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 3月12日两会日历 封面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专题:辛梓看两会

阿根廷《号角报》——中国在世界上行使经济和政治权力

阿根廷《号角报》3月7日文章题《中国在世界上行使经济和政治权力》:

    今年,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了8.7%。第4季度的增幅高达10.7%,这一数字很可能将代表今年中国的增长水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日前在一份简报中称,根据该组织估算,2009年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在全球总值中占到15.6%,已超过日本(占15.4%),仅低于美国(占19%)。

    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与中国有着很大的区别。当年,日本选择放弃国际政治权力,将全部安全利益托付于美国。中国则不同。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中国都谋求在世界上扮演像美国那样的重要角色。中国特别重视安全问题,尤其是领土问题。

    中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获得的世界权力是其自身发展的结果。中国30年来非同凡响的经济增长从根本上应该归因于其政治体制。中国经济自1978年来保持着高增长率,这一成绩直接得益于使生产力得到解放的改革开放政策。

    是改革之路和融入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选择,使中国取得了值得骄傲的发展成就。也正因为如此,政治和经济对中国来说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构成了从两个角度进行观察的同一个现实。

    在中国看来,其在国际政治中扮演的角色不是务实主义的,也不是意识形态上的,而是战略上的。在发挥新的国际政治影响时,中国不会在民族主义的驱动下行事,而是将以中国领导人确立的放眼全球秩序的战略眼光,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作者豪尔赫·卡斯特罗)

俄新社:令人惊讶,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两会

    非常令人惊讶的是,全世界最有声望的主流媒体都在报道中国的两会。中国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在沉重的2009年,全球经济总体下滑了2.2%,在各大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增幅达8.7%,令人瞩目。

    虽然中国经济30年来高速增长,但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拉大,这种情况出现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很危险,对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说更是如此。为此,温家宝总理在人代会上表示,政府将重视合理分配收入的问题。

韩国《韩民族》——中国政府改革意志坚定

    这篇题为《中国的新革命》的文章说,中国两会围绕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改革分配结构展开了炽热的讨论。无论是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还是改革分配结构,都有很大的难度。但是,中国政府意志坚定。这是因为,如果不解决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法国《欧洲时报》——大国博弈中国出招成焦点

    该报就中国外长杨洁篪的记者会发表评论说,在全球经济日趋回暖的背景下,大国间的博弈再次变得激烈,各国都试图在这场新的国际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面对这一变化,中国该如何应对,无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独立报》——中国称优先发展中俄关系

    题为《北京巩固与莫斯科的关系》的文章说,中国外长杨洁篪强调,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一个成熟、稳定、健康、充满生气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中俄关系是中国外交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

美国《世界日报》——周洋应获“孝道金牌”

    在胜利后的记者会上,周洋出自肺腑地表示要让父母生活过得好一些,造成另类轰动。周洋的“孝道”,可谓是值得赞赏的一种精神,心里有父母的人才会心里有国家。周洋的态度,对中国今天的年轻人有巨大的正面积极的示范作用,理应受到表扬,得到“另外一块金牌”,而不是吹毛求疵的批评。周洋的真心表白,被海内外网民称为可以感动整个世界,却让某些官员感到不快,这到底说明了什么?谁才真的要好好反省?

责编:吕莎莎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