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依旧难以逾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为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每届奥运会,竞走都会作为中国田径备战的重中之重。近两届奥运会,中国竞走先是高调出征,但最终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一方面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始终是屹立在中国竞走队前的一座大山,另一方面中国选手对于俄罗斯人始终存在畏惧感,因此未战先怯、战术失当、心态失衡屡屡导致赛场上发挥失常。

  可喜的是,随着中国竞走运动员心态和意志品质的进一步成熟,意大利竞走“教父”达米拉诺与中国田协签下一纸聘书,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个情况已经有所改观。客观事实是,中国竞走在历次大赛中已经与俄罗斯的差距逐渐缩小。以成绩为例,王浩获得2009柏林世锦赛银牌、2010竞走世界杯冠军;刘虹获得柏林世锦赛铜牌、2011大邱世锦赛银牌。刚刚结束的萨兰克斯世界杯,王镇又力压俄罗斯群豪首获世界冠军。

  即便如此,在奥运会这样最高水平,赛场未知因素众多的较量中,中国与经验丰富的俄罗斯选手相较,或将依旧处于下风。

  田径里的场地类“行业”,像刘翔和李艳凤一年到头会和自己的直接竞争对手多次过招。因此自己几斤几两,对手实力几何心里都大概有底。竞走却是另一种极端,像博尔钦、卡尼斯金娜这两位俄罗斯竞走“天皇天后”,基本上每逢世界大赛前都会选择高挂免战牌,直到奥运会和世锦赛正式比赛才会露面,而且一露面就能得冠军。此外,中国有绝对实力的选手只有王镇和刘虹,俄罗斯团队优势明显,经常会采用突然加速,牺牲一个吃卡选手带跑的战术。这都对中国竞走运动员产生了不小的困扰。

  中国竞走业内人士认为:运动员在赛场上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以我为主,而有实力与俄罗斯较量的高水平运动员一定要严格按照达米拉诺教练的战术布置来执行。达米拉诺曾表示,一个优秀的竞走运动员一定要基于自己的技术和体能,对自己的速度掌控非常精确,这样分段用时,如何分配体能自己才能了如指掌。有了这些作保证,才能不被俄罗斯的战术打乱。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也说:“作为高水平运动员一定要有应变能力。既然知道俄罗斯有这样的战术,我们就要在备战当中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

  作为中国竞走队来说,不卑不亢是最好的选择。既然有与俄罗斯队抗衡的实力,就更要有去掀翻这座大山的勇气、决心和智慧,说不定博尔钦本次世界杯败给王镇失利就是敌我此消彼长的先兆。

热词:

  • 俄罗斯选手
  • 战术
  • 世锦赛
  • 行业
  • 李艳凤
  • 教父
  • 田径
  • 赛场
  • 对手实力
  • 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