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美日欲策划同盟对付中国 评论称中国非软弱可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来,美日一些主流媒体大肆散布所谓“亚太地区局势正带有越来越浓烈的火药味”的言论,强调美国方面和日本方面都需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推动“美日+1”的新战略,即逆“化整为零”策略,采取“由点到面”方式,织网“遏制中国”。

  所谓“美日+1”,实际上就是先分别搞“美日+韩国”、“美日+菲律宾”、“美日+越南”,以及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从而逐步形成以美日同盟为主导的、包围中国的“月牙形”锁链。这次北约芝加哥峰会特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领导人与会,并非偶然。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进一步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更是从宏观上为这个新战略设想制造舆论。

  所谓“美日+1”,说穿了,就是“亚洲北约”在新时期的变种。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图谋建立“亚洲北约”,但始终成不了气候。日本也提过要在中国周边建立“和平与繁荣之弧”,去年,美日一些主流媒体还想策划“亚洲减一”同盟对付中国,都很快烟消云散了。现在,美日又变换手法,企图搞什么“美日+1”,真是万变不离其宗。

  美国战略重心逐步东移后,亚太地区形势确有一些新的变化。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与构建“和谐周边”大外交,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除日本和菲律宾等几个别有用心的国家外,亚太地区国家大多心中有数。正因为如此,亚太地区并不存在什么“越来越浓烈的火药味”。如果有一点,那也是美日等几个国家N次不断军演所散发的。

  “美日+1”新战略寄希望于谁?靠东盟吗?印尼总统苏西洛去年在东亚峰会期间就强调,“现在由单一国家管理世界是不合适的”,实际上给“决不做老二”的奥巴马总统泼了一盆冷水。今年以来,新加坡外交部长尚穆根明确表示,美国想围堵中国是不可能的,美国围堵中国的动作不会得到本区域国家的支持;靠印度吗?不久前,印度总理辛格也公开声称,像中国这样充满活力的大国不可能被遏制;靠越南吗?越南对中国也在“两面下注”,而且还害怕美国搞它的“颜色革命”;靠韩国吗?韩国领导人也许愿意结盟对付朝鲜,但要联合“遏制中国”,未必;寄希望于菲律宾,也许有点靠谱,但菲律宾价值几何?菲律宾领导人说其政治上靠东盟,安全上靠美国,但东盟买它的账吗?显然没有。美国真的买它账吗?美国既要支持它同中国闹腾,又怕被它拖下水,不过是“半心半意”而已。菲律宾小动作频频,成不了气候。即使是中菲之间,现在也还不存在什么“火药味很浓”现象,只要马尼拉“识相”,中国压根儿不想与之发生激烈冲突。

  其实,东亚本无什么“越来越浓烈的火药味”,主要是美国霸权和冷战思维在作祟,是日本想“借风使船”大力发展军事,以及它“不甘心做老三”政策在作祟。中国“不争霸”,“不抢座位”,主张合作共赢,平等相待。中国对形势的发展变化,心中并非无数,也不是没有做最坏的准备,而是首先识大体,顾大局,盼和平,以柔克刚。如果认为这是中国的软弱可欺,那就大错特错了。(王嵎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热词:

  • 美日同盟
  • 美日+1
  • 遏制中国
  • 颜色革命
  • 亚洲北约
  • 东盟
  • 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 领导人
  • 威胁论
  • 印度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