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国庆长假,你忙相亲了吗?

    今年中秋国庆假日,免费高速路变成了停车场,有网友调侃,堵车的各位,去相亲吧:从车看财产,从态度看性格。事实上,每年的长假都是未婚青年忙相亲的日子。今年双节一些未婚的80后赶紧利用8天时间相亲找对象。有人通过交友网站给自己安排了“紧凑”的相亲计划,有人则向婚介所“求助”。其中,有的人8天就被安排了30余次相亲。 [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缘分没到,急也急不来

我向来比较抵触相亲这档子事儿。婚姻还是要靠缘分,不是有句话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吗?缘分没到,急也急不来啊。

妈妈看重外在,我更看重品质

两代人观念不同,看人的着重点也不同。母亲关心的是硬件,而我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品质。长得漂亮、有房有车品质不好,照样过不到一块去。只要两人有进取心,肯努力,房子总会有的。

已婚人士
教授

80后长期处于“被选择、被安排、被人生”的成长环境中,存在心理与生理年龄不符的现象。他们面对压力难以做出正确选择,对父母产生“选择性依赖”。其原因不仅在于父母对子女婚姻状况的担忧,更在于青年无法正确对待生活压力及与异性沟通失败造成的挫败感,从而对父母这一行为默许。

“我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

儿子到了适婚年龄,上门牵线的人也渐渐多了。俗话说,儿大不由娘,对于婚姻,儿子早已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干预多了,他反而不乐意。所以儿子的事情,还得由他自己做主。不过,毕竟婚姻是一辈子的事,一旦儿子有了合适的结婚对象,必要时我也会暗地里从各方打探对方消息。

母亲
网友

要不我也试试相亲?

结婚不是随便找个对象在本本上盖个章,而是要找个合适的,懂你的,顾家的,贤惠的,孝顺的,心烦事能陪伴你的,开心时你愿和她分享的,会与你同甘共苦的……这是这假期长辈们对我说的。

相亲需要调整心态

现在的相亲男女都浮躁,能静下心来谈感情的少,有些见了第一面就没下文了,有时聊着聊着就断了,每每此时,我都很疑惑自己是否还要坚持。

网友

深度看点

树立健康择偶心态才是当务之急

80后大多是家里独苗,个性较强,要求也很高,这在客观上阻碍了他们的婚姻。与此同时,很多年轻人远离故乡,学业、工作、房子都要自力更生。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很多人对婚姻大事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种压力往往不为父母所理解,因此出现父母催婚的情况也在情理之中。

——周小鹏 资深情感专家

父母应理性对待子女的婚姻

家长因为孩子年龄大而对其苦苦逼婚,从而强迫孩子高密度地相亲,搞得自己比女儿还着急,这属于患上了较为典型的“剩女恐惧症”,这样会给儿女带来更大的压力。在婚姻问题上,父母应理性对待,切忌因“愁嫁”而冲动,要相信,冲动是魔鬼,谁冲动谁遭罪。

——戴光明 教授

假期相亲已成文化现象

假期集中相亲在近几年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但尽管如此密集的频率也鲜有成功者,相亲者只能从个人简介和第一印象评价对方;而婚姻家庭生活还是应该以感情为基础,切勿因一些不切合实际的物质、外貌条件约束错失良机。

——王虹翔 心理研究教授

观点PK

支持 45963 会,相亲也是一个寻找爱情的机会

相亲对象基本上是家长或亲戚朋友介绍的,在个人条件和家庭条件上都比较门当户对,加上自己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情感问题,假期相亲也算是个快速的方法。 [详细]

支持 45963 不会,只能接受自由恋爱

相亲是个很尴尬的场面,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要面对面说话,这让人难以接受。恋爱结婚还是要自己来寻找对的人,自然发展起来的感情才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详细]

会,相亲也是一个寻找爱情的机会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会,只能接受自由恋爱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支持 45963 相亲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要树立健康的择偶观

如果自己生活圈子窄,也不要一味拒绝相亲,关键是自己要有健康的择偶观,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面对相亲。 [详细]

相亲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要树立健康的择偶观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你的黄金周是“相亲周”吗? 调查人数: 24536

假期里,你相亲了吗?

  • 一两次
  • 三次以上
  • 完全没有

你主要通过哪种渠道去相亲?

  • 父母或亲戚朋友安排
  • 交友网站认识的人
  • 婚介所
  • 其他

初见相亲对象,你最看重对方哪一点?

  • 外表形象或气质与自己搭调
  • 言谈举止要礼貌得体
  • 态度上要热情积极
  • 收入情况、房子情况
  • 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 父母、家庭情况
  • 其他

你如何看待“剩男剩女”的忙碌相亲日?

  • 自己要树立正确的健康的择偶观,积极面对相亲
  • 父母不要过多介入子女的情感问题,要加强双方沟通
  • 平时要注意锻炼与异性沟通的能力,扩大交友范围
  • 正确看待自己,调整好心态,努力追求幸福生活
  • 其他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