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第八期

于建嵘:对话“底层”的社会学者

于建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自2003年起深入中国社会基层调研多个重大民生选题,通过个人影响积极倡导“微博打拐”等网络公益行动,用翔实的学术研究为中国社会进步建言献策。

我要推荐

我们正在寻找那些你身边平凡又伟大的人,请把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

上传视频提供线索

20111229123449
一键分享: 新浪微博 人人网 i贴吧 开心网 QQ空间

入选理由

理由1

于建嵘:“随手”做公益

2011年1月由于一封失踪儿童家长的来信,于建嵘开始在微博上发起“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的活动,1月25日“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官方微博正式建立,开通13天后就有5万微博网友关注。“随手系列公益”的开始让于建嵘开始探索民间公益的理念。[详细]

理由2

“黑人”经历令他关注底层

于建嵘从6岁到14岁难以磨灭的“黑人”经历:没有户口。一家人没有居住的房子,也没有饭票布票,当时的家当就是一辆板车,板车上放着一口锅、两床被子。这让他对底层人的生活和权益保护有了更多的关注。他说,就是现在,他的姐姐还在打工。[详细]

理由3

给官员上课 他也敢怒骂

“你们如果这样把信访公民拘留、劳教、判刑,会有报应的!”于建嵘上课时也骂官员。他到江西南昌给所有的公安局长讲课,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公安局长中却有人站起来鼓掌,一位公安局长给他发短信表示感谢,因为他的理论指导,该局长的辖区群体性事件已呈大幅下降趋势。[详细]

理由4

民间公益“制度化”才有更多的希望

于建嵘下一步计划是成立“随手公益”基金,探索民间基金的运作制度。这种制度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参与活动。制度建立起来之后,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进行更多的救助。这种对于民间公益“制度化”的追求,也会使人们看到更多的希望。[详细]

官方微博

@微评价

喜达小屋:
喜达小屋:有这么一个人,他人在“江湖”,心怀希望;有这么一个人,他动容动心,更在行动、探索,他就是于建嵘。
靑春染指蓅年:
靑春染指蓅年:当政府公益,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还在信任危机的泥沼中跋涉,民间公益在微博时代迎来了春天的萌生。
阿呆:
阿呆:如果社会能够多一些注目互动,尤其强势群体在享受万众瞩目的同时,也能给弱势群体多一些注目致礼,社会或许更加和谐。

视频征集

征集方式

  • 1视频大小: 网页上传单个视频最大500M;客户端上传单个视频最大1G
  • 2重要事项: 请勿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上传任何电视节目、音乐视频、音乐会视频或商用视频,除非视频完全由您个人制作。
  • 3视频格式: MPG、MPEG、AVI、MP4、3GP、RM、RMVB、 MOV、FLV、ASF

点击上传视频

线索征集

征集方式

您可以通过:

  • 1关注官方微博留言
  • 2联系节目组
  • 3在页面最下方网友留言

三种方式提供线索。

官方微博

节目组

电话:010-8804698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 D 座
中国微力量节目组 收
邮编:100035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