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欧洲拟造世界最大望远镜:可看到系外行星山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位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海拔3060米的塞鲁阿玛逊斯山上的欧洲极大望远镜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银河系照耀下的欧洲极大望远镜。这架望远镜能够观测到系外行星

欧洲极大望远镜主镜直径39.3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学/红外望远镜

  北京时间6月15日消息,欧洲南方天文台宣布了制造世界上最大望远镜的计划。这架望远镜名为“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主镜直径39.3米,是当前最大望远镜的4倍,允许天文学家观察到太阳系外的黯淡多岩行星。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得到15个成员国的支持。据悉,欧洲极大望远镜将建在智利海拔3060米的塞鲁阿玛逊斯山山顶,以避免光污染。这架望远镜集红外和光学望远镜于一身,能够让天文学家获得空前的观测能力。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欧洲极大望远镜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

  天文学家希望这架望远镜能够帮助他们加深对星系形成和黑洞本质的了解。此外,他们还希望这架望远镜能够帮助他们揭开宇宙内的两个最大谜团――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无法直接观测到,科学家认为暗物质构成了宇宙的绝大多数质量。暗能量促使宇宙以不断加快的速度膨胀。

  总部设在德国加兴的欧洲南方天文台表示欧洲极大望远镜计划还没有获得最后批准。不过,天文台的所有成员国都强烈支持建造这架望远镜。在理事会会议上,奥地利、捷克、德国、荷兰、瑞典和瑞士均支持启动欧洲极大望远镜计划。这项计划估计耗资10.83亿欧元(约合13.51亿美元)。

  欧洲南方天文台台长蒂姆-德泽乌表示:“这是一项重大成果,是欧洲南方天文台的一个大日子。我们将为这项庞大的计划制定进度表。”2012年是欧洲南方天文台成立50周年,15个成员国分别是奥地利、比利时、巴西、捷克、丹麦、法国、芬兰、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和英国。欧洲南方天文台的3个观测地点均在智利,分别是拉希拉、帕拉纳尔和查南托。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座落于帕拉纳尔,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可见光天文望远镜之一。此外,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另外两架巡天望远镜也位于帕拉纳尔。(孝文)

热词:

  • 欧洲南方天文台
  • 大望远镜
  • 暗能量
  • 外行星
  • 山脉
  • 暗物质
  • 星系形成
  • 艺术概念
  • 观测
  • 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