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国高铁奇迹是怎样创造的(上)(2010.05.15)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5月15日 19:38

重播:

CCTV-1

05月16日 06:10

 

CCTV-新闻

05月16日 04:42

 

CCTV-新闻

05月16日 05:15

 

  如果我们这样说:5年=40年;3小时=11小时;1种=4种。您可能想探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算式,其实这几个算式形象地说明了中国高速铁路近几年所创造的奇迹。5年,走完国际上40年高速铁路发展历程;3小时,跑完武广间曾需要11个小时的路途;集世界最先进的4种技术,中国人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中国高铁品牌。那么中国高铁是怎样炼成的呢?请看记者长达一个半月的采访调查。

  中国高铁:六个世界之最

  高铁,正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交通工具。它不止带给中国人高效快捷的出行便利;也带给全世界从未有过的震撼体验。今年三月,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平稳运行的高铁列车上对中国高铁赞赏有加:"我认为这代表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人们能够这样高效地安全地在城市间穿梭,这舒服极了,我们美国人应该跟中国人更多学。"

  中国高铁,一个崭新的世界冠军。以武广高铁为例,它全线长约1068.8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途经桥涵910座--位居世界第一;设计运营时速35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这样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从开工建设到正式运营却只用了四年六个月零3天--这还是世界第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自豪地告诉记者中国高铁的六个"世界之最":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人力资源最多。

  必须走一条超常规发展道路

  中国高铁,就这样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世界高铁的格局。但是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就在短短的六年前,中国,还没有一寸高速铁路!而那时发达国家的高速铁路却已经开通了整整四十年! 而当时中国铁路的最高时速仅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半!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曾在日本学习工作过一段时间,日本的新干线让他印象深刻:"原来铁路是可以这样坐的,原来的铁路速度是可以这么跑的,觉得非常神奇,也非常羡慕。"

  一面是追赶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梦想,但另一面又要面对中国铁路相对滞后的现实。这让中国铁路建设者在许多年里都备感压力。中国铁路的运输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一票难求,一车难装--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几代铁路人为改变这种局面殚精竭虑,党中央、国务院更是高度重视。要迅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走一条超越常规的发展道路。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铁路怎么办?何华武回忆说,当时铁道部党组提出了"能力快速扩充,装备水平快速提升"的"两个快速"。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国铁路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了超过1.2万公里"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专线网,中国高铁正式起航。但那一年,中国铁路的最高时速只有160公里,是40年前日本新干线开通时速的四分之三。当时一些外国人听到这个消息,认为"那是很遥远的事,那是你们的梦想。"

  瞄准最高水平 最高技术

  走自己的路,实现中国高铁的跨越式发展,梦想未必就是遥远的。

  张曙光说,我国在启动高速技术的时候,并没有去走别人走过的老路,某些国家的铁路速度从200公里到300公里,走了将近50年,"而世界技术发展到今天,我国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都有了,我们瞄准的是世界的最高水平,最高技术。"

  2004年,中国高铁招标,多家国际知名公司都参加了投标。一家公司开出了天价:每列原型车价格3.5亿元人民币,技术转让费3.9亿欧元。作为铁道部的首席谈判代表,张曙光坚持原型车价格必须降到2.5亿元人民币以下,技术转让费必须降到1.5亿欧元以下。对方的回答是:这可能吗?

  张曙光说,当时10亿人民币左右的一个国内企业,和1500亿美元左右的重量级企业谈判,如果不是政府主导,我们的企业没有一个能够谈成。"他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就像泰森和3岁小孩打拳击,但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体制优势,使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制度的优势,让3岁小孩拥有了战胜拳王泰森的能力。结果是,这家公司出局,中方迅即转向其它公司寻求技术支持,丝毫没有动摇前进的方向;而失去中国订单的这家公司股票大跌,谈判团队也被集体解雇。经过这件事,再没有人怀疑中国要掌握高铁技术的决心。

  "中国人真不简单,了不起。"

  中国的高速铁路,几乎把我国航天航空、材料、电子、电力等这些行业顶尖专家都吸引到了这个大平台上,它是举国家的研发力量来做的!这就是中国的决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心!

  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几位外国高铁专家登上了这列时速达350公里,全世界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列车。他们不相信我们能用4年半时间把它建造成。但在亲自体验了武广高铁后,外国同行树起了大拇指:"中国人真不简单,了不起。"

  据说,世界上最早的火车比马车还慢一些;从那时到高铁诞生,人类用了一百四十年的时间。从200公里时速到300公里时速,发达国家用了四十年;而中国,从2004年开始正式规划高铁建设,到350公里高铁投入运营,只用了四年时间!

  根据《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和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以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感慨于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今年一月份的国情咨文中表示:"我们没有理由让欧洲和中国拥有最快的铁路"。各国舆论也纷纷在探究中国高铁是如何从一个不起眼的追赶者变成了世人关注的领跑者?这背后,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创新之路跃然而出,请继续关注最具中国发展特色的高铁之路。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