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南海局势波澜迭起 中国“组合拳”捍卫主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8月9日电(阚枫) 近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加剧了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南海局势因此再起波澜。今年以来,一些国家频频在南海挑起事端,区域外势力亦加速介入蓄意搅局,在此背景下,中国多管齐下,以“组合拳”方式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利益。

  菲、越频挑事端 南海局势波澜迭起

  8月3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帕特里克 文特瑞尔发表声明称,中国三沙设市、警备区等行为加剧了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

  对于美国这项声明,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紧急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其立即将中方的严正交涉报告美最高层。连日来,相对平静的南海局势因为此份声明而再起波澜。

  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南海问题,近年来伴随着南海周边国家实施海洋战略,区域外大国介入南海问题力度不断加大,南海地缘政治竞争逐步加剧。今年以来,菲律宾、越南等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南海局势波澜迭起。

  4月10日,12艘中国渔船进入黄岩岛潟湖躲避恶劣天气,菲律宾军舰派骚扰中国渔船,欲抓扣中国渔民。中国迅速派出海监船编队,对中方渔船和渔民实施现场保护,双方舰船对峙。中菲黄岩岛事件就此开始并持续波动南海局势。

  随后的一个月,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小动作不断,一再推动事件升级。面对菲方挑衅,中国外交部多次宣示黄岩岛主权,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言辞一次比一次强烈。

  在黄岩岛事件尚未平息之际,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就在当日,中国民政部公布了国务院关于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决定,南海局势再次引起国际社会集中关注。

  此外,越南、菲律宾等有关南海声索国背靠东盟,企图凭借东盟一体化“抱团”制华。7月,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外长会,因菲律宾刻意借南海问题搅局,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公报,这在东盟成立45年来的历史上实属首次。在出席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期间,中国外长杨洁篪再次阐明了中国在南海、黄岩岛问题上的立场。

  进入8月,随着美国突然抛出的“南海声明”,菲律宾政府日前也宣称,已准备将南海主权争议提交到国际海洋法法庭,南海局势波澜还在持续。

  美国一再插手搅局 南海地区局势存隐忧

  回顾今年以来的南海局势发展,还可以看出一个显著特点,即以美国为首的区域外大国介入南海问题力度加大,而这无疑使南海问题在向着复杂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在8月3日美国发表的南海声明中,虽然强调其在南海争端中不持立场,但是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6日称,菲律宾对美国表态表示欢迎,并指出这是因为美国支持菲律宾解决争端的方式。

  “美国希望通过这份声明,为其在南海地区的盟国及其认为能够牵制中国一些国家"撑腰打气",使得这些国家在与中国的争端中不至于退怯。”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看来,美国选择此时再次在南海问题上发声,使目前相对平静下来的南海局势朝着更加不确定的方向发展。

  正如李海东分析,在美国高调宣布将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之后,美国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在南海地区的动作不断,其搅局南海的意图也越发明显。在中菲黄岩岛事件之后,美菲分别在今年4月和7月举行了两次联合军演。

  此外,在4月,美国和越南在越南中部的岘港举行“非战斗”海军交流活动。而在6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越南,并访问越战时期美国在越的海军基地金兰湾,帕内塔也成为越战之后到访金兰湾的美国最高级官员,象征性意味明显。

  对于美国与南海地区国家的频频“互动”,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伴随着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一些南海问题争端国开始利用美国在亚太地区加强军事存在的趋势推波助澜,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美国的这些迹象至少给了一些国家某种暗示,即在南海问题上可以与中国叫板。”

  针对以美国为首的区域外国家不断加大介入南海问题的强度,长期关注南海问题的吴士存近日也撰文阐释了自己的担忧。吴士存指出,南海地区大国利益的错综交织使得地区局势有“巴尔干化”的隐忧,其结果是,一旦南海区域有关摩擦、冲突事件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发大国的角力,很大程度上将危及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中国组合拳捍卫主权 “讲道理、讲方法,也有底线”

  在区域外国家不断介入南海问题的同时,中国还是积极加强同东盟国家关系,努力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在美国此次发表南海声明两天之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即通过媒体再次强调,中方希望所有东盟国家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多位中国领导人到访东盟国家,而包括印尼总统苏西洛,泰国总理英拉在内的东盟多国政要也在上半年访华。8月9日起,中国外长杨洁篪将出访印尼、文莱和马来西亚。

  在南海问题升温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亦致力保持频繁的高层交往,在李海东看来,这是因为合作与交流还是符合双方的整体利益。“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十分密切,东盟应避免受到个别成员国和东盟外的其他国家所主导和操控,而违背东盟整体利益。”

  但是,在外交上频频抛出橄榄枝,并不意味着中国面对频现的南海争端无计可施。近段时期,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政府在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时,不仅有声音而且有行动。

  今年7月24日,海南省三沙市正式挂牌成立,从一个办事处“升格”为地级市,三沙市的设立有望弥补南海行政建制与管辖,资源开发与保护等诸多“短板”,掀开了中国南海维权和开发新的一页。

  而在此前的6月底7月初,中国海监船维权编队在南海中国主张管辖海域进行了为期十余天的定期巡航。在此次航程近2800海里的巡航中,中国海监编队对数十个岛礁进行了抵近观察,宣示主权、体现管辖。并分别在南沙群岛和中沙群岛东北部完成了海上编队演练和海上假想目标固定科目演练。

  同是在7月,海南30艘渔船组成的船队,前往南沙开展捕捞生产活动,这是海南历年赴南沙最大规模渔船船队。此次捕捞活动全程历时18天,总航程超过1765海里。先后抵达南沙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等岛礁,并在上述区域进行试捕作业,并对岛礁周边鱼群资源进行了探测,积累了较多外海捕捞资料。

  此外,在7月31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军队已经在自己管辖海域内建立了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将按照有关的规定履行自己的职责。

  不难看出,除了外交手段,中国正以行政、经济、军事以及官方民间联动等“组合拳”的方式捍卫主权和利益。

  然而,中国这一系列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举措,却不断遭到一些南海问题争端国以及美国的质疑和指责,对于这些李海东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国际关系行为体,任何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方法和举措都是正常而无可厚非的。“一些国家喊得声音越强,闹得越凶,我们捍卫自身利益的方法就越来越显现出效果”。

  李海东表示,在与一些国家的出现纠纷和争端时,中国既讲道理,也讲方法,但是基本的立场和底线永远是毫不动摇地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热词:

  • 主权
  • 局势
  • 国际关系行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