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道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4月21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向世界报道“四个全面”——专访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

  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在2015年“全国两会”以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都将是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报道的重中之重。中国网信网近日陆续推出“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本期我们专访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

  记者:作为国际在线总裁,您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

  范建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当中,第一个“全面”是战略目标,后三个“全面”是战略举措,也是发展路径和工作重点。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相辅相成,形成了有机统一的战略发展思想。我觉得,通过学习和理解四个“全面”,我们应该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在两个方面发挥好作用,一是传播,二是借鉴。

  “传播”指的是准确、全面地向受众介绍“四个全面”的含义和意义,介绍当前发展阶段的特点和任务,介绍落实“四个全面”精神的做法和经验。总之,要促进全党全社会对于“四个全面”的认识,有助于“四个全面”的贯彻落实。这是媒体,尤其是我们网络媒体的重要责任和任务。

  “借鉴”指的是要积极通过领悟“四个全面”,从中借鉴方法论,重视顶层设计,学会战略思维,学会抓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学会统筹规划、全面推进。要将“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落实到本职工作,紧紧围绕部门工作任务和目标,推进本职范围内的改革创新;要完善部门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要加强基层党建,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唯有扎扎实实按照“四个全面”的精神改进部门工作,才算是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四个全面”做出贡献。

  记者: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在两会期间,贵网如何在两会报道中体现“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有哪些创新的报道形式?

  范建平:2015年“两会”期间,国际在线通过65种语言围绕“四个全面”展开报道,并结合自身特点在“外”字上做文章,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精心策划,对外解读。围绕“点赞四个全面”的主题,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结合对象国网民的特点和需求,精心做好解读。

  国际在线英文网推出“‘Four Comprehensives’, Through the Eyes of Foreign Med”、“定发展的调子(When the Tone Is Set)”和“现在开始行动起来(Now Action)”等稿件和评论。

  葡萄牙文网对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席豪尔赫·卡斯特罗进行专访,编发稿件“阿根廷中国问题专家点赞‘四个全面’”;专访巴西中国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 卡布拉尔,编发稿件“巴西专家解读中国两会 中巴关系前途无限”。

  法文网采访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多苏,编发稿件“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积极评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访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博士,编发稿件“法国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让更多中国人分享发展成果”。

  尼泊尔文网采访尼泊尔中国问题专家列格纳特·波戴尔,编发稿件“尼泊尔中国问题专家高度评价习主席‘四个全面’”。

  老挝文网外籍记者撰文积极评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俄文网编发的“俄罗斯媒体称:中国深化改革将惠及俄罗斯”和“俄罗斯、中亚媒体积极评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通过国际在线法文、意大利文、德文、土耳其文、阿拉伯文、韩文、日文、孟加拉文等33个多语种网站集中发布,还推荐至Facebook等境外新媒体平台上予以呈现,形成规模化、全球化的传播效应。

国际在线英文网页面

  二是做好对内解读宣传。国际在线中文网广泛收集国内各家媒体发布的关于“点赞‘四个全面’”的稿件、评论、图集等。截至3月17日,共转载相关稿件210多篇。国际在线中文网推出了原创专稿“外媒:‘四个全面’宣示中国发展新布局”、“海外热议‘全面从严治党’称其最具创新力”、“世界热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发展内核升级”等重点稿件,其中“世界为四个全面喝彩”一稿在中央网信办组织的2015年两会报道评奖中获得重大报道奖。

中文国际在线移动版《世界为“四个全面”喝彩》

  三是编发境外媒体正面声音。国际在线各语言网站广泛收集各国媒体对“四个全面”的报道和评价。比如,波兰文网编发稿件“波兰中国问题专家积极评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僧伽罗文网编发稿件“斯里兰卡各界高度评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所有稿件经国际在线中文网发布后,被国内的主要新闻网站广泛转载。

  国际在线的对外报道和解读得到了海外网民的热情回应,比如:

  西班牙埃菲社记者萨拉:“习近平就任国家领导人以来的两年,中国积极推动反腐斗争,既查处了‘大老虎’也打了‘小苍蝇’。中国政府认识到腐败是一个大问题,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消除腐败,我希望未来反腐可以持续下去,取得更多成果。”

  丹麦网友乔纳斯:“中国反腐力度不断加大,我在工作中已经感受到了变化:比如中国政府部门代表团到丹麦后更加注重如何节约开支,酒店和饭馆费用什么价格才算合理等。反腐正改变中国,也正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

  土耳其网民阿赫麦德 艾尔金在邮件中说:“我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阐述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适应‘新常态’,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位于世界首位。相对于经济增速,中国政府更加重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想,有这样的发展目标,未来的中国会越来越强大。”

国际在线日文网页面

  四是创新报道手段,利用APP客户端等发布信息。为适应网民向移动端转移的“新常态”,国际在线加大了移动端的报道力度,24种语言在移动端推出“两会”专题,并推出“世界为‘四个全面’喝彩”等图解。同时,多语种网站积极在境外推送外媒正面报道,多角度传播正面声音。

  记者:贵网今后将如何报道“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贵网采取或拟采取什么报道形式让“四个全面”更加接地气,让广大网民更深切地领会“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有哪些策划亮点?

  范建平:国际在线将围绕“点赞‘四个全面’”开设多语种专题、专栏,开展常态报道。计划继续通过编译、汇总境外媒体和国外各界对“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解读和评价,积极撰写原创稿件和评论。同时,将“点赞‘四个全面’”主题纳入至日常采访计划当中,结合日常采访报道安排,请驻外记者、多语种记者采访海内外的外籍人士,了解他们对“四个全面”的看法,并配合发布“老外点赞‘四个全面’”的系列组图等。此外,为了让报道更为鲜活,国际在线中文网准备安排记者进行随机街访,请普通老百姓谈谈他们对“四个全面”的理解和评价,将这些采访素材制作成微视频,在多终端发布。

  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将利用微信公共账号,推广一些趣味互动活动,例如:开展有奖知识竞赛、答题活动,通过与网友的互动,增进受众对“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了解和理解。

  记者:为了深入学习、解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多家网站都做了重点策划,贵网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范建平: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一直重视对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除了落实保质保量、准确迅速、确保时效等工作要求以外,还立足自身定位,侧重做好外交领域的报道。例如去年底和今年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以来十次出访活动及署名文章所体现出来的外交理念和外交精神,组织撰写了大量专家解读稿件,包括“习近平十次出访体现的外交战略与理念”、“习近平外交战略下中国对美外交的新思路”、“习近平‘带一路’构想战略意义深远”、“习近平创新务实作风拓展中国外交新空间”、“习近平积极外交利好世界》等等。

  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通过多媒体访谈节目《知·行》邀请沿线主要省市的“两会”代表委员和相关领域官员、专家,探讨丝路上的文化传承与交流。系列稿件“‘一带一路’将促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人文交流”、“心怀非洲 听脉中国——塞内加尔学者关注中国两会”等,从多个层面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评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