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那些不一样的年味

    一年又一年,在年年往复的过年活动中,一些中国人开始慨叹,中国的年味变淡了,一些传统消逝了。事实上,在中国的周边,也有一些国家过着春节。看看他们的年味,也许你会觉得,并不是年味变淡了,而是我们太过急躁,失去了真正过春节的心态。[详细]

第190期

  • 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邱天人

非常识

    中国人过年大多是和家人一起过。韩国人的春节也很相近。不同的是,许多中国城市家庭中渐渐淡薄的“祭祖”活动,却在韩国作为春节活动的核心。家族的聚集使得年味无论如何也淡不了。

新年第一天祭祖活动是过年的核心

    韩国与中国人一样,有过阴历春节的习惯。中国人每到除夕会话很多时间做“年夜饭”,而韩国人也在过年的前一天,聚集全家人一起制作祭祖的饮食。由于祭祖饮食是供奉给祖先的食物,因此必须诚心诚意并兼顾美观制作。祭祖饮食根据地区而多少有点差异,供品种类大致有20种,食物的制作相当费时,这也与年夜饭颇为相似。每到年节,在厨房进进出出整天忙碌的女生都会患上‘年节症候群’,意指年节前就会莫名开始头痛、身体不适的症状。
     在中国人以往的习惯中,过年祭祖的时间可能是在除夕前一天,或是小年夜,或是在新年到来以后,而韩国人就在新年第一天。当天清早人们起来梳洗,穿上新年服装,然后举行祭祖仪式。祭祖意指追思感恩辞世的祖先,供奉上准备的食物,行大礼的仪式。韩国人认为祖先会在这天回来享用子孙们诚心准备的食物。祭祀时首先把写着祖先名字的牌位摆放在桌上,供奉上各种食物后,子孙们斟酒向祖先行礼。含有对祖先的感谢,和祈祷新的一年庇佑子孙们的涵义在内。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中国人无暇在春节前后额外安排祭祖。然而韩国人这样的祭祖活动,却是怎么也忽略不了的。

不是年夜饭,而是“新年饭”

非常识

    与中国人吃的“年夜饭”不相同的是,韩国人在除夕准备的食物,必须等到第二天祭祖活动以后才能吃。在年初一早晨的祭祀结束后,大家一起享用准备的食物。过年早上餐桌上不可缺少的就是“年糕汤”了,白色薄薄的年糕加上牛肉等材料一起熬煮的汤。韩国人认为在过年吃年糕汤,即代表自己又增长了一岁。 用餐完毕后,即是向家里长辈岁拜的时间。晚辈向长辈行礼,长辈送晚辈‘今年也要健康’‘快点找个对象结婚’等祝福的话语,并给予压岁钱,这也是小孩为何喜欢过年的原因之一。

非常识
韩国春节称为“旧正”。图为家族团聚过节,晚辈向长辈行礼的场景。

非常识

    明治维新后,日本宣布废除阴历的使用,从1873年1月1日起改用太阳历计日,原来的阴历便称之为旧历。不过,日本人在启用西历后,仍然把每年的最后一天称为“除夜”或“大晦日”。而原有的庆祝新年的方式,也被基本原封不动地移到了新的新年之中。日本人的年味则更注重神明,也更加纯粹。

严谨的除夜钟声

    除夜之钟是日本佛教每年在新旧年要做的事情之一。每到除夜0点左右。各大寺院都要进行撞钟。与中国年夜有些地方的撞钟不同的是,其次数有108次之多,这种次数据说象征108中苦难的除去。一般的做法是:僧人先向钟合掌致意,然后在除夜0点前敲完107下,最后剩下的一撞留到1月1日新年到来之时。昭和27年(1927年),现在NHK电视台的前身JOAK的广播部门第一次转播了东京上野宽永寺的新年钟声。后来这种转播逐渐成为常例。现在NHK每年的跨年节目《去年来年》都会转播全国各地寺院撞钟的实况。相比中国一些地方的寺院,却只把撞钟看做赚钱的方式,只要能出高价,就能亲自敲钟;也不限次数,人们只要出钱也能任意敲钟。钟声成为玩具,而不是涤荡心灵的象征。

虔诚的神社参拜

    同时日本人也会在新年第一天的凌晨去神社参拜氏神,一般是到住处就近的神社。但也有一些人会去有名的大社,例如明治神宫、热田神宫。NHK《去年来年》节目中,也会转播这些大社的参拜图景。公共交通也会为了方便人们参拜而持续运营。相比中国,参拜寺庙却演化成了抢“头香”,人们提前很多时间等候,又花费许多金钱,只是为了所谓的“彩头”。满溢的商业化气息让年味荡然无存。

非常识
在日本,新年首次去寺院或神社的参拜,称为“初诣”。
非常识
越南过年要吃“年粽”。这种粽子是方形的,而且大得多,形状就像一块砖头。

非常识

温暖的气候带来了缤纷灿烂的花市

    越南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全国过春节的国家之一。由于气候温暖,花市是越南春节的重要活动。比如河内,春节前约10天,花市就开始热闹。越南人最爱的年花有剑兰、大丽菊、金桔和桃花。除了鲜花、盆景,花市还出售气球、彩灯、玩具、年画、春联、年历等,把相连的几条街道装点得五彩缤纷,喜气洋洋。相比之下,中国虽然近年来渐渐恢复了原来的“庙会”,然而这种类似重新挖掘出来的传统,则来了太多商业的气息。

上街“采绿”的除夕夜也有不一样的年味

    中国人在除夕夜会在家吃饭并观看电视,除夕夜的越南人却会穿上节日盛装,不约而同拥上街头,有些年轻女子还穿上越南旗袍这种场景到颇像中国的元宵节。零时,当电台播出越南国家领导人的春节讲话后,节日气氛达到高潮。随后人们还采一根树枝回家,这风俗叫“采绿”,在越南语中,“绿”和“禄”同音,“采绿”就是“采禄”,意味着把吉祥如意带回家。街头的热闹场景与中国除夕夜街道的清冷完全是两个世界。如果说不看春晚觉得除夕夜无所事事缺乏年味,那么越南人的做法则无疑是另一个范例。

投票调查

您喜欢过年吗?

  •  不喜欢,过年没有年味了
  •  喜欢,过年有很多乐趣
  •  说不清

投票  查看结果

春节确实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在我们总是感觉年味为何变淡的时候,看看我们邻居们,他们过春节的方式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无论祭祖、拜神抑或庆典,让春节回归节日的本质,才能让我们享受生活的美好。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