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延迟退休至65岁,你愿意吗?

    今年6月,人社部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建议。7月1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我国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他建议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详细]

众说纷纭

经济学家

退休年龄不要一刀切

从保险向保障过渡的过程中,养老保险金的缺口应该由财政补贴,退休年龄不要一刀切。什么时候退休,由个人意愿和用人单位共同决定。早退个人说了算,晚退还取决于用人单位是否需要。

过半受访者反对延迟退休

舆情调查中心在七大城市做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56.4%的受访者对延迟退休年龄的建议回答“不支持”,27.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16.2%回答“说不清”。60岁及以上的老年受访者对延迟退休支持度最高,30-59岁年龄段的受访者支持度最低。

媒体人
评论员

十二五期间,公务员的社保要进行改革,此事不宜久拖。社保的可持续问题,和不同社会成员保障水平差异过大的问题,在中国很难拆开。如果公务员的社保不改革,推迟退休年龄等措施,就很难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专家建议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你怎么看?

延长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但可逐步、有区别的推进。如一线工人与公务员应分别对待……

学者
媒体人

延长退休年龄最好是建议性规定

最好还是建议性规定,别强制执行。比如有人几十年辛勤工作感到太累,人生缺少乐趣,想早退休;也有人身体病痛多,想早退休。其实,还可以建议人到50岁可自愿提前退休,因为现在年轻人多,找不到工作,就业难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80后?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我国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以时间推算,若此建议实行将从80年代后出生的人逐步开始。

杂志总编

观点PK

支持 45963 支持,能化解老龄化所产生问题

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延长退休年龄可以缓解劳动力总量减少的速度,也可以防止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的趋势。如果不延长退休年龄,将会导致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所负担的养老金也将越来越多。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老年人不退休,年轻人就业难

延长退休年龄容易造成老年人与年轻人“抢”饭碗、“争”饭碗的局面。当今社会上,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已经越来越大,如果延迟退休,老人占着岗位不退休,岗位数量有限,年轻人将很难找到工作。 [详细]

支持,能化解老龄化所产生问题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反对,老年人不退休,年轻人就业难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深度看点

先并轨养老金再谈延迟退休

合理的养老体制改革,应该是先并轨养老金,再谈延迟退休。换言之,必须首先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像取消公费医疗一样取消机关养老金,让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所有人都一样地缴费,并在退休后获取数额相对公平的养老金,以此来弥补养老金现有巨大亏空。在此基础上,如果仍然确有必要,再来谈弹性延迟退休才是公平的。

——盛翔

延迟退休,不能简单按照国际趋势

实行这样的“延退”政策的国家,譬如瑞典,对老年人来说,在领取退休金的总额上是不吃亏的。就是60岁退休或65岁退休,领取的养老金总额几乎是同等的。退休早,每月领取的养老金金额就少;越是晚退,每月领取的养老金金额就高———最后总额大致持平。显而易见,这样的“延退”政策并不是为了节省养老金。

——唐钧

延迟退休应充分考虑社会责任

提高退休年龄,就意味着工作岗位上有更多的老年人,在劳动力供需平衡状态下,退休多少人,就空出多少工作岗位,就能安排多少新的就业人员。所以,延迟退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失业率上升。另外,延迟退休也会增加用人单位的雇工成本。从生理上来讲,岁数大了反应必然有所迟钝,这也可能会给企业造成生产损失。

——刘植荣

专家解读

蔡昉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

退休制度不宜“一刀切”

退休制度不要一刀切,应该实行弹性的制度,充分利用一部分高技能、高素质人员的人力资本存量,但是,也要保护那些受教育不够的普通劳动者。未雨绸缪,我们想解决人力资本随着年龄提高而下降的情况,应该加大教育,把义务教育延伸到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同时,继续发展高等教育,保持高等教育的扩张趋势。按照现在的趋势,到2040年,我国才能成为高等教育的普及国家,目前增长速度绝不能减慢。

郑秉文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提高退休年龄需要两大条件

提高退休年龄需要两个大条件。第一个是要有非常好的宣传。大家不同意提高退休年龄是因为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不能怪大家,政府的任务是要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要交待清楚赢得理解和支持。第二个条件是制度改革。要有利于延长退休年龄,制度就要实实在在的有激励性,如果没有让延长退休年龄的得到实惠,就很难获得支持。所以多缴费多领取养老金,一定要体现在制度上,让参保人算的时候觉得划得来。

刘尔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延迟退休要先做试点

延迟退休问题可以研究,但不宜操之过急,必须在正式推出之前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同时延迟退休必须考虑到较低工资收入者的利益,使他们的福利不会受到损害,以维持社会的正义和公正。实施延迟退休制度会对就业市场产生一些冲击,但不会太大。这种冲击主要是结构性的,更多的是对一些专业技术岗位或熟练劳动力的就业岗位产生影响。在实施之前,应该先做试点,待各种解决方案成熟时再在全社会推进。

调查话题:“延迟退休年龄”可行吗? 调查人数: 24536

你期待在哪个年龄段退休?

  • 45岁——50岁
  • 50岁——55岁
  • 55岁——60岁
  • 60岁——65岁
  • 65岁以后
  • 想什么退休就什么时候退休

延迟退休年龄至65岁,你认为有哪些不利因素?

  • 中国人的工作压力大,休假的时间短,60岁后不宜 再工作下去了
  • 我国人口年龄越大,受教育程度越低,适合老年人 的工作岗位不能保证
  • 医疗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难以满足老年人 的就医、保障需求
  • 缴纳养老金时限延长,但65岁后能否全部领回养老 金尚未可知

若要延迟退休年龄,你认为应该如何操作?

  • 要遵循自愿原则,尊重个人的退休意愿
  • 制度弹性化,不同的行业、职业要区别对待
  • 加大对老年人的培训力度,以为延长退休年龄创造 条件
  • 进行配套设施改革,完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消除 养老金缴纳与分配中的不公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