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视频 >

[新闻周刊]20110611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2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9e931154c674efc9436ac95a4eea81a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周刊):说起考试,这一周最大的一个当然是一年一次牵动国人关注目光的高考。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数字是933万,不过这933万和另外一个数字比起来还是少了一些,这个数字是1000万,是中央部署的今年11月底前必须全部开工的保障房的数量,一千万套。现如今已经进入到了6月份,离11月底是越来越近。这一个和众多的老百姓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的中考,现在考得怎么样了?在关注这个中考的同时,我们在本周看到了另外一些数字,未来三年,平均每五天,中国就有一座摩天大楼封顶,这可是绝对的世界第一。而同时,在北京钓鱼台七号院这个豪宅,30万一平米的出头鸟的高价,被北京住建委以涉嫌暴利叫停了。飞快的摩天大楼的建设速度,30万一平米的豪宅,和人们担心进度的保障房摆放在一起,我们该关注一些什么呢?《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面临中考的保障房。

    [新闻周刊]视点: 保障房的“中考”  

    [新闻周刊]特写:吸麦机 

    [新闻周刊]人物:李娜——“娜”样的榜样 

    [新闻周刊]“紫荆侠”:为慈善搏出位 

    [新闻周刊]杜女士:艰难的还款 

    [新闻周刊]梁实:第15次高考 

    [新闻周刊]王濛:丽江冲突

  本周全国高考,虽然高考的日子已经从7月挪到了6月,但是热度依然很高,既有温度上的,更有社会的关注。面对高考,有人赞扬,有人批评,但毕竟一个事实是,到目前为止,高考制度还是相对最公平的来选拔人才的一种方式。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改革的空间。本周一篇微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一个湖北的小伙子在北京一个建筑工地上当小工,偶然间和建写字楼的设计师聊天,没想到他们都是1992年参加的高考,当时全国试题完全一样,湖北小伙子考了515分,落榜了,而设计师在北京呢,是考了497分,也就是比湖北这个小伙子呢,还低了18分,但是却考上了建筑工程大学。19年之后,一个打工,一个是设计师,您看,这种地区性的差异,即便过了19年,现在可依然还在,什么时候会变得更公平一些呢? 

  【新闻回顾】

  多地旱涝急转

  仅仅一周的时间,长江中下游多个省区就从“望天喊渴”变成了“暴雨成灾”。本周,湖北、湖南、福建、广西、云南、江西、贵州等多个省区接连遭遇暴雨,并引发洪涝灾害。房屋倒塌,公路阻断,农田受淹,仅是湖北、湖南两省就有数十人因灾死亡。如此剧烈的大范围流域性的旱涝急转现象,历史罕见。

  对此,除了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的因素,有专家也指出更多警示之处:比如,我国流域水资源调控难度大,眼下,长江流域已建水库4万多座,已建和在建的水电站2400多座,一些工程仅考虑各自经济利益,从而导致蓄泄矛盾日益尖锐;此外,不少地方水利设施老化,大量小农田水利年久失修。面对大旱,无法发挥蓄水灌溉效益,而面对强降水,淤塞的小塘堰又不能满负荷蓄水,大量带病运行的小水库更不敢多蓄水。而自然植被蓄水能力减弱也是问题的关键之一。

  污染事件频发

  6月5日本周日,赫赫有名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被曝出污染事件。据记者调查,该厂废气排放严重超标,硫化氢气体超标最严重时竟达1150倍;废水直排松花江,废渣更是随意焚烧倾倒。周围空气臭味熏人

  同样在这天,杭州余杭区突发自来水厂水源污染事件。大约十种苯烯类有机物质被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的四家企业违法排放至河中。而就在此前一天,也是在杭州,一辆装载化学品苯酚的槽罐车因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泄漏,20吨苯酚随暴雨流入新安江和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富春江水库。随后,当地五家自来水厂一度停止取水,55万杭州居民的用水受到影响,商场超市甚至出现抢水热潮。

  目前,环保总局已经责令哈药总厂整治污染,临安工业园区的四家违法排污企业也已被责令停产,依法处理。

  上海大火:原因 问责

  经过国务院调查组半年多的取证、调查,本周,去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公寓大楼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调查报告终于出台。调查发现,这次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的特大火灾,除了施工人员违规操作的直接原因,更有一系列间接原因值得反思,其中包括建设单位、投标企业、招标代理机构相互串通、虚假招标和转包、违法分包;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管理混乱;设计企业、监理机构工作失职;市、区两级建设主管部门对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缺失等等等等。

  同样在本周,一份多达54人的问责名单也公之于众:26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包括一名省部级干部、六名厅局级干部在内的28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上海市长、市政府也被责成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