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偏离轨道的送礼竞赛

    欢天喜地过春节,是许多人对于这七天假期最大的期待。然而,当送礼演变成一场花钱比赛,很多忙碌了一年的工薪阶层也高呼“过节送礼,钱包伤不起”;高档礼品充斥市场,送礼的异化也间接地为腐败打开了阀门。从表达感情到攀比竞赛,送礼在不知不觉中,跑偏了。[详细]

第192期

  •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又到春节,又到了行人带着礼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时节。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去人家空着手能行么”,对于平日走亲访友都要拎上些薄礼的国人来说,春节送礼更是有很多值得思索的地方。若是普通家庭、朋友聚会,人们多会选择食材、烟酒,再给晚辈买些电子产品、送些压岁钱,周而复始,传递的感情不增不减,却编织出了中国最普遍的人际血脉。

   但事情若是涉及到了自己的领导、上级,恐怕就没这么简单了。怎么送礼、送多少送什么才能让领导接受,一直是送礼人的烦心事。据新华报业网报道,南京某小区的保安室成了礼品中转站,土特产礼盒、海鲜礼盒、红酒礼盒等应有尽有,甚至还有蔬菜礼品盒。据保安说,很多人是怕送礼收礼的行为引来闲话,才选择了“中转代送”的方式。

    从下往上送礼有时令人心烦,但“过节福利”这种由上往下的礼物则被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无论是实物还是钞票,也无论人们对过节费有着怎样的态度,有总归比没有要好很多。而对于生活有困难的群众,我们也总在想尽办法帮他们度过年关。几周之前,于建嵘教授就曾组织网友为北京菜市口附近的流浪人员捐赠棉被、暖宝宝等过冬用品。相比于一些地方假情假意的送温暖活动,这样的民间力量更容易让人铭记。

非常识
礼品回收的兴起说明也礼品市场火爆的同时,更折射出春节送礼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非常识

礼品的贵贱差距越来越大

    自古以来,市井平民与达官显贵收受的自然不在一个等级之上。据《今日美国报》报道,对古奇和卡地亚等高端零售商来说,从圣诞节到春节的这段日子是一年当中销售最火爆的一段时期。罗德公关公司2011对1057名中国买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奢侈品顾客买礼物是送给重要人物,其中半数是送给家人,三分之一是送给生意伙伴。而最受欢迎的送礼王牌要数LV、卡地亚和爱马仕。
     奢侈品固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对中国大多数家庭来说,即便是过年费用的总和也抵不过“美美”手中的一件挎包。但好在我们没有那么强的购买欲,“礼轻情意重”似乎永远不会过时。

普通的人情往来压力加大

    一刀一剑走江湖的日子已经过去;多条朋友多条路,才是众多职场中人的选择,而过年期间相互走动、交换礼品,则是巩固关系的大好时机,但这种送礼之风给工薪阶级带来的压力正在逐渐增大。据大连媒体报道,记者采访多名大连市民得知,40年来大连人春节送礼的账本,居然翻了400多倍—— 上世纪70年代 10元钱请客送礼足够用。
     很多人春节期间还要支付给晚辈们不菲的压岁钱,据采访得知在杂志社上班的孙小姐和在物流公司上班的李先生,结婚才3个多月,就要开始拜访双方亲戚朋友,加上给亲戚朋友家的晚辈的压岁钱,这笔钱算下来至少要5000元。这种人情开销压力令许多人感到“节日恐惧”,节日的意义在于快乐还是遭罪,很多人知道答案却走不出这个圈。

高档礼品回收火爆异常

    对于很多人来说,那些包装精美、价格不菲的春节礼品往往毫无实用价值。显然,补品、饮料、烟酒,并不如钞票来的实际,正因为有了需要,才催生出礼品回收行业的火爆。据报道,在北京市一些大型居民社区附近,有90%的地方都可以找到经营礼品回收生意的小店。往往,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充斥着高档货——软硬中华、五粮液、茅台等,不同品种的保健品多得只能堆在地上。店主称,收购价一般是现在市场价格的六折,如飞天茅台目前市场价是1500元,如果市民自己来卖,这里1000元左右可以收,如果2000元的洋酒,这里1400元左右可以收。春节期间,所收购的最多的礼品就是名酒和保健品。而诸多网络礼品回收店更是详细列明了各种礼品的回收价格,高档白酒、红酒的历史故事和近年价格走势、投资提示等。多数网页还标注了“绝对现金回收,绝对为顾客保密”等“放心条款”。

非常识

应该警惕春节送礼为腐败打开阀门

    据《工人日报》报道,一名在北京从业建筑安装的老板告诉记者,“快过年了,各方都得打点,给有关领导和实权人物拜年必不可少,估计30万元打不住,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投资。” “我也不愿意这样打点,可又怕来年这些部门找我们麻烦。”而据《大河报》报道,1月13日,一辆急救车车里拉的不是病人,而是一些包装精美的土特产,车辆正行驶在赶往省城送礼的路上。有评论称,节日已成为公款送礼滋生腐败的温床,节前送成礼风,政府、社会和民众心知肚明;并且,中办国办也在两节前发布了“三严禁一简化”的通知,可是在严厉防范节日腐败告诫令面前,那些诸如急救车变公款“送礼车”以及茅台酒、虫草价格飙涨背后的公款送礼,仍然在节日烟幕弹的掩护下我行我素愈。联系到最近的“公务员老婆晒提货卷”一事,春节期间,以“沟通感情”为名,行“权钱交易”之实,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表情达意,送礼应该走上正轨

    过年送礼成了一场烧钱大赛,“礼”字也逐渐偏离了本源的含义。中国人说“有礼仪之大,谓之夏”,礼从何来?社科院研究员李河说:“从根本上来讲,礼节最早从宗教和祭祀而来,它是仪式化的一部分”。如今,礼逐渐失去了它的精神性,变得更加物质,送礼成了花钱大比赛。李河说,从精神到物质,从原来的优雅、从容和高贵的精神内容变成了金钱和物质的代表。
     在“礼轻情意重”之外,我们更喜欢说这句话——“礼多人不怪”,现今,送礼多少成了情谊轻重的关键因素,古语有云“礼下于人,必有所求”,金钱本不应该取代了礼节礼数的地位,成为“礼”的本质。南朝刘孝标在《广绝交论》中写道,“素交尽,利交兴,天下蚩蚩,鸟惊雷骇。”礼品竞赛鸣枪开战,再想回归“礼”的本质,可谓难上加难。

投票调查

您春节期间送礼压力大么?

  •  大
  •  不大
  •  没有送礼

您春节主要给谁送礼?

  •  亲戚朋友
  •  领导同事
  •  献爱心(红十字会等机构)

投票  查看结果

当然,我们不要忘记,对于有些人来说,一顿简单的饭食、一件温暖的衣服,就是春节最好的礼物。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