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苏格兰为何对英国说“再见”?

    近日,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苏格兰如果独立将背上巨额债务。而就在前几天,有消息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于苏格兰大臣会面,好好谈谈苏格兰独立的问题。苏格兰要独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苏格兰人说,即便是独立了,我们仍然会以英女王为元首。苏格兰独立牵涉历史、经济等多方面问题,但好在这些都是可以谈的。[详细]

第187期

  •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苏格兰和英格兰之间是联姻关系

    公元9世纪,苏格兰基本完成统一。1603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将王位传给年幼的詹姆斯,而詹姆斯的母亲玛丽是名义上的苏格兰女王。这样,詹姆斯就同时成为苏格兰和英格兰两个国家共同的国王。苏格兰与英格兰结为共主邦联的国家联盟。直到1707年詹姆斯的曾孙女安妮女王时期把两个王国正式合并,称“大不列颠王国”,也就是今天英国的前身。从1707年直到今天的伊丽莎白二世,所有的英国君主都是詹姆士六世的后裔。
     现在,我们也无法在国家层面将苏格兰与英国分开:苏格兰人亚当·斯密、瓦特、贝尔、司各特、史蒂文生、科南·道尔等等,直接开启工业革命及其后的文治;格拉斯哥作为19世纪最重要的造船、火车基地,更造就了大英帝国的武功。两个民族在几百年间渊源颇深,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就是在爱丁堡出生的。

苏格兰与英王国的关系也不那么紧密

   众所周知,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组成。相比于其他部分与中央政府的关系,苏格兰最为貌合神离。虽然合并推动了苏格兰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巨大发展,但她在合并前毕竟是一个拥有独立司法、行政的主权国家,也是一个从14世纪起就拥有民族认同感的国家,保留自己的民族法和宗教。即使在 “联姻”之后,苏格兰仍然保留着很大的独立性。
    苏格兰有自己的法律系统,苏格兰的法律属于大陆法系(以法律条文为判决依据),而英国其他地区均为海洋法系(以判例为判决依据)。苏格兰还有自己的银行系统,它发行的钞票与英格兰银行的钞票一同流通。司法和教育也与英格兰很不相同甚至苏格兰当地购房的手续,也与英格兰、威尔士不同。

共主邦联,是苏格兰独立派的真正目标

    1948年,爱尔兰正式脱离英联邦,完全独立。而在这背后的,是爱尔兰人民长达数个世纪的对于英国统治的反抗。但苏格兰想要的,并非完全脱离英联邦。苏格兰民族党承诺,苏格兰独立后将继续以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以英镑为流通货币。
     这就是说,苏格兰要独立,却不是分裂英联邦。而是有人希望把现在的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改成共主邦联Personal union,要恢复到1603-1707年这段时间下的“英格兰王国和苏格兰王国共主邦联”,共同拥戴一个国王(或女王),但是国家和政府是完全独立的。其地位将与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等同。

非常识
英国国旗的变迁。

非常识

英国虽不支持,但并未绝对反对

    对于苏格兰独立一事,英国各界并未表示强烈的反对,都称将尊重苏格兰人民的自决权。1979年,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上台执政。她曾说过:“从人口和经济等各方面来综合评判,联合王国理应由英格兰主导。苏格兰人当然也有自己的民族自决权,但其前提应该是继续成为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一员,而不是独立。”近日,首相卡梅伦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苏格兰民族党党魁)萨蒙德要举行独立公投,为何要等到2014年?
     据人民网报道,对于英国人民,根据《每日邮报》民调,48%的英格兰人倒是支持苏格兰独立,在他们看来,这帮苏格兰亲戚占着便宜还不领情,最终是让英格兰纳税人身上的负担平白无故地加重。英国中央政府一直以来向苏格兰提供财政税收上的减免优惠,减轻当地人的生活压力。

国内支持独立的人也不占优势

    1934年,主张独立的苏格兰党和民族党合并,成为苏格兰民族党。2007年,该党首次在苏格兰地方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去年再度获胜。但苏格兰民族党的彻底独立主张,在苏格兰议会内部就有强大的反对意见。多数英国百姓,对此问题的反应不不大。据报道,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上个月公布的民调显示,在那些确定将参与公投的苏格兰人当中,有38%的人支持苏格兰独立,比去年8月高出3个百分点;另外有58%的人反对独立。支持者反倒比反对者少了近五分之一。
     但有趣的是,英格兰国内对于苏格兰独立的观点来的更为开放,2006年,《星期日电讯报》委托英国权威民调机构ICM调查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59%的英格兰人也希望与苏格兰分手。60%的英格兰选民抱怨苏格兰人均占有的公共开支过高。48%的英格兰人不仅希望与苏格兰说再见,还希望与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分家。

