件的态度和见解。

  “我觉得这件事应该从深层次好好解决,不是开除一两个人的问题”

  ——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整个事件的当事者和目击者。今天,她终于打破十天来的沉默,接受了记者采访。

  李琰说:“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从取得四枚奥运金牌的优异成绩,到现在成为被批评的反面典型,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值得深思。事情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究竟哪方面出了问题,不能再遮遮掩掩了。所有问题都应该放到桌面上,这些问题必须彻底解决。”

  处罚决定公布后,王濛曾表示,李琰教练在整件事情中没有帮她说话,李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工作角度,我该说的都说了。我觉得这件事应该从深层次好好解决,不是开除一两个人的问题。”

  谈到被开除的爱徒王濛,李琰情绪有些激动:“以前和王濛接触时,她还是很平和的。丽江斗殴后,当时舆论也批评她,但事件没有得到直接处理。王濛是不对,但她也被打了,管理部门一点责任没有吗?我们的管理层没有真正检讨自己的错误,中心领导和队伍管理者没有对队员进行心理上的疏通和引导,导致队员情绪受到很大的影响。”

  李琰认为,正是由于领队在工作上的一系列失误,使得队中出现了不团结的倾向,影响了队伍的稳定和队员情绪,严重干扰了正常训练。自己是一名职业教练,跟冬管中心有合同,运动员的成绩跟教练的能力直接挂钩。现在队伍的管理一团糟,给正常训练造成了很大影响,也直接影响她的职业生涯。

  针对青岛冲突事件,李琰认为队员晚归有错。王濛和王春露谁先动手所有外面的人都不清楚。现在,只是开除两名运动员并没有解决队中存在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冠军不该成为金牌至上的牺牲品”

  ——杨明(新华社高级记者)

  一直关注王濛事件进展的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对于短道速滑队的斗殴事件,作为管理层,不应采取就事论事、息事宁人、得过且过的态度。功是功,过是过,不能因为是奥运冠军就网开三面,也不能因为是奥运冠军就罪加一等。不应把王濛妖魔化,王濛变为今日之王濛,有其自身原因,也有环境因素影响,某种意义上,她也是金牌至上的牺牲品。

  在杨明看来,冬季中心虽然作出了对王濛等人的处罚决定,但事情的真相并没有完全揭开,双方说辞依然对立,王濛的对立情绪依然严重。可以说,这起事件不但没有平息,反而因真相不明和看似不公的处罚,引起人们更广泛的关注。

  杨明认为,还原真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摆脱细节的羁绊,深挖根源。剖析这两起打架事件背后是否埋藏着一直被人们忽略的祸因;探讨如何把坏事变好事,使金牌至上的惯性思维不再成为竞技体育界的主宰;使只重金牌、漠视运动员人格和素质全面发展的某些体制缺陷得以纠正。

  在杨明看来,如果这两起斗殴事件不是牵扯到多名奥运冠军和一支“金牌之师”,人们大概不会如此关注;如果没有丽江群殴在先,张尚武事件在后,以及诸如国青男篮的“兵谏门”和北京女篮的“罢训”等事件,人们也不会向运动员培养机制和缺少人性化管理的固化模式问责。

  竞技体育圈内,“有成绩是爷爷,没成绩是孙子”一直是句“名言”。明星选手难以管理是所有运动队中的通病,在这种环境的长期熏陶下,运动员们很容易被培养成金牌机器。王濛这样的“畸形”虽然不多,但文化缺失、修养欠佳、行为粗野的半文盲选手,大有人在。“在当今社会,运动员绝不是特殊群体,不能因为拿到金牌,就有权享受特殊待遇。”杨明说。

  杨明还说:“政府和大众长久以来给予了奥运冠军过高的荣誉和待遇,各种各样的荣誉头衔纷至沓来,这一切都容易使他们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媒体和大众也该反省,不要在体育界盲目造神,让体育回归体育,让浅薄的明星崇拜不在泱泱大国泛滥成灾。”

  “‘王濛事件’的根源,说到底就是运动员在‘德’方面还达不到一个公众偶像的要求”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就王濛事件记者还特地采访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他表示,长期以来,我们在教育上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均衡发展。但是,从运动员培养上看,他们大多在德、智这两个方面是有所欠缺的。我们的很多教练员,包括队中领队都是运动员出身,如果他们在退役后再不加强这方面的继续教育,就很难胜任这份工作。

  他认为,“王濛事件”的根源,说到底就是运动员在“德”方面还达不到一个公众偶像的要求,在文化水平上也与同龄人有着一定的差距。这并不能完全怪罪运动员本人,因为我们的运动员从小就面临着“学训矛盾”这个难以调和的问题。我们的运动员从接受专业训练的那天起,就是体育为主,教育为辅,而且,把一个正处于成长期的人长期圈起来,接触不到一个文化知识教育的环境,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看,这根本就不符合青少年正常发展轨迹。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最大区别,本质上讲就是在体育教育上的区别,我们的基础教育说到底是应试教育,孩子们很难有真正从事体育运动的时间;而青少年运动员的教育则完全相反,因为他们不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当中,就很难出成绩。而这样做的代价就是运动员在文化课教育上的严重缺失,从而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

  记者还采访了一位国家队教练,他已在这个岗位多年,麾下有多位世界冠军。记者问他,平时如何管理这些冠军队员?他告诉记者,一名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尤其是奥运冠军后,心理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里需要有一个适应期和转变期。作为教练,就是要帮助他尽快完成这个转变,继续他的体育生涯。

  他告诉记者,管理运动员,尤其是管理冠军队员的确是一个难题。运动员从得到冠军的那一刻起,注定就已成为公众人物,如果队中不严格要求,就很容易使他们的心理产生变化。必须让他们明白,走下领奖台,他们就是一名普通运动员,绝不能搞特殊化,更不能自由化,捧、惯、宠、迁就都是大忌。以他的经验,对待冠军队员,必须做到三点:一视同仁,不重名气,严格要求。(本报记者 王 东)

责任编辑:郭思宇

热词:

  • 体育金牌
  • 王濛
  • 体制弊端
  • 教育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