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道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4月21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帮助藏区群众理解“四个全面”——专访中国西藏网总编辑吴庆军

  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在2015年全国两会以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都将是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报道的重中之重。中国网信网近日陆续推出“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本期我们专访中国西藏网总编辑吴庆军。

中国西藏网总编辑吴庆军

  记者:作为网站总编辑,您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

  吴庆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到江苏调研,今年年初在全国政协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讲话时,提出并多次强调“四个全面”的全新观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更成为今年两会的最热门话题。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有战略措施,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的核心描述,是统领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核心纲领。我认为,“四个全面”的描述让中国梦愈发清晰,必将成为引领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坐标,必将助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记者:两会期间,中国西藏网如何在两会报道中体现“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有哪些创新的报道形式?

中国西藏网2015年全国两会专题页面截图

  吴庆军:中国西藏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肩负着向境内外宣传中央西藏工作方针政策、报道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变化的重要使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我们尤其注意突出涉藏特点,除了以专题、专栏、组稿、网络直播等形式,充分集纳中央重点新闻单位有关报道的同时,围绕“深化改革”、“新常态”等关键词,策划发布了30余篇反映西藏和四省藏区全面贯彻“四个全面”和主动适应经济形势“新常态”的原创文章,包括《“奔跑吧西藏:‘四个全面’引领西藏开放发展”》、《“四个全面”为西藏文化发展指明方向》、《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四个全面”铺开西藏腾飞的画卷》、《西藏工商联主席:西藏非公经济要适应新常态》、《“一带一路”战略,西藏不做“旁观者”》、《全国政协委员:要促进东西部产业劳动力“双转移”》等,还发布了《依法治藏是各族人民的期待》、《12%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西藏速度”》等英文原创稿件。充分报道西藏及四省藏区广大群众对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认识和反响,收到了较好效果。

  记者:中国西藏网今后将如何报道“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采取或拟采取什么报道形式让“四个全面”更加接地气,让广大网民更深切领会“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有哪些策划亮点?

  吴庆军:中国西藏网今年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加大对西藏和四省区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简政放权、结构优化、创新创业、社会民生等方面的报道,不断提高可视化新闻的比例,制作“一图看懂”类的图解新闻,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网民尤其是藏区农牧民群众,深入浅出的理解“四个全面”精神内涵、时代意义和特征。 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我网将重点策划实施“我与西藏自治区同岁”等一系列主题报道和采访活动,用文字、图片、图解和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反映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讲好百姓寻梦、追梦和圆梦故事,努力将“四个全面”的宏大主题与鲜活的人物故事结合起来,共谱中国梦华彩乐章。

  记者:为了深入学习、解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多家网站都做了重点策划,中国西藏网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吴庆军:中国西藏网除了及时报道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外,还做了3个方面的报道:一是及时集纳各方对讲话的反应,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请有关专家学者对讲话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帮助网民全面正确的理解讲话精髓;三是宣传报道各地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努力推动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程序。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宣传报道和深入解读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和重要活动将是我网工作的重头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