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视频 >

[新闻周刊](20120414)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2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0d4b020099845189b1c7381a42e98fc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周视点】难做的营养餐

  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三块钱在现如今是实在买不到什么东西,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从去年10月起,这三块钱就偏偏在我们的生活中要承担起很大的使命,那就是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试点。每天三块钱为标准,为680个困难县市的2600万农村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贴。而在此之前的几个月,民间的一个免费午餐基金也已经正式启动,到今年的4月已经是一周年了。按照每份免费午餐三块钱计算,截止到去年12月31号为止,已经让1.5万多个孩子吃上了免费的午餐。听着,这三块钱带来的都是营养和温暖,但由于一切刚刚起步,三块钱也带来一些烦恼和问题,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就来关注小钱如何办大事。

  短片一

  解说:病床上的小女孩叫吴冬燕,她是云南镇雄县顶拉小学一年级学生。据医生介绍,吴冬燕是这次疑似食物中毒事件中最严重的患者,而她身上出现的高热、头晕、呕吐等症状,都是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

  吴冬燕的妈妈:发高烧,吐得狠,一直都高烧不退,醒过来她说心里不好过。

  解说:据其他住院的学生讲,4月9日中午11点,大家吃了学校食堂做的营养午餐,当天的菜品有豌豆炒肉末,葵瓜炒小瓜,主食是米饭,饭后同学们陆续出现了不适反应。

  云南省镇雄县顶拉小学学生1:还在上课,底下有很多人喊肚子痛,鼻子出血,然后我们就来了。

  顶拉小学学生2:我正在那写作业,写着写着肚子就疼起来了。

  顶拉小学学生3:头昏,肚子疼。

  解说:根据镇雄县政府的通报,截至4月11日上午9时,顶拉小学先后共有368名学生入院诊治,26人仍留院观察。而家长们最关心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学生们的集体发烧和腹泻?根据当地卫生检验中心提供的检验结果,顶拉小学食堂当日供应的“营养午餐”留样样本,参照相关标准 其细菌总数未超标。

  本台记者 李欣(电话采访):当天一共有665名学生食用免费营养午餐,在采访出现身体不适的学生,都反映说是肉末炒豌豆出现了问题,有学生说豌豆是臭的,甚至颜色有些发黑。

  解说:在镇雄县政府的通报会上,也公布了调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顶拉小学食堂当日菜品所有原料 购进时均无购货验收记录,其中大米无合格证、无生产日期。而顶拉小学食堂也并非由学校直接运营管理,而是承包给了一家名为荣盛餐饮的公司,并自今年3月1日起,为包括顶拉小学在内的三所学校提供免费的营养午餐。

  本台记者 李欣:现在学校食堂已经停止供应午餐了,学生们解决午餐的方式大多是返回家里,比较远的把饭带到学校。

  解说:目前,负有分管责任的塘房镇中心校校长郎为邺、顶拉小学校长吴道顺都被给予行政撤职处分。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云南镇雄自今年3月1号开始,试行为全县729所中小学近30万名学生提供免费营养餐。由于该县拥有食堂的中小学只有40所左右,目前更多学校采取提供蛋奶等营养餐的形式。而营养餐计划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加上这次已经发生了四起疑似食物中毒的事件。

  本台记者

  李欣:我们在塘房镇另外一个白鸟小学发现同样现象,这个学校也是同时供应三个学校的免费营养午餐,供应商同样是之前发生事故的顶拉小学的供应商。

  解说:从去年10月开始,国务院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拨款160亿,惠及680个贫困县,为全国2600万农村中小学生提供每天三块钱的营养膳食补助。这项被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营养改善计划 如今试行四月有余,如何让农村的孩子们最大限度受惠,让营养不流失,三块钱之外,还有什么是我们需要做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杨东平:这么大规模的一个资金和项目,是在地方政府和学校基本缺乏准备的情况下仓促上阵的。/现在绝大多数都是在探索、在摸索。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卢迈:我们贫困地区的孩子身体素质特别差,营养不良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地区,/在学校里面给他们供餐,改善他们的营养状况,这件事情应该说在我们国家来讲,就和取消农业税一样,是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的,一定要把它坚持要做好。

