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2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与主持人沟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台的专访。

邰丽华:上海世博会将建残疾人馆 为史上首次

邰丽华:从舞台到政协 更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

邰丽华:用行动深入基层 了解民情反映民生

邰丽华:网络是残疾朋友获取信息最大的平台和渠道

邰丽华:怀着平实而感恩的心 可以欣赏人生更美丽的画面

访谈全文

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曹煊一: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复兴访谈两会特别专访。我们今天为您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青年舞蹈家邰丽华。

邰丽华:你好。

曹煊一:请您也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邰丽华: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网络跟大家见面。

曹煊一:谢谢。先跟我们说一说,您今年上两会带来了什么样的提案?

邰丽华:根据去年围绕的民生两个主题,我们残疾人这块主要是围绕这方面的工作:关注农村的残疾人,特别是偏远地区贫困残疾人医疗、就业、住房各方面的保障工作。同时我今年的提案就是关于将0到6岁的残疾人儿童的筛查项目,纳入到0到6岁儿童正常的保健项目之列。同时把0到6岁的孩子的筛查提前,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减轻社会的压力,让他们早日康复,早日融入社会。

    同时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也是我们世博会即将举行的年份中,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在世博会的159年的历史上,在馆内除了中国馆,外国馆,我们有一个残疾人专门馆,叫做生命阳光馆,也叫做残疾人馆,也是令人非常高兴的好消息。

曹煊一:真的,这是一个您提前向我们广大网友透露的非常好的好消息。当然,我们知道邰丽华一直特别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今年也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了她今年的一些提案。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您从一个艺术的舞台上,到一个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您有一些什么特别的感受?

邰丽华:以前我一直在舞台上活跃着,同时带来了很多美的感受和想法,剩下来的时间我要跟各位委员,包括一些前辈,包括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健全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调查,深入到基层。我发现还有很多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地去了解。包括残疾人保障方面是比较大的一个盘子,一些事情,类似于残疾人的民生工作,包括医疗、住房,让他们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医有所治。把这些心声落实到更具体的细节上面去。

    刚刚听到贾庆林主席的报告会中,也提到了一个残疾人权益保障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消息,说明国家都在重视这方面的建设。

曹煊一:其实从舞蹈的舞台上到每年上两会都要做很多的调研,去关心残疾人的权益保障问题,然后也关系到很多民生的问题。肯定您要做很多的工作,肯定跟您之前舞台所要做的工作完全不同,您是怎么适应的?您每年具体都做什么工作?怎么去了解大家真正需要什么?

邰丽华:我是十一届的新政协委员,刚刚开头的时候,基本上是学习的一个状态,边学习边听取各位委员的一些经验,包括他们实践工作中发生的事件。现在通过慢慢的接触和磨合,我也用自己的实践去证明、去做一些事情。我平时是用舞蹈的语言在舞台上去展现,而现在要在实践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去深入到基层,去了解真实的民情来帮助反映民生。

曹煊一:您平时会经常上网吗?

邰丽华:上网不管是对于健全人来说,还是对于听力有障碍的朋友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们获取信息最大的一个渠道和平台。上网我可以看到很多的相关的知识、信息。

曹煊一:您对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有一些什么样的寄语?

邰丽华:我希望网络电视台做得更好,更大,让更多的朋友享受到这样一个平台,是残疾人朋友也好,健全人朋友也好,分享到这个特殊的渠道,让我们获取更多各方面的消息。

曹煊一:特别希望您能给我们提一点小的好的建议,就是说怎么能够更大程度地关注到残疾人朋友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能够欣赏到他们真正想要了解的内容。

邰丽华:可以建立一个残疾人的栏目、话题,或者是一个板块,或者有视频可以加一些字幕,让这样的朋友能更好地、直接地去获取信息,这也是分享一些成果的具体表现。

曹煊一:非常感谢您很美好的祝愿,以及非常好的建议。另外我也注意到,你在当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的时候,颁奖词有一句让人印象特别深刻,说:从不幸的谷底到艺术的巅峰,也许你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绝美的舞蹈,我想知道,你带着全国人民嘱托,这样一些信任,然后您上两会提案,您觉得这种人生的舞蹈,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怎么去展现它的绝美?

邰丽华:我要用我原来说过的一句话,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有圆、有满、有空、有缺。但是你要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这一切,我怀着一颗平凡而感恩的心,用这样一个角度去看待人生的不圆满。在这个角度上,你还可以欣赏到人生更美丽、精彩的画面。

曹煊一:谢谢,非常感谢邰丽华委员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你,感谢大家。

邰丽华:谢谢。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