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原谅三举为0的周俊符合奥运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伦敦奥运会进入第三个比赛日,29日53公斤级比赛赛场,17岁的湖北小将周俊三次试举成绩为0,她悲伤地以一个出其不意的表现“改写”了中国女举的历史,但这显然不是中国举重所期望的。(7月30日新华社)

  出现这样的成绩,不光中国观众感到不解,就连国际举联竞赛主任、伦敦奥运会技术代表阿提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直言对此感到意外和不解。阿提拉说:“周俊给了我两个意外。第一个意外是,为什么她只报名150公斤参加B组的比赛?要知道,B组比赛结束后A组才开始比,A组的人完全可以参照B组的成绩进行试举。在我的记忆中,奥运会上从未有人在B组舀到金牌。第二个意外是,中国队实力强大,可你们的选手竟然三次试举失败。”

  他那里知道,这样的失败其实在赛前就有伏笔。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透露,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湖北体育局的意见。53公斤级奥运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纪静,这个奥运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奥运前期训练得比纪静好,所以便要求以17岁的周俊替代纪静参加本界奥运会。临阵换将,乃兵家大忌,不公平的选拔最终酿成了败局。

  一个十分年轻的女孩,用她尚未完全成熟的身心面对如此沉重的压力,那是一种何等的重负,我们可想而知。她要面对的如果只是物理上的重量也便罢了,除此之外,她还要面对中国体育的各种潜规则。国际比赛经验的缺乏、本人的紧张心理和赛前训练中的腰部受伤终于铸就了一个奥运“白卷”!

  很明显,这一切不能怪17岁的周俊,应当怪某些成年人,中国体育的体制和人祸应承担主要责任。对中国来说,只不过是少了一枚奖牌,但对周俊来说,人生中最为悲痛的失落可能压垮她,甚至摧毁一个年轻选手的信心,这样的教训和失败对一个正处于豆寇年华的少女来说是不是有点残酷?

  奥运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但也是理解、包容、团结和友谊。现在最要紧的是,我们应当原谅周俊首次奥运(但愿不是最后一次)之旅的挫败。胜败乃兵家常事,奥运的赛场上,输赢是最为平常的事情,重要的是你曾经拼博过,参与过,幸福或痛苦过。不管是教练员、运动员还是观众,我们都应当具有这样的奥运精神理解。原谅周俊,就是原谅失败和挫折,就是原谅人生中的各种悲剧。我们不光是要原谅周俊,还应原谅已经出局的李娜、失金痛哭的吴景彪和所有在奥运赛场上失利的运动员,这就是奥运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唯一不能原谅的,是不公平不民主不科学的体育选拔机制和各种公开隐性的潜规则,因为它们严重违背体育精神和道德。

  目前,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更为重要的不仅是争夺更多的金牌,还有金牌情结的淡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向体育强国。

热词:

  • 周俊
  • 奥运精神
  • 小将
  • B组
  • 赛前训练
  • 金牌
  • 白卷
  • 改写
  • 年轻选手
  • 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