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偷梁换柱的氧气(2010.05.13)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5月13日 19:38

重播:

CCTV-1

05月14日 06:10

 

CCTV-新闻

05月14日 04:42

 

CCTV-新闻

05月14日 05:15

  不久前,湖南省郴州市儿童医院因为大量使用工业氧气替代医用氧气,直接用于临床治疗,被媒体曝光,受到药监部门查处。这一事件事关医疗和患者安全,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焦点访谈记者在郴州市进行了深入采访,发现在这所医院非法使用工业氧气,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

  儿童医院使用工业氧被处罚

  2010年1月18日,郴州市药监局接到举报,郴州市儿童医院使用工业氧冒充医用氧为患者治病。第二天,药监局稽查支队前往该院调查取证。在现场,他们看到了三十瓶假冒医用氧。于是,郴州市药监局调取了儿童医院2009年以来的氧气购买台账,结果发现问题相当严重:儿童医院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从当地一家工业气体公司购买10290瓶工业用氧。

  发现儿童医院严重违规使用工业氧的情况后,当地药监部门1月26日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医院必须从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合法企业购进氧气。药监部门还对医院处以92万元的罚款。

  整改期间仍在大量使用工业氧

  事件至此似乎已经结束。然而,就在医院还在进行整改期间,4月1日,湖南电视台曝出,儿童医院仍然在大量使用工业氧。

  舆论一片哗然。一位孩子家长说:"当时就觉得傻了,不敢相信"。

  2010年4月2日,郴州市监察局、卫生局和药监局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进驻儿童医院深入调查,并确认该院在上次被查出使用工业氧后的2个多月整改期里,仍然继续购进工业氧4919瓶。

  卖工业氧公司法人是医院总支书记的老公

  儿童医院院长吴志坚说,医院是从郴州市工业气体公司购买的工业氧气,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陈和平是儿童医院总支书记李细莲的老公,所以医院有难言之处。

  原来,该院使用的工业氧都是从郴州市工业气体公司购买的。郴州市工业气体公司是一家没有任何经营药品资质的企业,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只能生产和销售工业氧,无权向医院出售氧气,然而,由于该公司的法人代表陈和平与儿童医院书记李细莲是夫妻,因此,这个极端大胆的交易就这样在当地著名医院里堂而皇之地每天进行着。

  那么,这样的交易进行了多久了呢?

  据联合调查组的调查,从2006年1月到2010年3月四年间,郴州市工业气体公司共向郴州市儿童医院销售氧气49067瓶,其中直接从医用氧生产企业购进医用氧再转卖给医院的只有18235瓶,其余全为工业氧,工业氧所占比例超过了62%。

  目前,事件直接责任人、儿童医院总支书记李细莲已被开除党籍,另有7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不同行政处分。

  联合调查组还对儿童医院剩余的氧气进行了鉴定,认为基本都达到了医用氧标准。这听起来让大家放心多了。然而记者了解到,郴州市工业气体公司卖给医院的氧气共有两种,一种是向医用氧生产企业直接购买的正规医用氧再转卖给医院,而更多的则是自己罐装的工业氧。那么被检测的到底是哪一种呢?调查中,记者发现,被检测到的其实是合格的医用氧,医院之前用过的工业氧,并没有做过检测。郴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升平解释说:"医院以前用过的工业氧我们没办法检测到,它已经用完了。"

  医院将承担相应责任

  工业氧和医用氧在生产标准和使用对象上都有着明确界定。"工业氧"相比"医用氧",质量要求较低,并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杂质,大量吸入可能引发或加重呼吸系统病症,严重的甚至会威胁生命。因此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医用氧必须从有药品生产或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严禁用工业氧代替医用氧。

  目前,对于儿童医院非法使用工业氧到底会给患者带来什么危害,仍然还在核实中。儿童医院吴院长表示:"如果确实因为我们的氧气导致的损害,医院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获利的到底是谁

  郴州市儿童医院长时间大量使用工业氧,是为了节约成本吗?记者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儿童医院吴院长说:"工业氧一公斤多少钱我们不清楚,发票上是医用氧,我们也是按医用氧付费的。"

  医院并没有从中获利,那么获利的是谁呢?

  原来,由于郴州市工业气体公司垄断着向儿童医院供氧的渠道,因此它可以随意压低价格买进工业氧,再转手以正规医用氧的价格卖给医院,赚取高额利润。其中,向正规医用氧企业购买医用氧每瓶花14元,再转卖给医院是30元,这样每瓶有16元差价,而更多的则是直接罐装工业氧,每瓶成本只有4元,差价高达26元!

  显然,这起工业氧事件是由儿童医院书记李细莲和郴州工业气体公司负责人陈和平夫妇为谋取私利,利用职务之便一手导演的。

  究竟有多少医院在违规使用氧气

  那么,这家郴州工业气体公司只把工业氧卖给儿童医院一家吗?会不会还有其它医院呢?记者找到了这家郴州市工业气体公司。

  在这家公司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一份通知,上面写道:各医用氧用户,公司决定从2010年4月1号开始停止销售医用氧气,收回的医用氧气瓶全部作工业氧处理。在这个只有工业气体生产和销售资格的公司里,它的用户却是医用氧用户,显然在这里违规销售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从它的称呼,"各医用氧用户"来看,它的用户绝不仅仅是儿童医院一家。在现场的员工承认,公司的用户有二、三家。

  究竟还有几家医院违规购买氧气?

  为进一步核实其它医院的用氧情况,记者找到了郴州市唯一一家有医用氧生产资格的企业--旭辉气体公司。旭辉气体公司负责人说,郴州市有不少医院用的都是他们生产医用氧的瓶子,但里面装的却不是他们生产的医用氧。当地知情者透露:"据旭晖气体公司老总陈述,由他们供应的正规医用氧的医院有四家",而郴州城区至少有医院二、三十家。

  种种迹象表明,郴州市违规使用氧气的医院并不止儿童医院一家。究竟还有多少家医院牵涉其中?这里面的黑洞还有多大?当地相关部门还在进行深入调查。

  治病救人,性命攸关,但为了获取私利,居然用工业氧气替代医用氧气,一些人的利欲熏心,已经突破了良知和法律的底线。同样令人心寒的,是一些人的麻木和迟钝!目前看来郴州儿童医院这么干已长达四年之久,今年1月份还受到了处罚,但之后的二三月份该院仍在购买使用工业氧。记者调查得知,知情者不止一个,这事却没有被坚决制止;四年的无人问津暴露出监管者的监管力度稀松无力,甚至可以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难道我们连给生病的孩子一口纯净的氧气都没法保证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