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道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4月21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讲好中国故事 向海外受众解读“四个全面”——专访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

  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在2015年“全国两会”以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都将是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报道的重中之重。中国网信网近日陆续推出“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本期我们专访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

  记者:作为中国日报网总编辑,您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

  韩蕾:“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对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做出的战略布局,确立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针和重点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与中国梦作出了重大战略指引。

  善为国者,顺民之意。“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不仅得到中国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也受到了海外媒体的高度评价,这是我国自主设置议题、引导世界舆论,是一个难得的平台,对于我们外宣媒体,更是一个提升传播影响力的难得机遇。作为国家重点外宣媒体,中国日报网高度重视“四个全面”的宣传解读工作,尤其把向海外受众解读好“四个全面”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我们将不断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改进创新方式方法,组织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策划,用海外受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四个全面”重要理念阐释好,把中国发展的进程展示好,把中国政府的声音传播好。

  记者:在两会期间,贵网如何在两会报道中体现“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有哪些创新的报道形式?

  韩蕾:两会期间,我们主动回应国际热点关切,全方位解读“四个全面”的丰富内涵,尤其是重点面向海外受众,从他们的思维特点和阅读习惯出发,刊发了300余篇原创中英文稿件,帮助国际各界人士认识、了解、认可“四个全面”。具体来说,主要是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是讲好人物故事。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出“法治中国 精彩故事”系列人物特写报道。采访了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开封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等代表委员,刊发《做依法治国的忠实拥护者》、《“背篓法官”郭兴利:法律工作是“我的梦想我的路”》等一系列人物专访,从普通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亲身经历入手,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意义。

  二是用好海外言论。围绕“外”字特色开展策划,开设“海外观察”、“外国大使看两会”和“跨国企业CEO圆桌论坛”三大特色专栏。“海外观察”专栏集纳了海外主流、智库人士对深化改革的积极评价,编译路透社、美联社、华尔街日报等海外主流媒体稿件40余篇;“外国大使看两会”专栏采访美国、加拿大、爱尔兰等17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展现他们对中国发展信心;我们还设置了“跨国企业CEO圆桌论坛”专栏,邀请德国汉高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克斯汀等14位跨国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畅谈“四个全面”,放大国际市场对中国深化改革的正面声音。

  三是用好上会记者资源,两会期间,中国日报网上会记者不仅带回丰富的第一手报道素材,还主动与海外同行交流,采访了来自美国、瑞士、意大利等6个国家的8名两会报道记者,让他们为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战略布局“点赞”。

  四是抓好观点建设,“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内涵丰富,需要全方位、多角度、接地气的解读评论,中国日报网发动优秀网评员和智库专家力量,策划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原创评论。如《“四个全面”引领中国推动世界》、《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四个全面”打造公平社会》等稿件被全国各大媒体转发2000余次。

  五是做好线上互动舆论引导。截至目前,中国日报网“中国”论坛已经汇集了50万名海外注册用户,是亚洲最大的英文论坛,两会期间,我们在英文论坛中设置“带你读懂四个全面”等议题,引导近20多国家的网友积极参与讨论,收到留言2000余条。此外,网站在脸谱、推特上通过话题形式与国际受众互动交流,向中国日报脸谱的130多万名粉丝和推特上的33万名粉丝刊发了58条博文、推文,有29万海外网友阅读,“点赞”、分享和转发2万余次。中国日报网法人微博官方账号、双语微信公众账号也积极向710万名粉丝推送精彩解读评论,进一步扩大了报道覆盖。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中国日报网下一步关于“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的报道计划?

  韩蕾:为了帮助国际各界人士认识、认可“四个全面”,中国日报网将充分发挥优势资源,通过真实的人物故事、独家原创精彩解读,分层次、多角度阐释“四个全面”理论内涵,尤其是突出阐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之间的重要关系和重大意义,以海外媒体聚集的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回应国际关切。

  第一,积极报道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的改革措施,一是重大经济改革措施,结合国企改革、自贸实验区推广、“互联网+”产业计划等新理念、新举措,推出企业家、经济学家深度系列访谈和解读评论;二是司法改革工作,追踪司法改革第一批试点省市的工作成效,采访一批基层法律工作者,用他们的故事讲述全面深化改革对改善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推动作用。

  第二,追踪海内外热议的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一是国家安全主题,密切关切一批国家安全新规的审核过程及其深远影响;二是环境保护议题,2015年是新《环保法》实施元年,期间《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方案有望出台,我们将高度关注新法实施改善雾霾等环境污染的成效;三是其他重大法律法规的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食品安全法》等,它们的出台也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重点。中国日报网将邀请法律界专家学者、政界领袖和优秀网评作家深入解析这些新法对保障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意义。

  记者:为了深入学习、解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多家网站都做了重点策划,中国日报网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韩蕾:1、精心策划网络专题,集纳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

  设置系列中英文网络专题,继续及时、准确报道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发动中国日报网骨干编译力量,主动回应国际重点关切,摘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活动的解读与报道,并向国内读者介绍外媒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正面评价。

  2、做好移动端宣传推广,让总书记讲话要点直达海外受众

  充分利用手机网站、双语手机报、移动客户端等移动平台,播发文字、图片和音视频报道,向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万海外用户介绍总书记重要活动和讲话,有效提升报道覆盖面。

  3、创新报道形式,生动塑造总书记的国际形象

中国日报网制作刊发英文动态信息图表《带你走近习近平》

  中国日报网将充分利用图片图表、音视频、大数据等国际流行的全媒体报道手段,立体、全面地塑造总书记的国际形象。如两会结束后,中国日报网结合国际先进的信息数据图表和HTML5新媒体表现形式,制作刊发了英文动态信息图表《带你走近习近平》。这是首个向国际社会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内政外交成绩、展示总书记个人风采的英文图表。该图表同时在中国日报英文网双首页头条位置刊发,并在微信朋友圈中同步推送,获得海外网友的广泛关注。

  4、加强线上互动,通过互动论坛提升海外网友关注

  依托网站亚洲最大的英文论坛——中国日报网“中国”论坛50万海外注册网友优势,除针对总书记重要活动设置相关议题外,重点推出“我想对习大大说”讨论专区,开展线上活动,鼓励海外网友为总书记点赞。

  5、积极内外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扩大推广覆盖

  目前,中国日报法人微博官方账号、微信公众账号粉丝数分别达685万和26万,中国日报脸谱、推特官方账号粉丝分别达130万和33万人次,中国日报网将充分利用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做好相关报道和解读的推广发布。

  此外,中国日报网单独开设了“老外学习”微信公众号,集纳海外媒体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正面评价,并根据社交媒体用户的阅读习惯,对文章进行二次加工,让解读更加生动有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