  主持人:本周一,第七届中华慈善奖在北京揭晓,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获得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项。中国慈善年会的主办方是这样评价的:免费午餐项目是源自草根,蓬勃而起,最终影响国家决策的公益行动,在中国的公益史上尚属首次。也就是说一个民间公益项目,却也像一个小小的杠杆,撬动起了更大的国家计划,让更多的孩子因此收益。而也正是因为如此,国家计划与民间项目同步前行,各有各的温暖却也各有各的烦恼,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挑战和问题。

  短片二

  解说:2012年4月8日,北京,免费午餐周年答谢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同时晒出的还有免费午餐2011年的财务报告,数字显示,2011年4月2日至12月31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募集善款1833万元,有15000多个孩子吃到了免费的午餐。(音乐)

  免费午餐计划发起人 邓飞:去年我们在全国15个省区,建立了163个(免费午餐)学校,我们也到了我们组织能够承受的这么一个极限。我们因为要承担着这163个学校的监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不能够冒进,不能贪功。

  解说:公益组织最大的问题是力不从心,相比之下,2011年10月国务院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被广泛认为是公益组织起步之后的国家接棒, 160亿资金投入,大手笔的动作确实令许多贫困地区受益。(音乐)

  (场景:贵州省罗甸县班仁乡班仁小学,孩子们在吃营养餐)

  记者:今天学校做的饭好不好吃? 学生:好吃。记者:和去年相比呢? 学生:好吃多了。记者:为什么? 学生:有肉。记者:现在一个星期吃几天肉? 学生:天天都有。

  解说:在2011年之前,班仁小学的孩子们过了十几年自己背柴背米到学校做饭的日子,从去年开始,国家给孩子们拨了营养费,但国家给的只是孩子们的饭钱,采购运输这些操心费力的活,都要老师们利用工余时间去做。

  (场景:县城,罗老师搬运买来的物资)

  记者:我看你在市场里面差不多跑了20多趟,每次都是这样吗?

  罗老师:每个星期采购,都要采购这么多。

  解说:罗孙杰是班仁小学的老师,从学校实行营养餐计划后,他就被校领导调去负责采购。班仁小学有670多名学生,每周的肉,菜,米,油,都要买上几千斤。

  记者:整个你像今天大概要花多少钱?

  罗老师:一周的东西至少八九千。我们车上已经是六千多了,还有米 肉也要买去了两千多。

  解说:买完了东西还要雇车运回几十公里外的班仁乡。山高路险,就在记者去的前几天,另外一个乡刚刚因为学校采购物资,发生了车毁人亡的事故。

  (车内采访)

  记者:每次去县城采购都是什么时间出发?

  罗老师:通常都是星期天晚上出发。

  记者:为什么每次都是晚上?早上不可以吗?

  罗老师:为了第二天早上买到更新鲜的蔬菜,要不然第二天去的话,到县城就已经是中午12点了。

  记者:你在学校主要是干吗,教几年级?

  罗老师:五年级语文。

  记者:那现在多了一个采购员的事,对教学没有影响吗?

  罗老师:所以说学校在课程安排上做了适当的调整,我通常都是周末晚上过来采购,争取星期一下午到学校,赶上下午的课。

  解说:老师们可以义务劳动,但其他一些开销就让这所贫困地区的学校很犯难了。

  罗老师:运输成本太高了。每一周可能要增加四百块左右的成本。

  记者:这个运输费用不是从营养计划里面扣除吗?

  罗老师:营养计划是全部投入在学生的生活上。

  记者:每周采购花的运输费,这个费用学校自担了?

  罗老师:学校承担。

  记者:学校这个钱从什么地方来?

