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贾老师的“思政课”(2010.05.11)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2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2010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5月11日 19:38

重播:

CCTV-1

05月12日 06:10

 

CCTV-新闻

05月12日 04:42

 

CCTV-新闻

05月12日 05:15

  

 

    为师之道:传道、授业、解惑。在大连海事大学,有一位老师,不仅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样一门理论性强、学生们感觉不好理解又有些枯燥的课程,变成了大家都喜欢听的"热门课",而且让理论真正进入了学生的生活。

  "她是在用心和我们交流"

  2010年4月2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的一个阶梯教室里,大学生们正在上一堂思想政治课。这个课堂上有热烈的掌声、有开怀的笑声,还有师生互动、一问一答的活跃气氛。

  老师讲的什么内容,让学生们这样入迷和开心呢?原来这堂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记者注意到,在90分钟的时间里,授课老师一共用30多个互动问题,四十多个古今中外具体事例,分析和阐释了马克思的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也是永恒发展的哲学原理。人们印象中抽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这位老师讲得趣味横生,有声有色,把学生们的注意力吸引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中。一位学生说,"老师是在用心和我们交流。"

  让学生掌握科学思维方法

  这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得生动有趣、用心和学生交流的老师,是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贾凤姿教授。记者在大连海事大学了解到,她在学生为授课教师的评议中,连续几个学期名列前茅,她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已经成为学生们喜欢的"热门课"之一。她认为,政治理论课的老师应该是学生人生观的引路人,应该帮助同学们掌握一种马克思主义科学思维的方法。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传播党的理论政策,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思政课中的一个重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贾凤姿老师已经讲了28年。28年中,她不断用心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在贾老师的家里,珍藏着一块匾,上面绣着"翰墨奇香"四个大字。送匾的学生刘志强是1990级学生,来自湖北农村,家境困难,个子矮小,内心很自卑。上课时他经常坐在角落里,不愿意和同学接触,更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贾老师上课时发现了他,决定利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机会帮助他正确认识自身。在讲"空间的客观性"时,贾老师说,"任何事物它的空间都是客观的,那么人也是这样。人的身高和身矮也不是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我觉得,不管是身高身矮,只要你努力,都会有成就。"贾老师的话明了贴心,坐在角落的小刘脸上流露出理解和轻松的表情。下课后,小刘来到贾老师面前,很严肃地说:"老师,谢谢你,你给了我希望"。

  从那以后,小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变得开朗乐观,和同学开始有说有笑,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寒假返校的时候,他特意从家乡带了这块匾冒着大雪送给贾老师。匾上的字是小刘的母亲绣的,镜框是小刘的爸爸亲手做的。在火车上的一天一夜间,担心玻璃被弄坏,小刘就一直背着那块匾。

  教学:入脑入心

  小刘的事让贾老师感动,也很受启发。她认识到,讲思想政治课一定要以学生为本,内容要贴近大学生的思想,而且,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一个都不能少,这样才能入脑入心。她把对科学理论的把握内化为自己的智慧,为学生释疑解惑,同时带着一种母爱教育学生,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

  记者在大连海事大学采访时发现,凡是上过贾老师课的学生几乎都知道她的所有联系方式:手机号、QQ号、邮箱,而正是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这些学生们喜欢的途径,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传授到了课外。

  唐新春是轮机工程学院的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大,他一度产生了厌学心理,在自己无法排解时,他给贾老师发了一个短信。接到小唐的短信,贾老师找到了他,引导他运用马克思否定之否定的规律--由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去认识现实中的不如意。小唐感觉豁然开朗。

  在贾老师的学生中,有小唐这样经历的人还有很多。每当学生们找到贾老师寻求帮助的时候,贾老师总是耐心地运用课堂上讲过的哲学原理,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她认为,在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的过程中,也一步一步教会了学生怎么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她教学工作的一个延伸,也是她做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必须要做的工作。

  细心的人会发现,贾老师上课时从不看讲稿,她常常是站在学生座位旁边的过道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用心和学生们交流互动,用学生们熟悉的表达方式进行教学,这让贾老师的课堂变成了一个磁场,牢牢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激发他们对学习的浓厚兴趣。一位同学这样评价说,上贾老师的课,引发了思考,真是既解渴又解惑。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