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道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4月21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下力气抓好面向知识分子网友的“四个全面”宣传--专访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

  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今年,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都将更好地传播和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当成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网信网特别邀请到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谈谈光明网如何宣传“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

  记者:作为光明网的总编辑,您如何理解四个全面战略思想?

  杨谷:“四个全面”的提出,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继往开来的伟大战略布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成熟。“四个全面”将在更加壮阔的改革开放大业中逐渐展现它的领航作用。

  记者: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在两会期间,光明网如何在报道中体现“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有哪些创新的报道形式?

  杨谷:两会期间,光明网每天推出一期《点赞“四个全面”》图解,单独阐释每个“全面”的重要内涵,主题明确,色彩艳丽,形式活泼。图解推出后在双首页要闻区、两会专题、微博、微信中重点推送,这种表现形式利于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将枯燥的数字趣味化,激发粉丝的阅读和互动兴趣。

  除了图解之外,在《点赞“四个全面”》专题报道中,光明网还尝试使用H5页面这种新颖的方式来解读“四个全面”。加入音频、图片、图表、音乐等元素的H5场景技术,很适合智能手机用户进行交互式阅读和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以解读立法法为例。3月8日,光明网在其微信公众号《点赞“四个全面”》专题中发布了一篇《小明告诉你:立法法修改你应该知道的6件事》专题稿件。点开这篇稿件,由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设计的卡通人物“小明”,在舒缓的音乐中来了一段轻快的开场白。特刊从“税收法”、“限购限行”、“开门立法”等方面介绍了立法法大修可能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变化,其流畅的交互式阅读体验在微信朋友圈里形成“刷屏式”的传播效应。这条“小明”讲解立法法的H5页面微信转发量超过百万次,专题点击量突破了130万次。

  两会期间,《炫融特刊》共推出《深改元年》篇、《点赞法治中国》篇、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篇《总理送大单,亮点一起看》、解读预算报告篇《政府花钱任性不?小明喊你来查账》、解读立法法修正案篇《小明与立法法不得不说的故事》、以及解读两高报告篇《小明带你读懂数字里的司法公正》、《2015两会期间,习大大都说了啥》和《2015总理记者会上的最“强”音》等9期,以音视频、动画、图文交汇的融媒体形式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诠释了“四个全面”的内涵。每期内容的转发量都在100万次左右,深受网友喜爱。

  除了新颖的融媒体方式,光明网还发挥传统的理论优势,邀请思想理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对“四个全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专家访谈方面,光明网推出“四个全面”专家系列谈栏目,两会期间,共刊发“四个全面”系列专稿20余篇。该栏目邀请中央党校哲学部刊发组稿,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边立新等六位专家撰文《从严治党是实现“四个全面”宏伟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四个全面”治国方略蕴含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等;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张志明、国家行政学院刘东超等一批知名专家就两会内容纵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网评方面,光明网推出“四个全面”原创深度系列评论,邀请光明网首席评论员及资深时评作者撰稿,共刊发《“四个全面”开启治国理政新未来》等原创评论30余篇。视频访谈方面,光明网在融媒体栏目《代表委员会客厅》中推出《李大进代表:“四个全面”需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张树华委员谈“四个全面”的关系》、《雷军代表:完善法律对每个企业都有好处》等多位代表委员谈“四个全面”的视频访谈,超过20篇。

  记者:光明网今后将如何报道“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采取或拟采取什么报道形式让“四个全面”更加接地气,让广大网民更深切地领会“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有哪些策划亮点?

  杨谷:要报道好“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首先应当从治国理政的角度加以把握: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责任担当,是新提法,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同时也要认识到,四个全面不是书斋的产物,不是思辨的产物,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因此,在报道中既要注意把握话题的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要与中国的发展现状相结合,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相结合,让“高大上”的理论在生活中找到落脚点。

  光明网在“四个全面”的报道中,将坚持“专家深度解读,融媒体随身传播,网友点赞互动”的立体报道模式。首先,坚持组织专家撰写理论文章,系统解读“四个全面”总体战略。光明网的“四个全面”专家系列谈栏目将作为重点建设栏目于全年持续推出,通过专家约稿、电话采访、网络访谈等形式,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讲深讲透每一个“全面”的重要内涵。

  其次,坚持融媒体的报道方式,用好“小明”这位形象代言人,讲好“四个全面”的故事,让“四个全面”更加接地气。《光明日报·炫融特刊》将持续推出“四个全面”专题,将高深的理论内容具体化、碎片化;通过“小明”以拟人化的报道方式解读政策、分析数据,将专业话题通俗化、直观化;通过精巧的构思和策划,将时政话题生活化、时尚化、故事化,让“四个全面”的点滴知识随时、随地、随身地传播。在报道的方式上,充分考虑新媒体受众的阅读习惯,立足于用H5、漫画、图表、情景故事等最流行、时尚的传播方式,谈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

  最后,坚持以点赞“四个全面”为主题进行网友互动。通过论坛、博客、“两微一端”开展互动活动,通过转发、点赞、盖楼、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与网友真正互动起来,让广大网民更深切地领会“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

  记者:为了深入学习、解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多家网站都做了重点策划,光明网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杨谷:光明网作为专注于思想理论文化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四个全面”的提出,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的宣传工作可以有的放矢,集中力量,抓住重点,必将产生事半功倍的成效。我们将围绕“知识分子的网上精神家园”的建设目标,开展“文艺名家讲故事”、“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醉中国”等线上线下活动,下大力气做好面向广大知识分子网友的“四个全面”宣传工作。在传播手法上,我们将锐意创新,不断将各种互联网新技术应用到“四个全面”的宣传中来,争取获得更大的传播力、影响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