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秋节他们为什么不回家?

    “每逢佳节倍思亲”。家乡与亲人,一直牵动着身在异乡的游子。然而,中秋佳节却有很多人选择不回家。他们的乡愁仿佛已经淹没在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中,是他们对传统节日和乡情已经淡漠,还是为了理想而选择坚守岗位?他们的中秋会怎样度过?“不思归”的他们有着怎样的中秋期盼?[详细]

众说纷纭

铁路工人

这是在外地度过的第22个中秋节

我也想回家,但工程赶得紧啊。为了尽早完工,我们这帮工人基本都不回家。为郑州地铁建设多流一把汗、多出一份力,也好为自己多赚点钱吧。

老板信任我,店里也需要我

拴住我的不是工资,是老板太信任我,对我太好了,不好意思离开!每到传统节日,店里生意就忙,一天的收入能顶上平时半个月,在这个店里干了4年,我一直没回老家!

车行职员
护士

节假日往往病号最多,很难脱得开身。我还是一名编外护士,只有好好工作,好好学习,才有成为在编人员的可能!而节假日留在医院加班,还能省下回家的时间用来学习,等我梦想成真了,再孝敬父母也不迟。

总有一些人,过节不回家。他们是谁?他们又是为什么不回家?

爸爸逢年过节必定回家,可我觉得好男儿志在四方。我想利用节假日学一学机电技术,我想靠技术吃饭。 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回农村可能一时不适应,我也不想回去了。要想在这立足,我就必须得努力。

工人
老人

敬老院里过节 不想给子女添麻烦

孩子们平日工作很辛苦,好不容易过节休息休息,我可不想让他们花时间在我们身上。在养老院里过节省心,节前孩子们抽空来看看我就行。

没买到票 没回家的同学一起过节

本来过节要回家的,可惜没买到票。二十年来从来没有独自在外面过中秋节,还好全班没回家的同学约好聚餐,也能减轻一点想家的感觉。

学生

深度看点

回家费用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忙碌了大半年,难得有这么一个长假,大部分人都是想回家的,但现在阻碍团聚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太大,工作太忙了。当然,也有一批人因为经济收入不高而“惧怕”回家。回趟家动辄就要上千元甚至几千元、上万元,这对一些收入少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心理咨询师 丁源玉

乡土观念家庭意识淡 不愿回乡

第一代农民工进入城市打工大多是为了给全家老小挣钱,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最终还是希望回到家乡安享晚年。第二代农民工不同,他们希望能永远地留在城市,在城市扎根。由于许多农民工二代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他们的亲情意识和家庭意识也很没有那样强烈,乡土挂念也淡薄。

——张鹏

敬老院的老人更渴望与家人团圆

不管老人是否会在中秋节或者国庆回家,子女都应该表达一份关爱。或者来公寓探望老人,一家子团聚;或者接老人吃个团圆饭;或者打个电话跟老人聊聊天也行。对老人们来说,子女来看看,就是在过节了。其实老人就像孩子一样,看到同屋别人的子女来探望,自己心里也是非常羡慕的。

——老年公寓负责人 张女士

观点PK

支持 45963 月是故乡明,家人团聚才有节日感觉

中秋节是“团圆节”,与家人在一起才有节日的氛围。父母惦念儿女,节日里更是希望能全家团聚,这也是尽孝的一种方式。 [详细]

支持 45963 天涯共此时,情谊在,哪里都一样

工作忙、假期短、离家远等,与家人团聚的限制因素很多。习惯了聚少离多的日子,有家人的挂念和支持就很幸福了。 [详细]

月是故乡明,家人团聚才有节日感觉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天涯共此时,情谊在,哪里都一样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不回家的中秋节,你会怎么过? 调查人数: 24536

距离你上一次与家人团聚,大约多久了?

  • 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
  • 一个星期
  • 一个月
  • 半年
  • 一年
  • 两年
  • 三年
  • 比以上更久

今年中秋你会与家人一起度过吗?

  • 是的,我们会一起
  • 不会,条件不允许
  • 不一定,看情况

对于不回家的中秋节,你会怎么过?

  • 给家里邮月饼、打电话,要尽到心意,自己则一切从简
  • 吃月饼、去旅游、聚餐等,独自在外也要好好庆祝
  • 假期需要工作,没时间过节
  • 什么也不做,跟平时没区别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