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克强经济学”开启一场宏大的发展故事

2013年07月15日 21:50 | 来源:央视网 记者:祝娟 李德尚玉 韩鹿佳 编译:裴彤 | 手机看视频

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

中国被视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

中国被视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依然缓慢。在欧美各国深陷金融危机泥潭之时,中国经济却能保持平稳增长。中国无疑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如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不仅仅是世界工厂,更是全球依赖的“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发布了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将从2013年中期开始逐步复苏,并延续至2014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仍位居新兴市场经济体榜首,2013年将达到7.8%,2014年预计将达8.4%

专家指出,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经济的规模目前占世界经济的近10%,但近几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20%至30%。”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计,中国以后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教授阿纳多里•奥德尔巴认为,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长水平,有利于为全球经济复苏提振精神。世界已将目光转向了这个东方大国,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促进双边或多边互惠互利关系的发展。

阿根廷国际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南美洲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对南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中国从2009年开始成为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从2011年开始,中国成为南美洲多数国家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国。21世纪最初的10年,中国是“世界工厂”。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国将转变为消费大国和世界经济最主要的推动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法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苔丝•德尔罗萨里奥表示,观察人士和学者们都已经指出,许多非洲国家目前享有的经济繁荣,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大陆正进行着经济转型,非洲中产阶级正在崛起,非洲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环境也随之改善。这说明,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根深蒂固,并且意义深远。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要衡量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做出的贡献,应从地区内工业产品和区域贸易联系的角度来看。东北亚和东南亚通过中国,与北美洲、欧洲建立起工业和贸易联系。比如,东南亚的元器件出口到中国,东北亚的韩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在中国将这些元器件组装成产品,再出口到美国及欧洲。也就是说,中国通过进出口贸易,把东南亚和东北亚的工业和贸易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已成为东亚经济的粘合剂,使得区域内的贸易联系日益加强,促进了东亚工业生产体系的高度融合。东亚地区经济的增长自然对世界经济复苏形成刺激。另一方面,中国的进出口都在增加,这也直接带动了欧洲和美国经济的复苏。

------------------------------------------------------------

网络新闻联播封面报道《“克强经济学”开启一场宏大的发展故事》20130716

No1:  “克强经济学”带来强劲动力

No2:  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

No3:  中等收入群体迅速膨胀

No4:  城镇化:经济增长最大潜力股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