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父辈职业地位决定你的人生?

    父辈的职业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子辈的职业地位。最近,一项媒体调查得出了上述结论。在调查中,有75.71%的受访者认为:父辈职业地位很大程度决定子辈职业地位。73.37%的月收入3000元以下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父辈月收入也低于3000元。另外,34.96%的受访者则认为:通过奋斗可以让自己生活越来越好。调查一出即引起网民的热议,父辈职业地位真的能决定你的人生吗?[详细]

众说纷纭

公司高管

子女发展得好是对父辈努力的肯定

父辈给子女提供的是起点和人脉,这些东西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他们通过个人努力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子女发展好是对他们努力的肯定。

决定人生:人生态度比父辈职业地位更有力

不能将父辈的职业地位看成决定性的因素,自己努力才是道理,过什么样的生活很多时候是你自己的选择。对于一个青年人,人生态度比父辈职业地位更有影响力,更能决定自己的人生!

网友
网友

父辈的地位、人脉,这些宝贵的社会财富会给子辈带来更好的教育资源,更多的见识,更及时、迅速的信息和优先的发展机遇。这些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要是子女真没本事,迟早会被优势资源所淘汰。所以,机会总是存在的,实力才是硬道理。

有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赞同父辈职业地位决定子女人生

这个调查结果是具有误导性的,在最开始设定调查分类的时候就有问题,毕业生的起薪其实和是否是官二代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与他的生活水平有直接关系的。应该以父母的收入水平划分,而不是用是否官二代划分。

网友
咨询师

阅读同父辈一样影响人生

父辈的职业地位能决定很多为人处世的气质和习惯。在这方面,还有一股力量也不可小视,那就是阅读。这也是使人们在同质化的环境下变得不同的原因之一。

我所感觉到的幸福超越物质

生活的幸福感不单纯由物质而决定,空有家财万贯,然而精神世界空虚乏味,只能靠挥霍无度填补的人也不在少数。如果我和父亲一样是个农民,我会是一个快乐的农民。我们所能感觉到的幸福,可以超越我所学的知识,超越物质的生活。

网友

深度看点

知识不再改变命运?缘于三点误解

第一,对“知识”的误会。知识改变命运,不等于文凭改变命运;第二,对“改变”的误会。改变应当是多个层次的,其中包括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变化;第三,对“命运”的误会。将命运的差别简单定义为财富和地位的差别,坐在空调房里穿西装打领带才是“精英”,体力劳动致富还是被看做下等工作。

——媒体人 刘晶瑶

告别“啃老”:竞争让自我价值最大化

为什么会“主动啃老”?其原由是“眼界高、虚荣心强、身价放不下”。虽然外界竞争激烈,我们却拥有成功,这种成功才更让人骄傲。虽然努力中会遇到很多挫折,我们却在其中坚强崛起,这种崛起才最让人陶醉。这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让自我价值和成就感得到最大化,而不仅仅是物欲的追逐。

——耿银平

用行动击破“宿命论”

人在遇到挫折和失落的时候有“宿命”的想法,这很正常。凡事大不过命,“拼爹时代”没有名爹是命,梦想无法实现是命。我们无法掌控的东西太多,正因为如此,个人才需要奋斗,才懂得珍惜。不要坐等,努力过后才是命,梦想如果不去实现,它永远就是一个梦,及时地行动才可以改变命运。

——网友 方芯糖

调查话题:你的工作与父辈期望一致吗? 调查人数: 24536

你对目前的工作满意吗?

  • 十分满意
  • 基本满意
  • 不满意

你的职业选择与父辈期望的一致吗?

  • 是的,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 是的,我们在工作上想法一致
  • 没有,我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
  • 没有,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如此

你赞同父辈的职业地位决定子女的职业地位吗?

  • 赞同,父辈从思想、教育等各方面对子女产生深刻影响
  • 不赞同,父辈影响有限,子女有自己的努力与职业选择
  • 不一定,要看具体环境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