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 3月14日 点睛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4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点睛二:房价微博惹火 刘翔蚁族飙红

    “今年政协会议的气氛特别好,大家畅所欲言,场面上的话大家都能听得出来,委员们都不好意思说了。”崔永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道。从“现在买房就是傻瓜”到“灰色收入”,从“政府官员财产申报”到“质疑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从“收入差距”到“幸福和尊严”,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网友纷纷在会上会下、网上网下畅论热门话题。

盘点之焦点话题

房价

“买不起房回老家买”引热议

    “现在说房价高,但没有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有人叫你去深圳买,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建议买不起房回老家买,再次引发政协委员的热议。

    紧接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梁季阳在全体政协会议上直接攻击高房价,认为房地产问题的根源在于地方财政对卖地收入的过度依赖。他的大会发言将房价问题争论拖入高潮,政协委员们为限制高房价建言献策,不少委员建议尽快征收物业税,而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对此不以为然,并直言“以为征了税就可以限制高房价,这是非常愚蠢的。”

“青年人出现了奇特的房价恐惧症”

    推高房价的根源被委员们指认为“享受”心理作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在谈到年轻人受房价所累时提出:“很多青年人出现了奇特的房价恐惧症,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如何挣钱买房的路数上。”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认为买不起房也没什么,“蚁族并不新鲜,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任何年轻人梦想开始的地方,都应该是艰苦的。”

“住四十几平方米就挺有尊严”

    临近结束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以一句“住四十几平方米就挺有尊严”作总结发言。

    最引人关注的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四项措施,强调坚决遏制部分城市的高房价。更让“蚁族”、“蜗居族”关注的是,两会即将结束时,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说,如果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不到遏制,住建部将考虑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房价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程度,这是必须得做到的。

收入差距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中国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如果任由房价继续高涨,还将刺激投机性购房需求,进一步拉大再分配的收入差距。”

社保就业

    社保就业可谓是最民生的话题。在两会开始第一天,卫生部部长陈竺就被媒体团团围住重点谈医改;在昨天政协会议闭幕式上,公布了《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该报告中提到,涉及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提案200件,主要建议有:实现经济发展和就业的良性互动,切实解决部分地区招工难和总体就业难问题;抓好高校毕业生各项就业政策落实工作,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资金支持和指导力度,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扩大新农保试点范围,尽早、全面实现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等。

<<< 查看今日“两会日历”

<<< 两会日历回顾: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