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从领导升舱看官员“特权情节”

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坐飞机可以免费升头等舱?听上去理所当然,又好像于法无据。8月27日,知名网民张洪峰在博客上披露一份文件《漠河县发函X航要求给县领导免费升头等舱》,被转发到各大论坛。记者核实发现该文披露的两份文件来源是“×航黑龙江分公司飞行员空中之家系统”,基本属实。[>>详细][>>网友爆料]


领导们吃用一律算是公家的,出行一定是有警车开道的,房子一定是低于市场价的,儿子考公务员一定是会拿第一的,出了事一定会先走的,就连死了也一定是因公牺牲的……媒体上这样的新闻比比皆是,这与漠河县领导免费升头等舱在本质上如出一辙,都属“特权逻辑”下的产物,在所谓特权的庇护下,他们是超级公民,可以置法规于不顾,可以把自己的权利对外出租,他们几乎可以为所欲为,特权的无处不在与深入骨髓让人无奈更让人绝望。


漠河县错在哪?

县处级官员乘坐头等舱违反中央规定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中央级差旅费和会议费将实施新管理办法》,公务员的乘机标准有着严格的级别划分,除非是紧急公务,且经济舱的机票已经售完,否则部长乘机一般乘坐头等舱,司局级以下一般都是经济舱。而漠河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属于县处级官员,按照规定只能乘坐经济舱。乘坐头等舱无疑是违反了中央的相关规定。[>>详细][>>详细2]


以上是针对公务出行而言,但根据媒体提供的信息,无法断定这些领导出行是否属于公务,如若不是公务出行,则是典型的公权私用现象,是更严重的违规行为。无论是否是公务出行,这都是特权行为。


漠河县没有权利对南航的商业经营进行干预

在正常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应该履行一个监管者的责任,制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而不应该直接干预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政府过度的管制,不但会给企业造成负担,不利于其健康发展,而且极容易造成权利的资本化,导致官员的寻租腐败行为。[>>详细]


漠河县政府的这道函,毫无监管的意味,仅是直接让南航公司将相关的3为领导免费由经济舱升为头等舱,根据媒体的调查,票价间的差价为900元,这钱无疑是航空公司的损失。这是利用手中握有的权力对航空公司进行变相“敲诈”和“索贿”。


从领导升舱看官员“特权情节”

官僚体制下的“权力主宰”

县领导升头等舱虽是件“小事”,仍旧绕不开一个中国官僚体制中“权力主宰”的问题,与其类似的还有8月初“山西国土厅否定法院判决”的新闻,法律以及部门的法规在权力面前根本不具备实际效力,在漠河县政府眼中,讨好几名重要领导显然比财政部的一纸文件要更有价值,当然漠河的处理手段“高明”一些,因为在政府支出的账面上,领导们的出行仍然走的是经济舱的帐。但这中“下有对策”的做法,显然是一种以行政的权力公然抗衡法规的行为,是对中央部门权威的一种挑衅。[>>详细][>>详细2]


传统“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

“官本位”是以“官”的意志为转移的利益特权,把从从人民那里获得的权利,当成是谋取个人或小集团利益的工具,拥有“升头等舱”特权的几个官员显然是漠河县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在以官为本、以权为纲的逻辑下,“官”自然可以享受一般群众难以企及的特权,获得比别人多的利益。[>>详细]


有特权,就会有腐败

特权和腐败总是连在一起

在当代社会,对公共权力一般都从法律、制度上作出比较明确的限定,为什么却能成为官员谋私的工具呢?这是因为,在有些官员那里,法定之权被演变为法外之权,即特权。有了特权,就有了腐败的可能性。


腐败的基本轨迹是:执掌公共权力的人通过改变公共权力的作用方向和运行规则,使之成为特权,谋取不正当的私利。现阶段我国社会上存在的四种腐败基本形态(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纵权享乐),都与特权直接相关。[>>详细]


网友表态

如何看待县领导免费升头等舱?


合理



不合理



今日点击
联系我们

责编:张鑫
联系:zhangxin@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
-------------------------------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点题

权力的失控造就特权,有了特权,腐败也就随之而生。古往今来腐败表现形式虽各种各样,但基本特征却是共同的,那就是都与特权相关,这足以让我们警醒。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