  罗老师:从公用经费挤出一部分嘛,没办法。

  解说:班仁小学还算是幸运的,在去年媒体报道之后,这里得到了很多爱心捐款,建起了食堂,也雇佣了厨师,而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惠及的中小学里,绝大部分没有食堂,也没有专职的厨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 院长 杨东平: 现在大多数学校的基本情况是有米无锅,就是三块钱有了,没有食堂、没有厨房、没有人,所以这个问题并不是这三块钱能够解决的。我们去过一些学校,老师轮流,每天做500个人的饭,要四五个老师,就排班轮流,完全是义务的。

  解说: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惠及2600万学生,按照每100个学生配1个厨师算,就需要26万名厨师,即便每名厨师每年的工资只有1万元,也需要26亿元。这还不包括建食堂等费用。

  电话采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会长 卢迈:应该说这一次中央做得很好,就是全部的营养改善经费是由中央财政支出,而没有要求省、市、县来支出,但是它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明确规定,这个运行成本究竟是哪一级来出,一个是建食堂,一个是雇员工,我们还不要说它的煤、电、水这些方面的支出,就以前两项来计算,说中央花了160亿,需要地方配套,应该是20%或者多一点,只要是把这个32亿,把它落实了,下边的这些事情是可以落实的。

  解说: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各地学校可以根据情况选择食堂供餐、企业供餐、以及个人或家庭托餐三种形式,现在许多学校没钱建食堂请厨师,只好让企业提供牛奶面包等营养加餐。而这也正是最近问题频发的领域。

  杨东平:有些地方提供的是豆浆,有的地方是豆奶,有的地方是羊奶,各种各样很多,的确会有这个问题,就是你采购的层次越低,产品的那个制造商的等级越低的话,他的产品质量就越容易出问题。

  电话采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会长 卢迈:如果认为这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那是太低估了中国农村的复杂程度,不能够把它作为个简单的慈善,地方更不能把它作为一个负担。

  主持人:三块钱很少,但涉及的孩子却很多;三块钱买不来多少东西,但坚持下来却可以给未来带来很多的益处。每一个三块钱看着不起眼,可加在一起又是一个一二百亿的大数,于是挑战也就来了。这三块钱该怎样往每个孩子的身上花,现如今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和样本,有的买盒牛奶加一个鸡蛋了事,有的自己建食堂提供正餐,还有的来个面包,千差万别,毕竟一切才刚刚出发不久;而同时监督的问题又提到了台面上,这一点无论国家的还是民间的,都不能回避。

  短片三

  上海:

  【同期】黄俊雨 小学生 既有菜又有面,还有骨头,还有鸡蛋,非常丰盛就是

  【同期】叶乘风 小学生 星期四吃了肉肠,星期五吃的是狮子头和茶叶蛋,(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啊)因为很好吃

  解说:2002年起,上海浦东新区通过招投标,确立了34家可以进入中小学午餐配送行业的餐饮企业。在原料把关上,实行严格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肉禽类检疫合格定时送达,而孩子们吃什么却是由家长来决定。浦东新区教育局聘请专业营养师开具A、B两份菜单,提前一星期在网上公布,再由每个学校的家长委员会来确定是吃A单还是B单。

  【同期】高雯 学生家长:每天我们可以了解到孩子吃到什么,他的营养膳食的搭配,我可以知道我的孩子每天的菜很健康、很卫生

  解说: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上海的模式虽不可能照搬到贫困山区,但政府牵头,调动企业积极参与,从而保障孩子们吃上营养安全午餐的经验,却应该能在某些方面提供借鉴。3月下旬,贵州罗甸县9家食品供应企业参与的一场招投标会,让20多所学校的校长很是激动。

  【同期】校方代表:我们希望招标后,商家的价格比我们平时便宜得多,这样我们就能多节约点钱,毕竟能节约一分钱,孩子就能吃好点儿。

  解说:最终,全县六个片区标段,只有两个确定中标企业,四个标段流标,这让很多校长的心情变得有些失落。不可否认,路途远、企业配送成本高是流标的原因之一,但与上海相比,没能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性,或许也是当地政府的失策。

