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道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4月21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侧重法治角度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访法制网总编辑蒲建安

  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在2015年全国两会以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都将是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报道的重中之重。中国网信网近日陆续推出“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本期我们专访法制网总编辑蒲建安。

法制网总编辑蒲建安

  问:作为法制网总编辑,您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

  答:“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2月首次提出的,之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等重要场合,习总书记又对其加以强调。有学者将这一新理论赞誉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涉及的内容我们并不陌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三大战略举措,都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也要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三大战略举措之间,必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互相渗透,共同推进。三大举措实施得不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就要受到影响,目标就不能保证实现。

  从十八大到现在,一共两年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大量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大都具有开局的性质,从不同角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执政、如何依法治国、如何引领国家走向未来的问题。2015年2月2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肯定“四个全面”是“战略布局”,并且第一次亲自用“战略布局”这个词来概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这说明“四个全面”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四个全面”思路明确、逻辑严密、重点突出,不但是有机的整体,更是相互印证、相互支撑的完整理论体系。读懂了“四个全面”,也就读懂了当前中国治国理政新思路,读懂了中国发展的前景与未来。

  问:在“两会”期间,法制网如何在“两会”报道中体现“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有哪些创新的报道形式?

  答:全国“两会”期间,法制网总计发布有关“四个全面”相关稿件900余篇次,图片800余幅,开展访谈直播31场。

  具体而言,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1)策划推出系列网评“点赞四个全面”:

  为在“两会”报道中突出体现“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法制网策划并制作了系列网评方案“点赞四个全面”,组织本网评论员与有关专家撰写系列深度网评文章;法制网评论频道紧扣“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人大监督立法”、“社会公平正义”等5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以及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活动和讲话精神进行解读。“两会”期间,法制网共刊登网评26篇,其中原创网评13篇,被全网推送8篇;转发网信办相关指令评论260余篇。

  “两会”期间,法制网评论频道的页面浏览量高居榜首,占到新闻频道页面总流量的10%,说明该频道所受关注度高。其中,流量高的均为法制网独家网评。

  (2)策划推出系列访谈“我看法治新常态”:

  全国“两会”期间,法制网策划并制作了“我看法治新常态”两会系列访谈11期。访谈主要围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四个全面”的重要精神,就如何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如何积极适应新常态、如何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如何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下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等多个方面展开。共有包括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江苏省高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吕忠梅、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武冬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等在内的12位代表委员接受了本网专访。

  “我看法治新常态”两会系列访谈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3)互动环节积极转发和推送:

  法制网法制论坛充分发挥互动环节灵活性、多样性的特点,积极引导网上舆论,转发“四个全面”相关网帖近百篇,众多网评员积极参与“点赞四个全面”跟帖评论;法制网法制博客“两会”期间共刊发原创“四个全面”相关博文近30篇。对于优秀帖文和博文,我们采取优先置顶推荐等措施,加精华,延长置顶时间。

  除此之外,法制网采用创新的报道形式制作“立法法修改”、“两会人物”等图解十余个,同时利用新媒体微博微信平台进行了大力推广。

  问:法制网今后将如何报道“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采取或拟采取什么报道形式让“四个全面”更加接地气,让广大网民更深切地领会“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有哪些策划亮点?

  答: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理解并报道好“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我们有如下想法:

  (1)组织网站编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应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结合起来,特别是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论著。在这本书的目录里,实际上已经依稀可以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端倪,仔细学习哪些章节谈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哪些章节说的是全面深化改革,哪些章节讲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哪些章节写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才能为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做好充分的理论和思想准备。

  (2)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报道好基层政法干警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

  “顶层设计”源于“基层智慧”,“顶层设计”的实施同样离不开“基层实践”。为了报道好“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让“四个全面”更接地气,法制网将结合中宣部部署的“走、转、改”活动,派出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配合法制日报驻地记者站报道力量,特别是发挥好法制日报社在各地政法机关建立的“基层联系点”作用,广泛开展蹲点调研活动,捕捉基层政法干警在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活动中的具体措施和鲜活事例,将报道重点聚焦在那些一线执法工作者身上、落实在基层政法机关中,宣传好基层政法干警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承诺的点点滴滴,让广大网民真切体会到“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的落实就在自己身边。

  (3)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观念深入人心。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曾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想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就要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故事讲得好不好,受众是否愿意听、听不听得懂,就看你故事讲得是否真实、鲜活、生动,能否与受众产生共鸣。因此,法制网在今后日常报道中要注重讲好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法治故事,讲好基层政法干警司法为民、严格执法、舍身护法的精彩故事,讲好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见义勇为、义务普法、守法用法的凡人故事,用法治故事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让宣传更接地气、更具效果,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观念深入人心。

  (4)创新形式,做好“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宣传报道。

  聚焦重点:在“两会”报道的基础上,法制网拟推出“四个全面进行时”专题,报道重点将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两个方面。运用文图、视频、图解、网评等多种形式,全面报道“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方面主要政策、重大措施、成功经验,让报道图形化、可视化,更加直观与具象,更加通俗易懂。

  增设专栏:增设“四个全面在基层”、“讲述网民身边的‘四个全面’”栏目,全面报道各地基层在落实和践行“四个全面”总要求,推动经济和社会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及基层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互动模式,让成效展示更立体,更丰富,更接地气。

  运用好新媒体平台:法制网将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和话语体系,从法治角度做好“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宣传报道工作,设立专门编辑小组负责政法领域重要新闻、重大案(事)件以及中央政法工作重大举措、重要活动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并策划制作完成相关新媒体产品的二次开发和发布,以独特视角、开放平台和新媒体传播方式扩大政法工作的正能量和社会影响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