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女子沙排组合憾失金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山东海阳6月18日电 仇建辉报道: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18日进行了女子沙滩排球决赛的较量,中国组合胡安娜/陈春霞苦战3局还是以1比2不敌泰国队,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先前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中华台北队以2比0轻取哈萨克斯坦队收获季军。

  赛后陈春霞表示,“输球主要原因,就是几个关键球处理得不够细腻。虽然没能获得金牌,但这次比赛对我们锻炼价值很大,同时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沙滩排球于上世纪20年代起源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当时人们玩沙排只是为了娱乐。蓝天下,大海边,沐浴着灿烂的阳光,迎着恣意的海风,踏着细软的沙滩,尽情的跳跃、扑救、扣球,享受着运动的快乐,一切都如同真实的梦幻。由于自身独特的魅力,沙排逐渐开始风靡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地中海沿岸的国家,并于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到中国。

  尽管中国女子沙排曾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但沙滩排球在中国仍然属于“小众”运动,相比于室内排球,沙排的关注度同样不高,甚至许多沙排运动员都是由室内排球转行而来,而且转行的时间普遍较晚,本届亚沙会夺得银牌的陈春霞就是6年前才开始转行练习沙排的。然而,沙排并不完全类似于室内排球,它对选手技术全面性要求更高,相比于欧美选手从小就开始练习,中国队员的技术细腻度完全处于劣势,这也是中国沙排登顶世界大赛的最大障碍。此外,后备人才的缺乏,也制约着中国沙排运动的发展。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沙排只剩下张希/薛晨和吴鹏根/徐林胤两对世界一流组合,如今4年过去仍没有涌现出具备世界顶尖水平的新秀组合。

  与网球类似,沙排运动也需要“以赛代练”,只有在高水平的对抗中才能不断进步和成长。近年来,中国沙排也开始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以张希/薛晨组合为例,她们2011年参加了国际排联沙滩排球世界巡回赛全部15站比赛中的14站,获得两站冠军,年终世界排名跻身前三。然而,由于比赛大多在国外举行,每年参赛和训练的费用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国家队无奈之下只能采取“政策性倾斜”,重点培养几对优秀选手,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沙排队后备力量不足的短板。

热词:

  • 金牌
  • 中国队员
  • 关键球
  • 女子
  • 哈萨克斯坦队
  • 沙滩排球
  • 室内排球
  • 世界巡回赛
  • 代练
  • 小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