  邓飞:它是中国最贫困的680个贫困的山区,它是连片的山区,大家注意这个问题。学校散布在大山里面这里那里,我们是没有办法去对他进行一个统一配餐的,山路崎岖,我们的运输极为艰难,那我们只能让这些学校各自为战。

  解说:在邓飞看来,山区的恶劣交通现状,很难实行企业统一配餐的模式,因此在免费午餐计划中,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学校要有厨房,要能独立为孩子们提供热腾腾的主食,接下来才是解决资金的问题。而这与暂时缺乏配套设施和资金的国家营养改善计划,显然有所不同。

  邓飞:在全国680个县同时展开,出现食品安全,出现资金的安全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现在一个焦虑,这是一群孩子,他的身体免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够强,我们不能把他作为实验品,免费午餐已经进行一年,民间和政府已经配合得很好,我们已经有了桥了,为什么一定还要摸着石头过河呢?

  解说:面对孩子们可能遭遇的食品安全问题,邓飞显得有些焦急,在他看来,免费午餐计划没有条件大面积铺开,但却已经摸索出了与政府对接的成功途径,国家拿出的160亿资金,正是对这种合作模式的及时补充,而没有企业的积极参与,政府也更应该需要社会组织的力量。

  杨东平:就是政府主导、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加入,多方合力来构建一种新机制,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前面就是提供什么餐,谁来供餐,后面就是监管,包括食品安全和财务安全。像邓飞他们的免费午餐能发展到另外一种,就是社会合力,就是社会助力,有社会力量参与的监管,包括媒体、包括志愿者、公益组织、微博。

  解说:没有企业的积极参与,又不能与社会组织实现良好的合力,众多贫困县,只能守着这笔看似庞大但其实有些入不敷出的财政资金头疼不已。显然,在眼前保障孩子们吃上一顿营养安全的午餐之外,不断摸索与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良性互动的途径,是很多基层政府需要认真研讨的课题。

  邓飞:我们一个民间的组织,我们能够动员社会,能够推动免费午餐,那为什么地方政府就不能动员他的当地的民间去做一些补充呢?政府可以通过质量监督局,通过卫生局,可以对学校进行另外一些监督和控制。我们做的事儿让他主动公开信息,披露信息,咱们俩手,政府和民间加起来,只要我们政府和民间能够合作,愿意信任和依靠当地的人民群众,促成学校和家长,当地社会,当地乡村的一个融合,政府是可以做好午餐,天下没有做不好的午餐

  主持人:三块钱,一个很少的钱,但一旦与营养联系在一起,与孩子联系在一起,让人担心的就还有很多。比如它只是补贴,但会不会让家长以为孩子的上学餐费就都解决了,而减少了家庭投入?结果孩子们吃不上早餐,而只能等一份营养午餐。还有的孩子省下一个鸡蛋回家给自己的弟弟妹妹吃,这样的事情已经不仅是担心,而是真实的发生着。当然,担心中自然还包括着监督与透明,如果在这三块钱上还能出现腐败的事,我们可真不配当一个称职的大人或父母了。但是以上说的一切在担心中却还都不排第一,首要的,排队第一的,还是要保障食品的安全,别营养还没补到呢,已经给孩子吃出问题了,对吧?这一切的担心其实都是希望能把钱花好,而将来才能慢慢变成四块、五块,让未来的中国孩子,不再为营养发愁。

  【新闻回顾】

  校车 软硬标准集体出台

  本周,备受关注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终于由国务院正式公布。条例规定,载有学生的校车享有路上“优先权”,校车超载将从重处罚。此外还严格限定了校车的行驶速度,针对校车驾驶人也做出了比一般车辆更为严格的资格限制。同时,条例也提出,针对幼儿,须以保障就近入园和由家长接送为原则。

  就在条例公布当天,新版“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也随即出台。比之三年前推出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这一新的强制标准增加了校车最大成员数量限制、急救箱配备、信号系统以及车内空气成分等30多项具体要求,此外还对学生座椅、应急出口等30多处细节进行了修改。

  太湖撞船 谁负安全责任?

