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过年的“饭”,过年的“局”

     2012不是世界末日,日子依旧如常。大城市的,小乡村的;有钱的,没钱的,在每年的年末都要朝一个地方奔去,都要回家过年。路上的艰难自不必 说,但即便是到的了家,等到的也未必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可能是一年中最烦恼的时刻。在具备中国饮食文化代表性的各种“吃请”以及随之而 来的各种“局”之中,人情债、利益链、生活圈、潜规则……人性与嘴脸都在推杯换盏之间,百态尽显。[详细]

第191期

  •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茅思逸

非常识

过年的各种“吃请”、“请吃”

    中国人崇尚民以食为天。过年了,回家了,聚会也开始轮着转开了:会亲人、会朋友、会同事、会同学、会战友……聚会往往成了过年的主题了。联 络感情、勾兑交易、闲聊扯淡,似乎一切都要在觥筹交错中进行。
     无酒不欢,无肉不席。只要你在这个社会上混搭,只要你还有三亲六故,三朋四友,就免不了有饭局。不论你是公交、私交还是公私兼交,或是什么 因为谝得来而偶交,都是交必设饭局,似乎不设饭局就不够意思。老同学聚会,重温旧梦没有个饭局就不能回忆起过去美好的时光。给孩子转个学, 要办两个饭局还上人情。孩子考上大学,要办饭局以表庆贺。有亲人住院,要办饭局犒劳医生“下刀有方”。饭桌上谈的内容是否和原定计划有无关 联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在吃吃喝喝,拉拉呱呱中培养了感情,加深了友情,甚至是滋生了感情,不是皆大欢喜的好事嘛!于是有人慨叹说,饭局 已经成了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各种“饭”的背后少不了各种“局”

   人生在世,不过吃穿二字。饭局饭局,除了吃“饭”,当然还会设各种“局”。于是出了个叫“饭局文化”的东西,甚至还引申出其他的分支,如请 客文化、点菜文化、段子文化、陪酒文化、买单文化、局后局文化。于是张口闭口谈“饭局”的人似乎就显得多几分高雅,几分文化。
     有人曾总结过饭局中的各种“局”: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暗渡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欲擒姑纵、抛砖引玉、擒贼擒王 、釜底抽薪、混水摸鱼、金蝉脱壳、关门捉贼、远交近攻、偷梁换柱、假痴不癫、反客为主、美人计、苦肉计等等,似乎与“三十六计”有点不谋而 合的味道……

非常识
中国人往往把吃饭、喝酒、饭局,赋予了过多的意义。

非常识

因局而饭,非因饭成局

    透过饭局里的中国人,可以看到饮食之道里的政治利益、社会关系、人际规则和文化滋味。中国的饮食之道,说白了就是人情融合之道。一场饭局, 既能是亲朋故交之间的沟通交流,也是生意对手间的交锋谈判。所谓人脉,所谓圈子,所谓社会关系,所谓资源,所谓一个人的能量,所谓友谊,所 谓生意和交易,最后通通绕不开饭局。酒肉虽然穿肠过,交情自在心中留。
     饭局就是一个平台,吃的多少、吃什么、怎么吃,其实没人在乎。菜虽然一定丰盛,但“局”更加重要:吃饭事小,出局事大。

饭局有着各色的“潜台词”

    饭局的意义在哪里?一个人的饭局很多,意味着几个潜台词:他是有很多朋友的人;他是重要的人;他是受欢迎的人;他是事业有成的人。没人带你 玩,是一种比失业、失恋和失明更令人恐惧的事,这意味着你成了社会的弃儿,圈子外边的人。对大多数人而言,他们的内心并不足够强大,需要不 断被貌似融洽的人际关系认同。所谓人脉,所谓圈子,所谓社会关系,所谓资源,所谓一个人的能量,所谓友谊,所谓生意和交易,最后通通绕不开 饭局。酒肉穿肠过,交情心中留,一场饭局下来,各人得到了一张透支金额不等的社会关系信用卡,平添了一份阿Q式的满足和信心。

非常识

饭局不是贺岁片,未必都有大团圆结局

    今年贺岁档有一部电影名字叫《饭局也疯狂》,就是围绕中国的饭局文化而展开的故事,当然贺岁档的结局免不了“大团圆”。但现实中的饭局却并 非都是皆大欢喜。
     有局,就有出局者;有办事的,就又没办成事的;有阴谋的,就有阴谋落空的;有称兄道弟的,就有背后捅刀子的;有新欢,就有旧人。饭桌上激情 万丈唾沫横飞的,貌似喧哗的大多数,他们可能并非是情投意合肝胆相照,可能只是虚情假意虚与委蛇。酒肉穿肠过后,也许落得的只是一坨屎,几 泡尿而已。

多些纯粹的饭,而不是“局”

    2012年初,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1840人参加)显示,77.2%的人表示身边存在“恐归族”,而其中怕饭局“车轮战”的比例为26.1 %。可见,饭局“车轮战”也成为“恐归族”们过年期间挥之不去的“梦魇”。
     费时费力费脑子,伤胃伤身伤感情。有人抗拒自然可以理解,他们期待的只是单纯了一些聚会,谈谈自己的生活、想法;纯粹的一场饭,与朋友叙叙 旧,与家人谈谈心,而不是什么三十六计似的“局”。

投票调查

您对过年饭局的看法是?

  •  喜欢
  •  厌恶
  •  没感觉

您有“恐归”的感觉么?

  •  有
  •  没有
  •  说不清

投票  查看结果

“食色性也”,孔老夫子两千多年前的话,今天似乎仍有意义。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