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西部的青春之歌(2010.05.04)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播:  CCTV-1      05月04日 19:38

  重播:  CCTV-1      05月05日 06:10

          CCTV-新闻   05月05日 04:42

          CCTV-新闻   05月05日 05:15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7年前的这一天,温家宝总理来到北大校园与同学们共度节日,希望同学们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当时,我国正发生非典疫情,几天后,北大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莫峰给总理写了一封信,表示:他想到西部去,因为那里的疫情严重、急需预防医学专业的人才。

  支援西部 融入草原生活:莫峰是北京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03届的毕业生。他在2003年给温总理写信请求要到西部去,并在全国第一个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7年前,也就是2003年非典末期,大学刚刚毕业的莫峰,就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往当时防疫工作比较薄弱的内蒙古巴林右旗的防疫站,担任站长助理。

  就在莫峰到来之前,内蒙古地区已经出现了非典疫情。防疫成为当时最突出的问题。莫峰学习的正是预防医学,因此希望能够尽快参与工作。他与站里一位名叫特格希的防疫员一起下牧区,给那里的孩子注射疫苗,了解当地的防疫状况。

  巴林右旗是一个牧区,长期受到鼠疫和结核杆菌等传染病以及高氟碘缺乏等地方病的威胁,因此这里的防疫任务特别重,尤其是农村牧区农牧民的防疫意识很淡薄。有的农牧民,他们宁愿相信巫婆,也不愿意花两块钱给孩子接种疫苗。

  莫峰的家乡在广东,从未领教过内蒙古草原的寒冷。在一个零下20°的冬日,穿着单衣单鞋的莫峰坚持请特格希带他下牧区,晚上8点多钟他们才回到卫生院。院长担心他们在路上不安全,就带着全体职工站在大门口等待,这让莫峰非常感动。

  按照当地的民族习惯,凡是有喜庆和值得钦佩的事情,人们都要痛饮几杯。在莫峰和特格希归来的那个晚上,防疫站的同事们一起为他们举杯庆祝,那天他平生第一次喝醉了。从那时起,莫峰不但开始了解了基层防疫工作的复杂艰辛,也深深地融入了草原上人们的生活。

  推广规范化免疫模式

  巴林右旗辖区有六万多人口,三千多儿童。长久以来,只在每周二这一天进行接种。家长和孩子们都拥挤在一间房子里,很不安全。莫峰见到这种状况,决心要发起一场改革。他想在全旗推广一种规范化免疫的模式,就是在预防接种之前进行体检,符合要求之后再进行登记,请专业的人员预防接种。接种完了要留观一段时间,看看孩子有没有出现一些反应。他想通过建立这套模式来创造一种安全的防疫环境。

  尽管莫峰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他的建议却得到了重视。时任巴林右旗防疫站站长的李国章,决定按照莫峰的提议尝试改革。

  巴林右旗的人们渐渐接受了莫峰和他的建议。这时,莫峰的志愿服务期也快结束了。莫峰毕业前就已谈好就业意向,深圳疾控中心还给他保留着月薪6000元的岗位。就在他决定去留的那几天,防疫站的同事们都去看望了莫峰并留下了礼物,没有一个人开口让他留下,因为大家认为他不会留下来。

  2004年8月,莫峰一年的志愿期满,他主动提出留在巴林右旗防疫站。几个月后,他被任命为巴林右旗卫生局副局长,月薪700元。

  莫峰认为,在深圳疾控中心工作,他所学的知识很难完全发挥出来,但是到这里来就不一样,巴林右旗卫生局很重视他,在这里他所学的专业能够完全发挥出来,因此他很有成就感。

  扎根草原 实现价值

  在巴林右旗担任了三年的卫生局副局长后,2007年,28岁的莫峰开始兼任巴林右旗大阪镇党委副书记。当地领导对他的评价是:莫峰一心扑在事业上,扎扎实实要为基层服务,为基层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发生非典期间,他就和我们的业务人员一起吃住在乡下,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做出大家都很满意的工作。

  2009年,莫峰离开巴林右旗,调任内蒙古赤峰市团市委副书记。7年中,他从志愿者成长为青年干部,主管志愿者和青年创业工作。面对这不断的变化,今年31岁的莫峰是怎样看待的呢?莫峰说,"我的提拔不是因为我本身有多大的本事,而是因为当地对人才的一种渴求,对这种懂专业,又肯干,又愿意给当地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的人的一种肯定。"

  现在正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的日子。据了解,在这个计划启动的7年里,已经有超过5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今天,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里,祝愿他们在新的人生舞台上,施展抱负、实现理想,拥有更加充实美好的未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