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 3月12日 点睛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点睛三: “媒体逼访”:让两会更透明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都对广西烟草局“日记局长”事件发表了看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恒也表示:其行为有悖传统道德,将视情况追究其责任。

  地方官员向来对本地丑闻缄口不语或王顾左右而言他,外界炒得再热,风暴中心的官场却出奇地静默;高高在上的相关部委更是推得远远的,不会对地方事务发表看法。两会却把那些日常的清规戒律打得粉碎,云南官员不避“躲猫猫”,河南官员也没有把“开胸验肺”和“跨省追捕”当成多么敏感的事。化敏感为平常,变沉默为坦荡,这就是两会效应——开放和透明带来的效应。 (事件回放陈竺谈药价虚高、"开胸验肺"、农民工异地就业等热点)

  如果在平常,河南官员肯定不会这么爽快地谈“开胸验肺”的,相关部委也会避之唯恐不及。可在两会上就不行了,两会现场中央和地方高官云集,记者堵在人民大会堂门外和蹲守在小组讨论会门口,官员们一出门就被无数个话筒堵上,上厕所都被围得水泄不通。某部长,请问你对某事件有什么看法——观众、网友和公众都看着呢,看你说不说。这大概是“人大代表中官员代表比例过高”的一个好处:作为官员平常可以躲,可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根本没有地方躲,极大方便了记者们使出各种看家本领围追堵截,于是就有了美女记者挟持部长、美女记者男厕堵高官、男记者采访基本靠吼之类的花絮。

  有记者把这场景叫作“媒体逼访”——两会的开放和透明给媒体“逼访”创造了一个条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正是“媒体逼访”为两会创造了这样的氛围。

  记者之所以喜欢两会,两会之所以成为新闻盛宴,很大程度上正在于在围追堵截中有无数逼访机会。两会官员云集,而在平常要采访到这些官员不是很容易的。要经过无数道手续,要做非常多的请示,最后很可能是“领导很忙”或“不便接受采访”,要不就以“请找我们的新闻发言人”为由而不接受采访。前不久,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坦言批评:目前一些地方以有新闻发言人制度为由,推诿、拒绝记者采访。记者们反映,有了新闻发言人之后,对一些部门的采访比过去更不方便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反而成为阻碍新闻采访的制度。而两会就让那些采访的繁文缛节消解掉了,大会堂前随便就能拦到一个不小的官,哪里有什么程序:现场直逼,说不说?怎么说?看着办吧。

  虽然也有官员以“这个话题很敏感”为由推开记者的话筒,但两会的围观效应,很快会让他受到批评。所以,两会也让那些敏感的话题脱敏了,不说或推卸可能会成为更敏感、更麻烦的事,敏感问题从来都是刻意捂出来的,越捂越敏感。可以说,“媒体逼访”让两会更透明,媒体作为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的中介,在这次两会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这种氛围可以长久的持续下去。

<<< 查看今日“两会日历”

<<< 两会日历回顾:

责编:扈玲娟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