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走基层 听民声:玉米黄金带上的春耕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长春4月22日电(记者朱海黎、王猛)东北农民常说:谷雨过后种大田。节气过后,吉林农村便正式进入了春耕大忙。在绵绵春雨的滋润中,玉米黄金带上到处可以看到:滴灌机已经摆放在田间,“小四轮”忙着送人拉肥,大型拖拉机往来田间翻地上肥,一幅具有浓郁黑土地风格的春耕图展现在记者眼前。

  正值春耕播种关键期。22日,记者冒雨从长春出发,沿102国道来到全国产粮大县德惠市。在朱城子镇沿河村田间地头,55岁的毛庆礼和儿子毛云鹏驾驶着自家农用拖拉机边打垄边施肥。老毛跳下拖拉机,蹲在田边跟记者聊了起来。

  “我家一公顷旱田,1.5公顷水田。去年打了2.4万斤玉米,3万斤水稻。”毛庆礼说,“去年打的玉米和水稻都还没卖呢。”“现在玉米价好,一斤达到1.2元。家里也不急用钱,希望等价格涨一涨。”

  毛庆礼今年购买的是两万粒装的“先玉335”玉米种子,每袋价格为240元。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老毛没有购买传统肥料二胺和尿素,而是使用玉米专用掺混肥料和氨基酸有机肥。老毛指着正在地里工作的儿子说:“这两种肥一起下到地里,之后就不需要再追肥了。虽然一公顷地总共需花费2600元,但听技术人员说要省事得多。”

  今春以来,吉林省旱情严重。“之前的几场雪和这几天的两场降雨虽然能解决点问题,但对彻底缓解旱情帮助不大。”老毛说,真希望老天爷能下一场“透亮”的大雨。

  “国家政策这么好,咱农民种地有赚头。”哈拉哈镇农民华尔军是农机专业户,这几年家里添置了两套大型农机设备。他告诉记者,国家对农机的补贴政策让他们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现在每天光帮其他农户翻地上肥就能赚几百元,春耕下来能有一大笔收入。

  记者跟随他的拖拉机翻了一趟地,看到他的农机由一套设备组成,有拖拉机、旋耕机,都是针对东北的土壤、环境和耕种习惯设计的,基本上是国产设备,特别是旋耕机深受农民欢迎,不仅翻地深,而且能把化肥播到土壤深处,有利于庄稼吸收,提高粮食产量。

  农机翻地一趟下来,能翻六条垄,只用了十多分钟。“过去种地靠力气,如今咱种地靠技术。”农民华尔库说,过去靠人工,翻地上肥费时间费气力,现在用农机一天能翻七十多亩地,相当于过去靠人工几天的工作量,成本降低了,收入就增加了。

  今年吉林省整体粮食播种面积将达到创纪录的7800万亩,资金投放、底化肥投入等均较去年有大幅增加。由于今年春季干旱严重,吉林省还特别加大了抗旱投入,筹措的30亿元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农民对国家也有自己的期盼。农民陈增义说:“咱农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希望国家要把惠农政策坚持下去,把粮食价格再涨点,最好能把农机质量管住,这样我种地心里就踏实了。”

  转眼就到了下午,这场雨越下越大,透过濛濛春雨,仍能看到田间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内心默默地祈祷,希望今年黑土地再迎来个丰收年。

热词:

  • 春耕
  • 农机
  • 惠农政策
  • 民声
  • 玉米种子
  • 化肥投入
  • 田间
  • 小四轮
  • 基层
  • 追肥