“独立”不是请客吃饭,有很多现实困难

    苏格兰人不愿独立,英格兰人却高调唱好。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民众生活来看,苏格兰独立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员张鸿曾说,苏格兰民族党屡屡提出要独立,一位英格兰官员说,“好,你们独立吧!不过你们得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建使馆,去找你们的纳税人要这笔钱好了!”广大老百姓关心的是医疗、福利、教育、住房、税收等东西,英政府在医疗卫生上每年对苏格兰的投入要比在英格兰高26%。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了,尽管以后可以独享地方财政收入和自然资源,但老百姓却要交更多的税去建军队、建使馆,每年从中央政府得到的补助也没有了。
     卡梅伦也认为,独立将对苏格兰的贸易与投资活动造成严重的影响18世纪后英国海外殖民地的不断扩展,苏格兰也同时获得了这些海外市场和殖民利益,这些都直接推动了苏格兰人放弃自己的政府而自愿加入联合王国。首相卡梅伦说:“那些企业时时刻刻都在问这些问题,苏格兰是否还会是英国的一部分?我应该投资吗?”

非常识
2004年苏格兰军队与英女王合影。
非常识
1298年7月21日,苏格兰独立战争中的法兰克林战役爆发。威廉·华莱士指挥的近一万名苏格兰起义军,迎战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率领的两万大军。尽管苏格兰起义军勇敢奋战,但由于武器低劣加上寡不敌众,大多数起义军阵亡或被俘,华莱士只身逃脱。

非常识

英政府曾经下放自治权力

    有分析称,苏格兰民族党要求独立的底气源于英国政府的放权。布莱尔上台后,开始了一项针对苏格兰和威尔士新政策——“放权”改革,逐步加强这两个地方在卫生和教育等内政问题上的自治权。1999年,英国政府决定恢复苏格兰和威尔士的地方议会,这是1707年苏格兰与英格兰合并成立“联合王国”以来首次由苏格兰和威尔士当地人通过民主方式选举产生管理当地事务的议会。
     当年5月7日,苏格兰地方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工党在苏格兰议会129个席位中获得56席,主张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获得35席,成为苏格兰第二大党。此后,苏格兰议会取代了原来内阁中苏格兰事务大臣的地位,英国中央政府对苏格兰的控制越来越弱。对于布莱尔的“放权”改革,有人评价说,这一改革并没有解决苏格兰与中央政府之间的问题,反而使苏格兰人寻求自治的胃口越来越大。

而且是可以搬上谈判桌的

    在英格兰与苏格兰之间,从17世纪以来,独立问题逐渐被纳入了议会政治框架下进行,英国政治中关键的两党制和议会制度,得到了实质性发展。用民主制度解决“统独”,苏格兰独立的问题是可以在谈判桌上谈的。
     在1974年,主张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破天荒地在英国国会拿到7个席位。该党在当年的另一次大选中再次获得11个席位。当时,英国工党为了吸引苏格兰的选票,策划推动了苏格兰恢复地区议会的全民公决,结果惨败。早在1974年,苏格兰民族党就打出了“北海油田属于苏格兰”的竞选口号,受第四次中东战争的影响,高油价连锁导致的高失业率和高通胀困扰着当时的英国经济,燃油税问题直接导致苏格兰200年来第一次召开地方议会,并举行了独立公投。但多数苏格兰人在真正面临选择的时候还是投下了否决票。

自由政治精神下前程自定

    自英国颁布《权利法案》确立起资本主义制度之后,法律权利正式取代了国王的权力,人民可以通过投票、选举按自己的意愿做决定。在议会政治的框架下,任何诉求都有讨论的自由和价值。既然有独立的诉求,就证明苏格兰自立门户有相当的合理性。而这种合理性蕴含于人民的现实利益,独立与否,苏格兰政府绝不能独自决定,议会也只是提供建议和方案,一切只取决于每一张选票的指向。
     合理的决策机制不光带来了自由与民主,还将看上去怒气冲冲的民族问题指引上了理性解决的道路。现在,民族主义者不再以愤青面目示人,而是耐心制订时间表,先通过经济改革取得民意支持,再作打算。为达目标步步为营,又能避免爱尔兰独立时的军事冲突。虽然面对重重现实阻力,但在未来,一个英国共主邦联的苏格兰,或许会像苏格兰打卤面一样,“这个可以有”。

投票调查

你看好苏格兰独立吗?

  •  看好,可能性较大
  •  看空,基本没戏
  •  有悬念,不好判断

投票  查看结果

独立,固然能给整个国家带来较多的自主权,但对带来的危机与影响同样不能小觑。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