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管不住的排污口(2010.05.10)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2010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5月10日 19:38

重播:

CCTV-1

05月11日 06:10

 

CCTV-新闻

05月11日 04:42

 

CCTV-新闻

05月11日 05:15

 

 

  最近,浙江省奉化市后竺村的村民反映,在他们村里的一条河流边上,发现了一个工业排污口常年排放污水,这些污水又通过支流排进了当地的一条重要河流——剡溪,直接威胁到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那么这个排污口的污水是从哪里来的?它的污染程度到底有多严重?当地的环保部门有没有进行监管呢?记者去实地展开了调查。

  “现在河里没鱼了”

  在奉化后竺村村口的石桥上,能看到一个排污口,排污口周围泛起白色泡沫,黑色污水正从中排出。村民说,常年这样排放下来,奉化江的支流剡溪已经被严重污染了。原来,剡溪有很多鱼,现在没有鱼了。村民曾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环保部门也检测出水不达标,但没有作用。

  这些污水是从哪里来的呢?有村民说:“以前里面是化肥厂,后来化肥厂倒闭了,开始个人办厂了,开电镀厂之类的”。村民所说的“里面”就是与后竺村一路之隔的大埠工业园区,园区里有数十家大大小小的电镀厂、印染厂。电镀大多是镀铬、镀锌、镀铜等重金属,中间的制作环节要用到硫酸等强腐蚀性溶液,是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记者在村口看到的污水就是由这个园区的企业排放出来的。

  污水处理厂大门紧闭

  那么,这些由企业排放出的污水到底有没有经过处理?会不会直排到剡溪里了呢?采访中记者听到两种相互矛盾的说法。一种说法是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了河里;另一种说法是,污水全部经由一家污水处理厂处理,如果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河里去的话,厂早就被关掉了。

  记者接连三次到园区的污水处理厂,可是,污水处理厂的大门始终紧锁,没有找到一个工作人员,然而剡溪边的那个排污口却一直在排放黑褐色的污水。

  如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作的话,为什么排污口还会排出黑色的污水呢?难道这样的水就已经达到排放标准了吗?污水处理厂到底有没有发挥治污的功效呢?当天晚上记者又“杀”了个回马枪。

  晚上9点,记者驱车再次来到奉化后竺村石桥下的剡溪边,此时的排污口正在排放一种黄绿色的水,空气里充满了刺鼻的味道。记者用事前准备好的空矿泉水瓶,从排污口舀了大半瓶黄绿色的水,倒入试杯,拿自备的PH试纸检验对比发现,试纸所呈现的颜色对应的酸碱数值是2,这表明排污口排出的黄绿色的水具有强酸性。这样的水难道会是经过处理了吗?在取了3瓶黄绿色的水作为样本后,我们又赶到了大埠工业园区,可是污水处理厂的门依旧紧锁。

  记者寻问:现在污水处理厂没人吗?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去小店打麻将了。”在工业园区的一家小店里,记者找到了污水处理厂的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说,“污水我们在处理的。”记者问,机器不是关着吗? 怎么处理?值班人员回答说:“现在是关了,当然关了,难道开整晚啊!”

  第二天早上,记者又来到后竺村,此时的排污口排放着黑色污水,记者打电话向奉化市环保局进行举报,请环保局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奇怪的是,就在打完电话5分钟之后,排污口停止了黑色污水的排放。

  奉化环保局怎么管的

  打完电话半个小时之后,奉化市环保局的两位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他们首先到岸边查看了排污口。奉化市环保局副局长商一军说,“这个总排口水质假如检测一下的话,可能还不全面达标,还可能有个别指标是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的。”商一军证实污水是园区里的企业为主排放出来的。当记者询问平时检查当中,有没有查到过这种绿颜色的污水时,商一军回答说:“绿颜色的水,去年到今年应该说是没有直接查到过。2007年和2008年我们查到过,也处罚过。”

  那么,记者前一天晚上拍摄到的黄绿色的水到底是怎么回事情呢?商一军解释说,假如说绿色的或者带有蓝色的,针对电镀企业来讲的话,说明他们废水处理了一半,就是把六价铬还原成三价铬了, 但是没有沉淀就排出来了。

  奉化环保部门为什么没对后竺村的污染情况彻查呢?商一军解释说,“我们几次检查来说,没有检查到这种现象。我们星期六、星期天也来检查过, 晚上的时候也来检查过,我们来检查毕竟是有次数的。这是一个。 第二个是,一个星期来一次就这么一次,说不定我们来的时候就没碰到,我们走了他们偷排了。”

  奉化市环保局没有抓到企业在排污的现行,可为什么记者随机3次来排污口3次都能看到污水的排放呢?

  一分钟,鲫鱼污水中丧命

  那么,这些污水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记者一共取了2大瓶淡黑色污水,3小瓶黄绿色污水。随后我们带着污水样品来到宁波市渔业环境监测站。根据记者采样的时间,工作人员把1瓶淡黑色污水归为1号样品,2瓶黄绿色污水归为2号样品,并加急为我们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让记者大吃一惊,两个样品的PH值和一些重金属严重超标。

  宁波市渔业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柳海说,“根据排放标准做了8个参数,其中5个参数是严重超标的。两个污水样品的PH值检测出来是1.92和2.11,根据国家污水排放标准,它的要求是6-9 ,小于6大于9都是超标,它属于强酸性的。还有一个是总铬国家排放要求是小于等于1.5 ,两个污水样品检出分别是31和110 ,分别超出标准限制的19.7倍和72.3倍;铜的检测值是20和17 ,根据国家排放标准是小于等于0.5 ,它分别超出标准限制的39倍和33倍;还有一个镍,它的检出值是14.9和23.1,根据国家标准是小于等于1.0, 分别超出标准限制的13.9倍和22.1倍。”

  柳海进一步说:“这样的水质会对流经水域会造成严重生态污染,对鱼类还有当地的水生动物植物都会造成严重污染,然后还会渗透到地下表层,对附近的农田和居民生活也会造成污染。”

  这些污水的毒害到底有多严重,为了直观呈现其危害,记者买了4条河鲫鱼进行实验:其中2条鱼放进清水里,在另外2条鱼的盆子里倒入剩下的污水样品,污水刚一倒下,鱼就开始剧烈地跳动起来,1分钟后,这2条鱼就丧命了。

  位于奉化市后竺村工业园区的这几家排污企业,都是一些规模小、产能落后的高污染企业,它们在环保部门的眼皮底下,以牺牲环境的巨大代价来换取企业和个人的私利,让人既痛心又愤怒!温家宝总理几天前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节目中所看到的像后竺村工业园区这几家企业长期非法排污,而环保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现象必须严肃查处。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