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分析称菲巨资建苏比克海空军基地“恐难遂其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在不时“霸占”周边国家岛礁的同时,更是与他国进行所谓的“军演”,搅浑原本清净的南海区域。近日,菲律宾更是宣布将耗资2.3亿美元建设苏比克湾基地,以驻扎战斗机以及菲律宾在争议海域巡逻的战舰。建设苏比克湾军事基地看似属于菲国内部事务,但却显示了菲国准备与他国联手抗衡周边国家的目的。笔者认为,菲律宾投入巨资建设海空军基地是典型的“拍脑门”决策,劳民又伤财,恐难遂其愿。

  在战略上,菲律宾始终认为自己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小弟”,理应得到“老大”的呵护。因此,自从美军提出“重返亚太”以来,菲律宾就忙坏了,不是购置战斗机,就是购买战舰等先进武器。美国也确实是有求必应,很快就把退了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送”给了菲律宾。在刚刚结束的美菲代号为“卡拉特”的联合军事演习中,菲方就把该舰作为主力战舰。尤其是美菲举行的一系列演习,把阿基诺政府弄得颇有点自以为是,建设海空军基地就是在此基础上提出的。菲律宾政府认为,建设苏比克湾海空军基地,是国家战略布局,打造成区域内“举足轻重”的军事强国的需要。在此基础上,菲国防部更是宣布,在今后5年内将斥资750亿比索(约合18亿美元),用于采购先进的军事装备,对菲律宾落后的武器装备进行全面升级。

  然而,菲国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7月4日,由于菲政府过度向美军开放军事基地和修建“基地”,民众在首都马尼拉爆发了反美游行。要知道,在涉及主权或领土的问题时,美国不可能不考虑其他因素,贸然地为菲出兵。就像美国国务卿克里说的那样,美国在南海的争端中并没有立场。

  因此,菲律宾建设苏比克湾根本不可能获得想要的结果,是危险的举动,更多只是“自我安慰”罢了。

  为防美国“远水解不了近渴”,菲律宾与日本也打得火热。其实,最近几年,日本之所以与菲律宾频频接触,给好处、给实惠,目的就是想把菲律宾“拉下水”,当他的“马前卒”,让菲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抗衡,牵制中国。自从钓鱼岛问题发生后,日本当局就耍起了“小九九”,极力采用金钱外交等方式拉拢,或离间与中国关系较为密切的国家,进而制造矛盾。有的国家早已识破了日本的伎俩,可菲律宾却沉浸在日本与其开展的“日菲海上合作对话”和提供海上巡逻舰的“喜悦”之中。

  不过,既然美国在涉及领土争端问题的时候已经声明不选边站,难道日本就敢站出来支持菲律宾吗?这显然是菲律宾的一厢情愿。因此,菲当局在与日本的沟通和交流上,如果没有清醒认知和理性分析,迟早会掉进日本设下的“美丽陷阱”。

  事实上,菲律宾作为一个面积只有29.97万平方公里的岛国,目前亟需解决的事情应是处理好国内与政府对抗的“新人民军”“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等反政府武装问题。而不是在“他人”的怂恿下,拉帮结伙,建设“基地”,与原本友好的邻国发生矛盾。但愿菲律宾政府在处理与他国间的问题时不应靠外部势力,使问题国际化、复杂化。有必要指出的是,不管菲律宾如何武装自己的军队,如果不正视现实,调整策略,尽快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那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左振祥 张永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