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元芳体”,你怎么看?

    从咆哮体、杜甫很忙到如今元芳体迅速走红,网络流行语相继出现,构成了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有人说,这是“压力山大”时代一场自娱自乐的网络狂欢,也有人说,它体现了广大网民表达诉求、寻求共鸣的社会心态。元芳,你怎么看?[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网络集体无意识的表现

网络有些杂乱,弄得大家现在连话都不会好好说了。这明明就是网络集体无意识的表现嘛,纯粹是网络无厘头的表演。

不足为奇,流行语更新得很快

这些现象几十年前也有,一部新电影播出,都会有若干流行语出现,比如太平无事喽,快快,快去救人,通知捷尔任斯基,布哈林是叛徒,面包会有的……不足为奇,只不过现在流行语更新得更快。

网友
网友

由于网络化时代到来,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评论员、发言人,但是绝大多数人对身边的现象迷茫,对心中的想法不够肯定,迫切需要得到答案。这种心态与元芳体契合。屈原的“天问”,就是战国时期的“元芳体”。

“元芳体”流行,你怎么看?

大家只不过是拿影视、歌曲等不紧要的题材自娱自乐、自个儿消遣罢了。所以杜甫红了,江南Style火了,最炫民族风等神曲也热了一把,各种神剪、各种恶搞、各种嘲讽!这是民众对自身一些诉求无法得到满足的一种宣泄。

网友
网友

网络传播速度太快导致的流行病

网络让信息传播交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很容易形成这种流行病现象,再加上人一多,就更容易形成集体欢腾的现象。

一部分人玩玩,大部分人跟风

一部分人玩玩而已 ,大部分人跟风而已,别贴上很多意义。当然,媒体记者有东西写了,可以不用拼命想选题了。

网友

深度看点

流行语满足了网民某方面的诉求

流行语的突然蹿红,首先源于网友的从众心理,其次是流行语满足了网民某方面的诉求。网络流行词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得到广泛转载与快速传播,短时间内释放出强大的传播能量。“元芳体”的迅速蹿红,正是体现了网民表达意见、寻求民意共鸣的社会心态。

——松知友

答案已经存在于网民的情感宣泄中

元芳体反映出大家对周边事情和一些热点有不同的看法,是一种情绪宣泄,是将我们的内心情感通过新的无厘头方式宣泄出来。在电视剧中,狄仁杰询问李元芳,李元芳没有给出答案,最常回答的一句话是“此案必有蹊跷”。现在网民疯狂使用“元芳体”造句,同样也不需要答案,因为答案已经存在于网民的情感宣泄中。

——刘兴亮

是排遣压力和焦虑的“良药”

表面上是因为这种稍带揶揄、自嘲甚至恶搞成份的句式容易被网友记住,其实从更深层面上看,网友要表达的意思不仅于此。在这个“压力山大”的时代,网友在征求“元芳”的问话里,把抱怨当成解脱,将自嘲当作放松,不管是倾诉,还是发泄,或者只是纯粹笑话,都给大家带来了快乐,是排遣压力和焦虑的“良药”。

——帅才

观点PK

支持 45963 是的,没必要在意。

恶搞就是恶搞,没必要上升到“深入解读”的空间,很快就会被遗忘的。 [详细]

支持 45963 不是,我们应该反思。

一场网络狂欢的出现必有其滋生的土壤,大家应该认真思考背后的原因。 [详细]

应该认真思考背后的原因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对于恶搞,没必要在意。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专家解读

调查话题:网络流行语这么多,元芳,你怎么看? 调查人数: 24536

网络流行语出现时,你会持续关注吗?

  • 会的,网络流行语很有意思。
  • 不会,只是被动的接受。
  • 不感兴趣。

日常说话的时候,喜欢带点网络流行语吗?

  • 喜欢,感觉很潮,而且很幽默。
  • 偶尔,调节气氛的时候会用到。
  • 不喜欢,更愿意用正常方式说话。

面对各类盛行的网络流行语,你是否想过其根源所在?

  • 想过,社会某些现象以及大众的某种普遍心态促使其流行。
  • 想过,感觉幕后有推手,顺应了大众的娱乐心态而已。
  • 没必要多想,就是图个乐。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