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野田支持部分议员登钓鱼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日本新闻网7月25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当日表示,如果一些国会议员为了哀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死于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附近海域的避难难民而登岛举行祭祀活动,这份心情“必须予以尊重”,这也表明了野田支持这些议员登钓鱼岛的意向。

  野田“尊重”部分议员登钓鱼岛意向

  野田首相是在参议院社会保障与税特别委员会上,回答“守护日本领土行动起来议员联盟”会长山谷恵理子的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野田说:“对于希望举行慰灵活动的遗属们的心情,我们必须予以尊重。”

  “守护日本领土行动起来议员联盟”成员计划在8月18日夜从冲绳县石垣岛乘船出发,19日上午抵达钓鱼岛,并计划登岛举行仪式,追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坐船避难在岛附近遇难的人们。

  山谷恵理子会长于本月20日向政府提出了登岛申请。据悉,同行的人除了个别是当时死难者的遗属外,大多数将是国会议员和地方议会议员,以及石垣市市长等人。

  日外相称美日同盟适用钓鱼岛获希拉里确认

  日本24日再次高高扯起美国这杆大旗吓唬中国,日外相玄叶光一郎当天在国会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保护对象,这点已经得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确认,若钓鱼岛发生紧急事态,美国会与日本共同应对。

  玄叶的话里没有警告、对抗之类的用语,但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公开把钓鱼岛问题与美日安保条约挂钩,本身就是对中国的最强硬回应。从钓鱼岛“国有化”,到让美国“鱼鹰”式运输机部署冲绳,日本媒体惊呼野田政权“不惜顶着中国的怒骂声去抢石原慎太郎的风头”。日本“每周新闻”网站24日评论说,野田政权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争取保守势力的选票支持。

  中方坚决反对日方有关言论

  针对日本外相近日有关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保护对象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25日作出回应说,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据报道,7月24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公开宣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保护对象,同时宣称这一点已经得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确认。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回应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二战后,美日拿中国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是非法和无效的。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日美之间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据国际在线、环球网

热词:

  • 登岛
  • 钓鱼岛问题
  • 日美安保条约
  • 尖阁列岛
  • 外交部发言人
  • 鱼鹰
  • 华盛顿邮报
  • 中方希望
  • 日外相
  • 日本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