  针对上周发生在太湖 导致大学生四死四伤的快艇撞船事故,本周有了新的调查进展。根据警方提供的报告,出事快艇的驾驶员被确认为酒后驾驶。在前方有两艘船只、且两船之间由钢缆牵引的情况下,该快艇驾驶员仍强行穿越,最终导致悲剧发生。目前,三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部门刑拘。

  而除了酒后驾船这一直接原因,记者调查还发现,在太湖景区,湖泊内有多条货运航道,客运与货运航道常年交叉混行,水域管理混乱;在码头,本应有管理人员清点人数、查看乘客是否穿救生衣,驾驶员出航是否具备条件,但出事码头似乎并无人监管;而事故发生时,湖上巡逻船高音喇叭没有奏响,行驶货船没有鸣笛,快艇驾驶员也没有减速或者绕行;事故发生后,落水学生也没有得到及时的搜救。

  (现场目击者拍摄视频)游客:我们少了一个人 驾驶员:没有 游客:我们少了一个人 驾驶员:没有,肯定没有

  食品轮涨 油价传导

  物价上涨不稳定因素增加

  从“十元钱两根大葱”到“六元钱一棵圆白菜”,近期,持续飙升的物价令人担忧。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而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则有7.5%;其中,蔬菜价格涨幅更是高达20.5%,首次超过猪肉成为新的领涨因素。

  此外,随着成品油价格的大幅调价,近日,一些食用油、奶粉、洗发水等日用消费品也相继涨价,有的涨幅达10%。有评论认为,从农产品“击鼓传花式”的“轮涨现象”,到“成品油涨价在原材料、生产、运输成本、乃至公众心理预期中的快速传导”,我国物价上涨的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而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社会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近日,国家发改委先后约谈了粮食、肉类、蔬菜、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个行业协会和部分企业,试图将价格控制在一个平稳合理的区间。

  黄岩岛对峙 南海再起纷争

  本周,中国与菲律宾南海纷争再起波澜。4月10日本周二,12艘中国渔船为躲避恶劣天气进入南海中国黄岩岛潟湖,菲律宾海军出动其最大军舰“德尔皮拉尔”号,将中国渔船堵在黄岩岛潟湖内,并派出携带武器的海军人员登上中国渔船进行检查,并以所谓“维护主权”、“查获非法捕捞水产品”为由,企图将中国渔民抓扣。所幸被我国及时赶到的两艘海监船阻止。(同期:外交部发言人 刘为民 我想重申,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国外交部连续多次提出严正交涉和警告,要求菲律宾军舰立即撤离,避免使事件复杂化、扩大化。

  【片花】

  主持人:今天4月14号,看似普通,其实却是一个不该忘记的日子。青海玉树地震两周年,这么一提相信很多人会马上想到两年前刚刚听到这一消息时的难过。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两年了。在玉树那块土地上很多事儿都在重生,新学校、新工厂、新大楼,新玉树快速地生长着,但是最让人牵肠挂肚的却是人,尤其是其中的一些孤儿。两年前他们失去了父母,其中一百个孩子来到了北京,两年过去了,他们还好吗?

