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道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4月21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个全面”助推中国梦扬帆远航——专访央视网总编辑汪文斌

  在今年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迅速引发社会热议,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央视网将如何推进对“四个全面”的宣传报道工作?对此,中国网信网记者采访了央视网总编辑汪文斌。

央视网总编辑汪文斌

  记者:您如何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

  汪文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目标、有举措,有全局、有重点,其中的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既结合实际、符合实情,又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统领中国发展的总纲领,为我们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新媒体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针对“四个全面”的宣传报道,一方面要集中精力学习好、理解好、领悟好;另一方面要整合新媒体资源,运用互联网思维传播好、解读好、阐释好,让“四个全面”助推中国梦扬帆远航。

  记者: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网如何在两会报道中体现“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有哪些创新的报道形式?

  汪文斌:两会期间,“四个全面”主题就像一条清晰的红线,贯穿于央视网两会报道中。在内容上,我们围绕“四个全面”,结合两会重要议程和热点话题,推出了主题漫画“四个全面开启中国模式”、“立法法,这部法律管任性”等可视化报道,发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享出彩机会”、“全面从严治党,严字当头”等40余篇原创网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求是》杂志社等近30位专家学者参与网评撰写工作。我们还通过访谈、现场采访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报道、解读和阐释“四个全面”。在形式上,我们坚持创新,以生动的表达方式解读严肃话题,打造《漫话两会》可视化产品,引入Html5技术,运用手绘漫画、动画视频等形式,就严肃主题进行故事加工、漫画演绎。其中,我们推出的“四个全面助推中国梦扬帆远航”漫画报道,通过鲜明的人物角色形象,对“四个全面”的重要意义、构成、由来进行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生动解读。不仅如此,两会期间我们还与央视联合推出微视频栏目《V观两会》,重点在移动媒体上首发“四个全面”相关内容。在传播渠道上,我们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大规模运用“两微一端”,即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传播报道。另外,我们积极拓展国际传播渠道,在Facebook等海外社交平台开设专栏、专区,向海外网友进行互动传播。

  记者:央视网今后将如何报道“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央视网采取或拟采取什么报道形式让“四个全面”更接地气,让广大网民更深切地领会“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有哪些策划亮点?

  汪文斌:“四个全面”宣传报道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做好相关报道,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让我们每一位参与报道的同志进一步学习“四个全面”,真正学懂、学深、学透,整体提升报道品质与内涵。二是不断深化优化。我们计划继续组织原创网评,发表言论阐明看法;继续邀请一流专家,通过在线访谈与网民对话,回应关切,解疑释惑;继续发布独家视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传递中央声音。三是持续创新形式。制作微视频、微专题,通过“两微一端”方式推送。运用图解、动漫、漫画等形态,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和解读“四个全面”的丰富内涵。四是引导网民交流。拓展互动空间,运用论坛、微博、微信等方式,引导网民积极互动交流,使“四个全面”成为网民热议的主要话题。

  记者:为深入学习、解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多家网站都做了重点策划,央视网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汪文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我们在宣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方面,一是推出总书记视频集,整合央视新闻联播等节目有关总书记的内容,分别在央视网PC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影音等多种传播途径推送呈现;二是升级“给总书记稍句心里话”互动专栏,一方面策划原创报道,例如我们推出的“习大大的微博微信情节”等曾被网友广泛点赞,另一方面,不断在论坛抛设相关话题,引导网民讨论留言。今年,我们会从技术、内容、表现形式等多个方面升级这个栏目,不断深化内涵、丰富内容,创作出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活泼的原创报道;三是做好评论解读,针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活动,结合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心的话题,组织专家展开系列网评和访谈,促进网民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领导集体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