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视频 >

[视频]李琰:在速滑中优雅转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入[中国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 我的这五年,有梦有故事。今天我们要讲述一位速滑女教练的故事。11年前,她孤身一人前往国外,辗转担任了欧美三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帮助这三个国家的速滑运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5年前,她又听到新的召唤,这一回,她要为自己的国家队写下新的历史。

  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打破韩国队垄断局面的两枚金牌,一枚来自中国队的领军人物王濛,另一枚被美国名将阿波罗摘得,而当时阿波罗的教练正是来自中国的李琰。 就在这一年,李琰同时收到了两份出任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的邀请,一份来她已经执教四年的美国,而另一份来自中国。

  2006年4月,李琰告别已经定居美国的丈夫和女儿,只身回到北京。这一年,她40岁。

  李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国家队大换血,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最不能够适应的不是别人,正是在都灵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唯一一枚短道速滑金牌的王濛。

  2007年亚冬会,李琰与王濛之间积蓄已久的矛盾,终于爆发了。

  队里唯一一个夺得过奥运金牌的选手,公开宣布要回地方队训练,这对刚刚执教国家队8个月的李琰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她甚至作了最坏的打算。

  接下来,李琰回到美国休假调整,王濛则受到禁赛处罚,两人都开始了反思。几个月后,两人再次在训练场上相逢。

  李琰坚持了自己的执教理念,并最终得到了王濛的理解和信任。同时李琰还任命王濛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王濛的成绩不断提高,先后17次打破世界纪录。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继都灵冬奥会之后再次夺得女子短道500米金牌。比赛结束后,她冲向教练席,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动作。(跪拜)

  李琰带领着中国女子短道队包揽四枚金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李琰 真的是没想到,她一跪倒那以后,真的觉得那个心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视频编辑:尚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