  【本周人物】玉树的孩子

  【孩子们画的家乡+音乐】

  “天是湛蓝湛蓝的”

  “白白的云,青青的草”

  “每到过节的时候,家里人就会围在篝火边一边跳舞”

  【图画从彩色转为黑白】稍延长,采访不出人

  【字幕:2010年4月14日 青海玉树】

  更松看着:我和姐姐在上学,在上学的路上突然“嗞”的一声地震就来了。

  一看过去,没有房子了,全都是平平的,找不到自己家那条路了。

  何江萍:很多孩子都是自己亲眼目睹了亲人从废墟下被挖出来

  更松看着:当时妹妹未满8岁,不知道爸爸死了,以为爸爸睡了,\\就会这样推着爸爸说,爸爸你快点醒醒这样子

  何江萍:藏族的习俗里面,人去世了以后,\\活着的人不能哭,如果要是亲人很悲伤,他去天堂走的路不好。

  韩杨:他们有一些悲伤的东西会藏在自己内心

  (隐黑)

  【字幕:2010年6月30日 北京外国语实验中学】

  【孩子们在玉树震后的照片】

  何江萍:2010年玉树地震之后,我们基金会分两批从玉树接来了102个孩子,当时组织了一个“玉树百名孤儿北京修养营”

  【出发前往北京前的画面】

  韩杨:他们刚来这边看着特别娇小,脸上高原红,看着黑黑的,

  何江萍:身上的衣服都杂七杂八的,因为都是大家捐助的,各种各样的衣服

  【孩子们在休养营的生活画面一组】

  久美多杰:刚开始有点不习惯,比如吃饭上,还有空气上

  更松看着:这里天气跟我们家不一样,这里的天老是灰灰的

  何江萍:因为他们全部都是信佛教的。我们住的这个营地有一些蚊虫,他们都是从来不杀生,不打,我们有的时候用药或者是用苍蝇拍去打,他们拽着、拉着不让打,你要是打过了之后,他们会围着一圈去念经,去超度。

  更松看着: 那一次偶然我们班的一个女生放了一首韩红的《天亮了》,听了那首歌就回想起地震以前的事情,就哭出来了。

  【一个女孩子嚎啕大哭,老师抱着她安慰】

  更松看着:身体最不好的就是一个大个子,她身体非常不好,只要一哭,他就会晕,我们最小的,她每次到晚上的时候就会哭,就会说我想妈妈了,以前都是妈妈抱着我睡觉,现在就剩我一个人了。

  问:你们会安慰她吗?

  答:会,大姐姐就会抱着她睡觉。

  【小孩子们念经】

  韩杨:有时候十一、二点睡不着觉的时候,有的孩子实在睡不着就会送念佛经,为他父母超度。

  【北大青鸟学校大门,孩子们在打球玩耍】

  何江萍:修养营结束之后,从2010年9月份,把这些孩子分别安排到四所学校去读书,就是要把这些孩子全都抚养到18岁,高中毕业。

  更松看着:以前没有学过英语,到这里之后,感觉英语学起来还是挺简单的。英语老师也会给我们放一些英文歌,英语老师说快乐的学习方法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你喜欢听什么英语歌)像Lady GaGa的,还有justin biber的

  【更松看着用英语自我介绍】My name is Anna,14years old。(隐黑)

  【字幕:2012年3月16日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现场:何江萍让孩子们过来,给爱心家长介绍认识】

  “他叫格莱,他那个子长的,前年2010年来的时候这么高,这一年多两年长的挺高的。这是龙舟,小洛阳,那个是多谷。干巴战斗,男孩子里头比较乖的一个帅小伙。灿仁同错,是美术班。”

  何江萍:家庭的亲情这一块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当中不能缺少的,就是从2011年的4月13号,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以后,就有很多家庭,来参与这个活动。

  【家长和孩子们一对一聊天,一位女士哭了】

  爱心家长:老是激动,今天也不知道为啥,就特别激动。

  问:觉得她特别投缘是吗?

  家长:反正我看见她也挺喜欢的。

  家长:原来是希望找一个比较小的小孩,但是没有,大孩子沟通不了,但今天一见,觉得非常贴心,我也没想到。

  王菲:周末把孩子接回家,星期天又送回来,就像寄宿的小孩一样。寒假的时候,因为孩子回不了家,就把孩子接到家里边过寒假。

  家长(带着儿子来):原来他可能期望一个姐姐,这几天天天在说的就是这个姐姐的事情,他们怎么分零花钱,怎么在一起玩,(今天发现那个姐姐已经签好约了对吗?)应该是,所以可能不能再助养这个姐姐了,需要再换一个人,但他会觉得很伤心的,因为带了礼物给她了,现在女生大部分被助养了,所以找一个哥哥吧。

  【一位家长蹲在地上签协议】

  问:您已经决定要助养了是吗?答2:对。

  问:选择哪位?是男孩女孩?

