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体坛周报:李娜输球并不意外 爱她就请接受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李娜输了,我对结果不意外。

  李娜输在发球变化不多,应变不足,而不是体能。在决胜盘在0比3落后时,若那局能拼下来,李娜或许也有机会,她也很努力去冲击,但那时对手已上升到另一层面了。于是打疯了的舍夫多娃上演一出资格赛球手闯八强的奇迹,将我们的卫冕冠军淘汰出局。

  今年李娜的比赛有另外两场比较类似:年初澳网也是第四轮浪费四个赛点被克妈逆转;罗马站决赛先赢一盘,第二盘在4比0领先莎娃大好局面下,还是被逆转,更是把“揪心”二个字推到极致,在决胜盘拥有赛点,可还是被莎娃将比赛拖入抢七并最终赢下比赛。所以这次输球也不算太意外。

  她本身是位情绪化的球员,这不是换教练就能解决的问题。这如我前面提到:她不是位完美的超一流球手。但她具备了成为一流球手的条件:速度、力量和灵活性。去年,正是李娜抓住了时机,把这些年打拼积累得来的经验、技术、体能全部集中在法网两周内爆发,所以得偿所愿。一些觉得她夺冠是幸运的人请看看她去年最后四场击败的对手:科维托娃、阿扎伦卡、莎娃、斯齐亚沃尼。前两个是未来以及现任世界第一,另外两人,更不用多言。

  当今女子网坛,从去年初开始就处于新旧交接的“乱世”,从去年澳网开始,大满贯赛的女单冠军都由不同球手获得。这种新旧交接仍会延续到明年,或许等科维托娃和阿扎伦卡及拉德万斯卡稳定下来,才会形成新局面。

  有人可能会问,在这个成王败寇的时代里,这次输球会让李娜褪去光环、渐渐被人遗忘么?我对此毫不担心,她从来就不是一位喜欢、愿意去讨好或去担心大众想法的人,她还会继续自己的快乐,自己的网球,直到不想继续为止。

  也许有些残酷,在我看来,李娜的历史使命已完成,无需有任何遗憾,未来自己尽力而为就可。如果她的发球能改进一点点,或许温布尔登、伦敦奥运这两项都在全英俱乐部的草地上举行的大赛能有更好的成绩。

  我想到一句话来形容李娜。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写过:一个美丽花瓶上平时看到的裂纹,一经震动,很容易变成裂隙。李娜的裂纹在于她的不完美,而她的不完美指的是技术上:她没科维托娃、小威那样的发球可以在关键时刻给自己带来些轻松的分数,而她的情绪化则是性格使然。

  李娜是位情绪化的球员,她并不完美。但我永远感谢她,像很多有一定球龄的网球迷一样,是她圆了中国人心中的大满贯梦想。

  我对李娜的态度一直会是:爱她就请接受她。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热词:

  • 李娜
  • 爱她
  • 大满贯赛
  • 球员
  • 发球
  • 卫冕冠军
  • 莎娃
  • 抢七
  • 女子网坛
  • 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