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林 萧:周俊的“白卷”是一剂警醒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9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结束。中国选手周俊在53公斤级抓举比赛中连续3次输给了95公斤的杠铃,交出了中国女子举重队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张“白卷”。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称,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周俊所属的湖北体育局的意见。(7月30日《人民日报》)

  曾经在奥运赛场叱诧风云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如今却因为17岁小将周俊的失利,陷入激烈的争论之中。面对女举奥运史上的首张“白卷”,公众看到的不是查找原因,吸取经验教训,而是相关部门对责任的互相推委。笔者想说的是,周俊交“白卷”不仅情有可原,而且还值得感谢。

  第一个感谢的理由是“白卷”道破了运动员选拔的玄机。以往人们对于各类体育赛事中的运动员的认识都停留在表面,以为运动员选拔应该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尤其选拔运动员代表参加奥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更应该如此。而实际上却完全颠覆了人们的想象,正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称,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周俊所属的湖北体育局的意见。同为湖北籍的最强女将纪静本该参赛,但湖北体育局称其状态不好,遂用周俊顶替。运动员选拔原来也实行利益平衡制,实在让人惊诧不已,如此以地域分配选拔运动员,而不以成绩选拔为标准,如何确保选人机制的公平,体育精神又如何体现?

  第二个理由是“白卷”道破了体育赛事的政绩观。周俊作为一名只有17岁的举重运动员,此前最好的成绩是2011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她所能举起的重量放在国内都谈不上出类拔萃,中国举重队却将周俊的报名成绩“任意”填为150公斤,此外周俊所在的B组8名参赛者,在抓举开把最低的为55公斤,而年龄最小的周俊抓举开把重量一下达到了95公斤,是8名选手中最高的;挺举开把最低的为67公斤,周俊的则达到了120公斤。如此“战术”调整除了对奖牌的急功近利外,更多的缺乏科学性与不近人情。追求奖牌显然是体育官员最大的政绩,可以说周俊的失败更多的是对体育政绩观的嘲讽。

  第三个理由是“白卷”拷问国内体育精神的“含金量”。奥运会作为体育赛事的一种,延续着体育精神的内涵。体育精神是体育的整体面貌、水平、公正、公开、特色及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反映,体育奖牌只是一种奖励的符号,并不能代表体育本身。而现实中,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是各省市体育局,无疑都把奖牌看得太重,甚至以奖牌数衡量体育事业的发展,如此“唯奖牌论”必然导致体育精神的缺失,即使拿了奖牌也失去了对体育精神的认识与传承,全民体育普及的缺失,国民体育素质的普遍低下也就不难理解。

  当然,要列举感谢周俊交“白卷”的理由还有很多,比如17岁运动员能否承受奖牌之重,运动员选拔能否拔苗助长等等,周俊的经历都给我们上了最好的一课。虽然周俊屡战屡败却尽力而为,应该说这样的“白卷”并非耻辱,对于中国体育界来说更是一剂警醒剂,唯有彻底淡化奖牌意识,真正灌输体育精神的理念,中国的体育才能获得拯救。

  延伸阅读:

  王传涛:周俊和祖尔菲亚“角色穿越”是种讽刺

  梁江涛:有必要澄清周俊失利的是是非非

热词:

  • 白卷
  • 周俊
  • 体育精神
  • 奖牌
  • 小将
  • 挺举
  • 国家队
  • 抓举
  • 人民日报
  • 锦标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