  答2:开朱格莱,男孩。

  【现场:何江萍给孩子们分发眼镜】

  何江萍:有一个男孩子叫(嘎玛疆巴一希),到了这个家庭的第一天,这个妈妈就发现,你眼睛那样眯缝着看,是不是近视了?当时就给他配了眼镜,下一次去爱心家庭的时候,他就跟爱心妈妈说,我这个星期上课是最痛快的,因为黑板上的字我都能看见了。后来爱心家长给所有的孩子都验光,有近视问题的孩子都配了眼镜。

  王菲动作更加挥洒了,面部的表情也更加丰富了,这些细微的地方可以看得出孩子有爱心家庭、有父母的感觉就自信了。

  【更松看着被爱心妈妈接走,小伙伴们和她拥抱】

  更松看着:回到那里真的有时候感觉像家一样,爱心妈妈每天会给我倒一杯牛奶,\\说喝牛奶长个子,说让我跳舞的时候长得高高的。

  去吃了日本的寿司,韩国的烤肉。或者带我出去玩,或者在家看看电视,看看书,和姥姥一起做饭。

  【贴生活镜头一组】

  孤儿:如果我也被接走,应该很幸福

  孤儿:我想有一家人,有爸爸妈妈,哥哥还有我

  王菲:整个学校是寄宿,周一到周五都挺正常的,大家都在学校,一到周末,全校都接了,甚至自己班的孩子都陆陆续续被接走了,剩下来的孩子肯定心里面会有一些稍稍地失落感。

  记者:舞蹈团男孩是不是有好多都被助养家庭周末接走?

  久美多杰:有。

  记者:你觉得这样一个人在宿舍也挺好?

  久美多杰:挺好的,比较安静,画画、看书比较舒服一点。

  如果有助养家庭有意向了,来助养你,周末把你接走,你会同意吗?

  久美多杰:会。 问:为什么?

  答2:因为感觉到一个家的温暖吧。

  问:现在觉得好像缺少一点家的温暖?

  答2:对。

  王菲:现在还有21个没有被认养、助养的孩子,包括初中生跟高中生,希望更多的爱心家长能够接受这些孩子

  更松看着:每一天早上起来我们会念经,睡觉也会念经,希望他们过的好,也希望帮助过我们的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的,也希望全世界的人不会像我们这样失去家人,不会有痛苦

  【孩子们在排练舞蹈间隙聊天玩耍】

  何江萍:刚来的时候,问他们将来你们想干什么?大多数孩子没有明确的方向,但是他会说我要成为有钱人。现在再给这种问题,可能家里头奶奶有重病,或者妈妈、爸爸因为重病去世的,他想当医生。还有的孩子在北京以后,感觉北京这边的老师教学比较好,所以他就想我要当老师。

  久美多杰:我梦想挺多的。要么当一个画家,要么当一个球星,要么当一个老师,体育老师。

  更松看着:当一名企业家吧,像现在我们的基金会一样帮助有困难的人。

  何江萍:现在也经常会画未来的家乡,他们会把北京的很多元素加进去

  更松看着:听说这个夏天(新房)好像会建起来,房子地基好像已经搭好了,今年春天要建房子。

  问:明年你就要回家去了。

  答:对。

  (隐黑)

  【字幕:2012年4月14日 玉树地震两周年纪念日 北京水立方】

  孩子们在水立方准备演出

  老师:孩子们准备好了吗?……

  孩子们的各种细节

  结尾画面:更松看着等待音乐响起的脸,慢慢变虚,隐黑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